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中国造车新时代的“关键4点”

V.Photos

【猎云网(微信:ilieyun)深圳】4月17日报道 (文/郭杨)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举办。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联合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来自人工智能行业的上百位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创业精英到场,共同探讨当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座无虚席,干货满满。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在会上做了以《AI,互联网汽车的新引擎》为主题的演讲分享。夏珩认为,目前工业界与AI的结合十分紧密,在未来的垂直细分领域中,新能源汽车最有潜力。

夏珩表示,这个时代是中国新汽车时代。不仅因为中国在2015年到2017年,新车总销量接近9000万台,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新车市场,还因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每年几乎按照50%-100%的增量迅速上升,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自主品牌占比首次超过40%以上。

关于AI如何更好地与硬件结合,夏珩总结了四点:

1.传感技术。夏珩认为,利用传感器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把摄像头和雷达不同的优点融合起来,帮助人们做正确合理的决策,这是自动驾驶传感方面的难点。

2.执行。汽车和安全相关,汽车的转向、刹车如何精确安全地执行,这是非常大的难点。

3.决策。即根据传感信息进行正确判断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4.网联。把不同车之间的数据安全地连接起来,同时为人们的决策提供正确的信息。

此外,夏珩分享了小鹏汽车对自动驾驶领域的几点思考。他认为实现自动驾驶的Demo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实现商业化。小鹏汽车最开始大规模量产上部署的自动驾驶功能是基于低速的自动驾驶,比如堵车时的自动跟随、自动泊车等。小鹏汽车希望能够在2022年实现L4的自动驾驶,并将L4的自动驾驶与特定场景结合起来,有望给企业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变化。

夏珩坦言,小鹏汽车成立4年,前面3.5年时间都在做研发工作,AI时代的创业比起整个创业要重很多,从研发一直到产品的落地,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据夏珩透露,预计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小鹏汽车大批量交付的车辆就会搭载L3的自动驾驶系统。小鹏汽车现在有几百辆车在小范围、小批量交付运行,车辆交付给用户之后,可以继续升级,通过OTA升级不断更新软硬件体验。

夏珩认为,自动驾驶是特征非常明显的技术,中国的驾驶习惯与亚洲其他国家以及欧洲、美洲有很大区别,针对中国特定的路况、中国年轻人的驾驶习惯来进行自动驾驶研发,这在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机会。

关于小鹏汽车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夏珩表示,小鹏汽车是集硬件、软件、运营、高科技于一体的公司,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差异,拥有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和高性价比的AI-Car。

夏珩对于接下来的差异化战略也有所提及:在智能电动汽车细分领域,小鹏汽车要做到单品研发投入最大。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拥有超过6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可以密集地进行研发。此外,公司在线上AI精准营销平台、用户和商业运营等方面也会做大量创新。

V.Photos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微信:ilieyun)整理删改: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关于AI互联网汽车新引擎的话题。

我来自制造行业,一直以来学习、工作的领域都是关于汽车。我发现现在不光是汽车领域,整个工业界和AI的融合趋势非常明显。在AI硬件上融合以后,有哪几个非常明显的特征?

我个人总结起来有四点:1.传感。我发现大量的传感的新技术在升级,在创新。2.执行。怎样把机器人的执行做得更加精准、更加明确、更加到位,这是很多团队研究的。3.决策。如何用AI的算法进行智能控制。4.连接。如何通过连接让不同的工业设备之间变得更智能、更协同,具有更多的能力。这是各个团队研究的话题。

我相信大家在探索过程中都发现各行各业的工业品有和AI结合的前景,刚才图片里面放了很多工业品和AI结合的案例。我觉得“AI+互联网+电动汽车”是中国新汽车时代的巨大机会。

1.中国在2015年到2017年的新车总销量达到了8900万台,接近9000万台,现在是全球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新车市场,几乎接近美国每年新车销售量的2倍。

2.同时,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达到了100万销量,每年几乎按照50%-100%的增量迅速上升。

3.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我们发现首次出现自主品牌,占比超过40%以上。中国人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多的产品选择了中国自主品牌。在这样的变局下,汽车和AI的结合能够给我们带来巨大商机。AI技术不仅仅作为科学的前沿,能够在汽车里面体现非常大的商业价值,我们相信,随着AI和汽车技术的融合,汽车价值越来越多从机械转到软件,从以前的销售转向运营和服务。这是互联网汽车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

小鹏汽车要做的事情是基于AI和汽车融合的互联网汽车。我们觉得第一个核心挑战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是AI在汽车领域结合的最明显的一个技术特征,自动驾驶的难点无非是四方面:

1.传感。我们利用哪些传感器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现在用于汽车上的传感器、摄像头、雷达,怎样把摄像头和雷达不同的优点利用起来,融合起来,为我们做正确、合理的决策,这是自动驾驶传感方面的难点。

2.执行方面。汽车毕竟和安全相关,我们的转向、刹车如何精确、安全地执行,这是非常大的难点。

3.决策。如何根据传感信息进行正确判断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4.网联。怎么把不同车之间的数据安全地连接起来,同时给我们的决策提供正确的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小鹏汽车成立4年,前面3.5年时间都是在做研发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AI时代的创业比起整个创业要重很多,从研发一直到产品的落地,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在这个阶段,我们也看到大量的团队做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有哪些自己的思考呢?

