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操场没老师也成足球特色校?加强监管也需落实保障

里皮向足协举荐技术总监 中国青训正走向繁荣_全景中国足球_腾讯视频

撰文/张梦鸽、张雨晨

日前,教育部对2015年、2016年认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情况进行复核,8所学校被取消资格,29所学校被责令整改。腾讯体育联系到部分“问题”学校,了解了相关学校不合格的原因。

“没批就没做”的一所职业学校挂牌两年多;只有一个篮球足球混合场和一名支教体育老师的乡村小学却成为第一批公示的特色校;因为一场迟迟无法解决的劳资纠纷,乡镇中学无奈自请“摘牌”……这些不合格的足球特色学校的出现,更多的是提醒,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不仅是一些滥竽充数的面子工程,经济条件、思想观念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铜仁市第八中学因材料不齐被责令整改,但学校的足球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半年挂牌八千多所特色校,滥竽充数?有学校竟不知被公示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工作于2015年正式展开。1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17年,遴选出2万所左右特色学校及30个左右试点县(区)。

三年时间遴选出2万所合格的足球特色学校,这看起来像一个十分浩大的工程。但截止2017年教育部公示的名单中,挂牌足球特色学校的共有20219所。而在2015年第一批公示的名单中,就有8651所中小学校被拟认定并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遴选工作展开仅仅半年时间,就有八千多所学校挂牌,滥竽充数的情况必然不在少数。在日前的复核工作中,被取消的8所足球特色校,有7所就是在2015年被认定公示的。而责令整改的29所学校,2015年挂牌的则高达21所。

8所被取消足球特色校名单

另外,通过核对公示名单,腾讯体育还发现,2015年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共挂牌了10所足球特色校,在这一次的复核中,2所被取消资格,5所被责令整改。

山西省司法学校隶属于山西省司法厅,是一所全日制中等法律职业学校,作为足球特色学校,不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场地条件上都有绝对优势,但在这一次的复核中却被取消资格。腾讯体育在致电该校时,得到的回复竟是“我们不是足球特色学校”。

“没有,我们一直都不是,以前申请过,没批我们就没做。”山西司法学校态度十分强硬。而据腾讯体育了解,山西省司法学校是2015年第一批公示的足球特色学校。一所“不知道”、“没有做”的学校竟在被公示2年多才被摘牌,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硬件设施跟不上,没操场没教师!乡村学校有心无力

截至2017年,河北省总共有1064所学校被认定为足球特色校,其中在15、16两年申请的有795所,但在前不久的复核中4所学校被摘牌,8所学校被责令整改。主要集中在保定市唐县和沧州市沧县。

河北省被责令整改的足球特色校名单

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杜林回族联立小学,是2015年第二批公示的足球特色学校中的一所,在这一次的复核中被取消取格,原因是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根据教育部下发文件,要达到足球特色学校的申请标准,除了需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项体育老师,并落实老师待遇,同时还需要配置完整的场地设施,设立体育工作专项经费,原则上不低于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的10%。

杜林回族联立小学的校长张淑慧则告诉腾讯体育:“我们学校没有五六年级,不是完小,只是一个教育点。也没有专职的体育老师,都是班主任兼任,更别说足球老师了。”

作为农村小学,杜林回族联立小学并没有完备的设施,就连足球场和篮球场都是混合在一起的,师资和硬件条件都达不到标准。“正月初七,我们去保定开会,跟教育部的领导解释说明这个(足球特色学校的问题),咱们也不想弄虚作假。”张校长十分坦诚。

当初申请足球特色学校时,杜林小学尚有一名前来支教的老师代教体育,老师在这里呆了一年就离开了。“我们这里有整个杜林乡唯一的操场,虽然是足球场和篮球场的混合,但我还是想让农村的孩子多接触一点体育运动,如果能够申请成为足球特色学校,到时候给拨一个体育老师下来也是好的。”对于无法成为足球特色校,张淑慧校长也表示很遗憾。

同样被取消足球特色校资格的沧县杜林回族第一中学,腾讯体育也联系到了他们的校长贾荣利,贾校长表示:“我们不是被取消资格,而是客观条件达不到标准主动退出。”

2015年,杜林一中在申报足球特色学校时,设施齐备的新校区即将完工,预计15年下半年或者16年就能搬进去,然而却遇上了一场劳资纠纷。沧县领导经过几年的协调,也没能解决。“我们的老校区四五十年了,没有操场,别说踢足球,做广播体操都没有足够空间,无奈只能退出了这个项目。”贾荣利校长表示。

保障不到位?老师:可以一直义务教学,就怕上级不重视

今年2月,教育部曾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15-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过去三年,中央财政投入6个多亿元作为校园足球扶持资金,各个省区市层面上,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累计投入200个亿元。

而在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但是这样的保障是否能切实落到相关学校,仍然存疑。杜林小学校长就曾提过,在申请足球特色校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并未给与任何支持。学校一直希望能有专职体育老师也难实现:“今年教育局给我们批了个体育老师,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聘请成功。”

铜仁市第八中学是2015年挂牌的足球特色学校,在复核工作中被责令整改。学校方面向腾讯体育谈到了被整改的原因,“我们有些材料没有上交齐全,补齐之后已经达到了标准”。

作为一所高级中学,学校在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方面都比较完备。据八中体育老师张锐介绍,目前学校组建了校园男女足球队各一支,还配备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申请时就配备有标准的足球场,大大小小的器材和训练用品也都齐全。学校球队还去参加过一些邀请赛,最好的成绩是第二名。

铜仁市第八中学足球队

张老师还谈到了学校在足球特色校建设期间遇到的一些困难,“现在欠缺的是师资方面的训练经费,老师都是无偿在进行训练,没有经费。完全是出于老师对足球的热爱和责任,无任何报酬,这样的情况差不多持续4-5年了。”在器材方面。铜仁市第八中学在2015年申办的时候引进过一批,如今已经老旧损坏,更换的经费也是一个问题。而对于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支持,张老师表示并不清楚。

谈及是否会因为无偿训练磨灭足球教学热情,张锐老师给了否定回答,同时也提到了校园足球普及的一个难题,思想观念的冲突。高中学生面临升学考试,为追求升学率,有些学校会停止体育课,更不用说是足球课了。

“教育局开展足球特色校肯定是好的,对学校足球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有一些学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特别是高中学校重点放在升学上也能理解,但还是希望上级领导能更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张老师告诉腾讯体育,“我未来可以一直义务去辅导学生,但是如果上级不重视和没有好的苗子,可能会浇灭我的热情。”

校园足球新模式获点赞,十八中成足球特色校典范

在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足球特色学校被曝光的只是少数,大多数学校的校园足球建设工作仍然在努力推进。在一线城市的地域优势等多重因素下,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就成为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典范。

自2009年开始,十八中就与俱乐部合作,开始发展校园足球,目前已有上千名中小学生在十八中接受足球训练。而在学校现有的35名教师中,具有足球专业背景的有15人,同时还引进了外籍教练来校进行培训和指导。十八中附小足球队曾赴英国、西班牙、捷克、韩国、意大利等国进行交流。

除此之外,由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牵头打造的方庄教育集群开创了校园足球的新模式。将方庄地区的校园足球资源加以整合、整体打通,这样全新的模式正是校园足球发展所需要的。

结语:乡镇学校受经济条件制约,在场地和师资方面面临困难。同时受传统升学观念影响,一些学校和家长将“足球”视为负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足球的建设和推广非一日之功,相关部门在加强建设监管的同时,也需要落实对足球特色校建设的政策支持。只有由上至下全面重视起来,校园足球建设才不会沦为空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腾讯体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