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理学研究中,是否存在即使被试自己同意,对其研究也是不道德的情况?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但是很难回答,因为不同的人“不道德”的标准不同,这个标准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可能50年前大家觉得没什么问题的实验今天看来严重违反道德了,比如有人提到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和1920年John Watson的小艾尔伯特实验 (实验者在八个月大的婴儿身上,建立其对恐惧的条件反射,成功让婴儿对一些日常物品感到恐惧,感兴趣的可以搜索一下实验过程,婴儿不仅在实验过程中忍受巨响、吓得哇哇大哭,实验结束后也并未除去条件反射;虽然在当年征得了孩子妈妈的同意,这在快90年后的今天也是绝对不会允许的)。

现代的有道德争议的实验更多是关于social justitice的,比如最近斯坦福那个用AI辨别同性恋的,就有人指出可能会强化刻板印象,损害LGBT人士的权利;还有以前测不同人种的智商的,结论好像是黑人智商相对低、黄种人智商相对高,先不说那个实验一堆硬伤结论根本站不住脚,就算结论是真的也会造成很恶劣的社会影响。

但是对参加实验的个体而言不用太担心,今天所有的心理学研究都要受到学术伦理委员会的审查才能被允许执行,虽然不同委员会的标准也可能略为不同,但都会保证(1)对参加者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包括身体和心理);(2)参加者的信息必需保密,数据如果发布则须匿名处理;(3)如果实验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参加者有权无理由终止实验;(4)参加者实验前都需要签同意书,被告知要做的事以及可能有的影响;(5)实验者有义务在实验结束后告知实验目的。

这些规范能在最大限度防止不道德的情况,缺点是渐渐变得官僚化,严重拖慢实验进度。英国这边的伦理审查严格到了变态的程度,我第一个实验写了快40页的ethics proposal,经过一个月的审查,反复修改,回答各种问题,才拿到approval。有些fMRI、TMS实验可能更为漫长。但是,就像再完善的法律也无法保证所有不道德的事情都受到惩罚,总有游走在道德和法律灰色地带的事情发生,何况道德标准也一直在变,实验伦理的讨论真的永远都不会过时。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梦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研究者巧妙地运用过哪些「自然实验」?
心理学研究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