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最近一季度的表现让华尔街满意,业界标杆地位更稳了

Netflix 发布了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收入、利润、新增会员数都让华尔街十分满意,看起来它在流媒体行业的标杆地位更加巩固了。

财报显示,Netflix 2018 年第一季度收入为 37 亿美元,同比增加 41.2%,稍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 36.9 亿美元;利润 2.9 亿美元,同比增加 62.9%;付费用户数增加了 740 万,高于华尔街预期的 650 万美元。财报发布第二天,Netflix 股价涨了 8.1%。

成立 21 年的 Netflix 国内用户数现在已经没太大增长空间,这个季度国内用户数为 5300 万,同比增长 12%,相比之下,其国际市场正在大步扩张,用户数达到 6800 万,同比增长 41%,国际用户数量占总用户数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 49% 上升到现在的 55%。在这个季度 740 万的新增用户中,73% 都是海外用户。

虽然海外用户数超过了国内用户数,但从收入贡献上看,仍然是国内贡献得更多,占了总收入的 51%,这说明 Netflix 国内用户的原意花更多的钱在 Netflix 里。不过该比例正在逐渐缩小,上年同期国内收入占比为 58%。

从运营结构上看,和收入直接相关的成本(主要是用来购买影片版权和拍摄自制影片)是 Netflix 支出的大头,该季度为 21.53 亿美元,占了运营成本的 82%。

不过公司整体的经营成本占收入比重正在下降,本季度经营成本为 21.96 亿美元,占总成本比为 59.5%,同比下降 5.39%,这说明公司的运作效率更高了。

Netflix 还预计今年还将在这上面投入 80 亿美元。此前,Netflix 宣布今年计划推出 80 部自制影片,并在年内全部完成发行,这意味着平均 4 天半就要产出一部影片。而好莱坞电影产量最大的华纳兄弟,2016 年推出的电影也只有 23 部。

在 3 月份被拒绝了参加戛纳电影节后,Netflix 加大了在市场营销上的投入,财报显示这个季度 Netflix 花了4.7 亿在打广告做宣传上,费用同比增加了 176%,公司说今年还会把这部分费用的预算再增加 20 亿美元。

此外,本季度 Netflix 现金流出了 2.23 亿美元,主要是因为买剧拍剧花了接近 3 亿美元。不过公司在上个季度发了 16 亿美元的债,所以账户上还有接近 26 亿美元的现金,十分充裕。不过这也导致公司的长期负债比例占到了总资产的 32%,高额举债成了它最大的风险。

爱奇艺一直称自己是中国的 Netflix,不过从各项指标来看,两者目前的共同点目前可能只是在运营模式上。

从爱奇艺 2 月 27 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招股书看,公司 2017 年总营收为 26.71 亿美元,但除去 32.78 亿美元的成本,爱奇艺目前还处在亏损的状态。

如果把这些收入摊到每个用户身上,爱奇艺平均每个月能从经常使用该应用的用户(简称 “活跃用户”)身上赚到 6.3 美元,相比之下,Netflix 的每位用户每月能给公司贡献 8.8 美元。

爱奇艺的用户总数其实比 Netflix 的多,但愿意付钱的太少。截止 2017 年,前者月活跃用户数为 4.21 亿,后者的用户总数为 1.24 亿,但爱奇艺的用户里愿意付费的只有 12%,而在 Netflix 该比例达到 95%。

目前,Netflix 市值为 1465 亿美元,爱奇艺的估值为 100 亿美元,只有前者的十四分之一。

另一个也是近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 B 站,和 Netflix 可以比较的部分就更少了,准确地说,现在还找不到一家能和 B 站对标的上市公司,原因主要是它的生产模式比较独特:大部分内容由它们的用户(UP 主)自行制作而成然后上传到网站上供其他用户分享。B 站把这群人叫做 Z 世代(1990 年到 2009 年出生的人),并称在其 7600 万的月活跃用户当中,有 82% 属于 Z 世代。

从一些可比较的数字来看,B 站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招股书显示,公司 2017 年总共亏损 5. 74 亿美元,从每个月活跃用户身上可以赚到 5.28 美元。上市 20 天,B 站的股价现在仍然比发行价还少 1.4%,目前公司估值为 31.68 亿美元,只有 Netflix 的 2%。

B 站自上市以来的股价变化。

题图/PCMag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