关于#Metoo 运动,老佛爷Karl Lagerfeld的反感态度引发争议

“你怎么看待 #Metoo?”

“我很反感 #Metoo。我甚至都不吃猪(#BalanceTonPorc 为法国版 #Metoo 运动,意思为“揭发那头猪”)。让我感到最震惊的是,那些没有名气的模特花了 20 年才记起来发生什么事情,更别提这些指控连控方证人都没有。”

——以上来自近期法国杂志媒体 Numéro 与 Karl Lagerfeld 之间的对话

此次被问及对反性侵运动 #Metoo 的看法,84 岁的老佛爷 Karl Lagerfeld 依旧是直言不讳。他把态度摆得很直白,而且语出惊人。

在采访中,他表示像 #Metoo 和 #Timesup 这类运动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他对 Numéro 说道:“我在某个地方读过这样一条信息:现在你在拍摄时必须得问模特是否感到舒服。太夸张了,如今,作为一名设计师,你什么都不能做。那些对可怜的 Karl Templer 的指控,我一个字也不信。一个女孩抱怨他试图去拉下她的内裤,他就立马被驱逐出职业领域,而在此之前,这个行业都很崇拜他。这简直难以置信。如果你真的不想内裤被拉扯,那就不要当模特!加入修道院,那里总有你的位子。”

对话中提到的 Karl Templer 是时尚界内著名的造型师,曾与 Coach、Alexander Wang、Dior 等品牌以及时尚杂志有过多次合作。在今年 2 月,一份由《波士顿环球报》Spotlight 调查组发布的报道中, Karl Templer 被三个模特指控性侵犯,对方控诉 Karl Templer 在拍摄时猛拉自己的内衣和内裤,而且事先没有任何告知。

对此,Karl Templer 本人极力否认,并在一封公开回应信中表示有超过 10 个目击者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但迫于舆论压力,他在前不久离开了 Interview ,不再担任该杂志的创意总监。

实际上,老佛爷向来说话犀利不掩饰,有时也因太直接而招致争议——他曾在媒体面前直接指出 Adele 有点圆润,减肥会更好看;他曾表态金·卡戴珊在巴黎遭绑架主要是因为她太高调;他曾大胆地表示 Meryl Streep 是个好演员,但不高级。

不过,这一次,口无遮拦的他触碰到的是当下社会的敏感点——女性问题。

以去年的韦恩斯坦性骚扰事件为爆发点,女性维权呼声越来越响亮,出声指控越来越多,从好莱坞延伸至其它行业,各类性侵丑闻不断被曝光。

根据 Vox 截止到今年 3 月的统计,从 2017 年 4 月以来,被控诉性骚扰的名人、政治家、CEO 等多达 202 位,其中时尚圈是一个重灾区,像 Terry Richardson、Mario Testino和Bruce Weber 等时尚摄影师接连被举报(目前 Vogue 杂志所属集团康泰纳仕已解除和他们的合作关系)、Guess 品牌创办人之一 Paul Marciano 也遭到控诉。

随着 #Metoo 和 #Timesup 运动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女性站出来并以各种方式对性别不平等的现状表示抗议——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今年金球奖上女演员皆以黑色礼服出席典礼,这一集体行为意在让大众的关注点放在女性维权运动,而非女明星的着装时尚。

与此同时,网络平台和媒体成为帮助和支持女性发声的有力后盾,女性类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女性维权也成了新闻媒体的重点报道领域。就在刚公布不久的普利策奖名单上,《纽约时报》《纽约客》凭借之前对韦恩斯坦性侵事件的一系列跟踪报道获得了今年的普利策公共服务大奖

可以见得,女性是这两年的关键词,“整改”活动也将继续进行。

然而,Karl Lagerfeld 的言论显然是很不“政治正确”,尤其是在女性占消费主导的时尚行业里,他的话相当刺耳。正是因为这种态度,最近他遭到了网友和一些名人的炮轰,陷入了一场意料之中的舆论危机。

上周,超模 Chrissy Teigen 发布了一条推特:“当然(模特在‘脱裤子’和‘当修女’之间)还有一个中间选择,卡尔。”明显她是在讽刺老佛爷过于极端的说法。Chrissy 这条推特获得了近 13 万的点赞数。

来自 Chrissy Teigen 推特截图

喜剧演员 Whitney Cummings 也在推特上发话,指责反感 #Metoo 的 Karl Lagerfeld 自己却从女性的不安全感中赚钱。

来自 Whitney Cummings 推特截图

女明星 Rose McGowan( #Metoo 运动的引领者之一,同时也是第一批揭露韦恩斯坦性骚扰的女演员之一)在 Instagram 上对 Karl Lagerfeld 也表示强烈不满,并称他为“恐龙般的厌恶女性者”,甚至还附上了 #BoycottChanel 的抵制香奈儿标签。

来自 Rose McGowan Instagram 截图

网友对 Karl Lagerfeld 批评声仍此起彼伏,抵制香奈儿的标签也时有浮现。有人愤怒地指责他作为时尚界的标杆人物,没有意识到性侵事件的严重性,这样的言论会助长业内的恶劣风气。

但有意思的是,仍有少数人对此持以不同看法,有人认为 Karl 并不完全错误,缺乏证据、仅凭一面之词的指控确实也是问题,“矫枉过正”的情况也值得注意。

目前,对于网络上的争议, Karl Lagerfeld 本人未作出任何回应。

题图来源:Numéro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