1.L3的自动驾驶落地。我们觉得自动驾驶的Demo并不难,如何商业化是最难的。小鹏汽车最开始大规模量产上部署的自动驾驶功能是基于低速的自动驾驶,比如堵车时的自动跟随、自动泊车等。尤其自动泊车方面,我们做了大量非常新的尝试,比如说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自动泊车只能识别一个车位,我们可以识别多个车位。现在市面上的大量自动泊车功能需要人的很多辅助操作,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能够在2022年把L4的自动驾驶实现,而且L4的自动驾驶跟特定场景结合起来,能够给企业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的变化。

2.量产的自动驾驶开始落地。我们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批量交付的车辆就会搭载L3的自动驾驶系统。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几百台车在小范围、小批量的交付运行。交付运行过程中,我们测试云端、终端和数据的迭代和演进,我们觉得互联网汽车、AI汽车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可升级、可连接,我们的车交付给用户之后,它仍然可以继续升级,通过OTA升级不断更新软硬件的体验。

3.个性化和本地化。为什么我们觉得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创业有非常大的机会?因为它本来是特征非常明显的技术,特别是中国的驾驶习惯、亚洲的驾驶习惯和欧洲、美洲是非常不一样的,如何针对中国特定的路况、中国年轻人的驾驶习惯来进行我们的自动驾驶,这是我们思考的话题。这方面我们会做大量的工作。

我简要对小鹏汽车进行介绍。小鹏汽车是集硬件、软件、运营、高科技于一体的公司,定位中国年轻互联网用户,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差异,拥有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和高性价比的AI-Car。我们总融资额接近6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富士康等。我们今年还会筹措超过一百亿的资金来进行研发。我们现在的研发人员超过一千人,分布在广州、北京、上海、硅谷等多个城市。2018年,预计人员规划,管理人员+研发人员会达到2800人,2019年超过5000人。我们的产品定位于中国年轻互联网用户。

小鹏汽车最近的两款产品,一个是小鹏汽车互联网1.0,这款车是全国现在300多个新造车团队里面,第一个拿到上市公告的车辆,2017年7月就拿到上市公告。第一个拿到新能源绿牌和国家各种补贴目录的车辆。现在已经销售了300多台,虽然数目比较少,但是我们的观点是一定要用心给最终的用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在此之前,我们更多是在友好的客户里面小范围使用。现在广州、北京,大家可以看到路上偶尔看到小鹏汽车几百台小范围的车辆。今年年底可以看到第二张画面,互联网汽车2.0,G3的车辆就开始交付,这上面会搭载L2.5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它的颜值、续航、品质也会得到巨大提升。

小鹏汽车作为互联网产品,我们核心的差异化,除了刚才讲的适用于中国特色的自动驾驶,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建超级充电网络。今年会在全国建设小鹏汽车自己的150个超充站,三年内建超过一千个超充站,这个超充站和人工智能有什么关系?我们先打造好适合电动汽车用的天罗地网,天罗就是4G网络,地网就是超充网络,不仅提供好的服务体验,也是进行OTA升级非常好的阵地,包括自动驾驶运营非常好的阵地。第三个是跟特斯拉Model3相比,我们的自动化更强,成本更低。

企业建设方面,我们怎样跟这么多的竞争对手产生差异化?一是在智能电动汽车这样的细分领域,我们要做到单品研发投入最大,刚才提到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拥有超过6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密集地进行研发。包括在自动驾驶这边的团队,代理人也是以前特斯拉自动驾驶核心算法团队代理人。营销方面会做更多的创新,包括基于线上AI精准的营销平台。用户和商业运营方面也会做大量创新工作。

小鹏汽车扎根广东,从2014年开始我们扎扎实实做了接近4年的研发工作。在前面的时间,我们更多是团队的建设、研发能力的夯实。从明年开始,我们每年至少要为大家奉献一款全新的、惊艳的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每年至少一款,因为很多款的产品在并行研发。成长于互联网一代的年轻人一定希望更加智能的伴侣。很多80后都是看变形金刚成长起来的,我们都有一个梦想,什么时候我们的车像变形金刚那么酷、那么智能、那么帅,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程繁冗,越来越繁忙,这个梦想被掩盖起来。令人兴奋、令人激动的AI时代,我们的梦想又以另外的方式存在。所以,小鹏汽车觉得现在我们做的事情很酷,我们的研发时间很长,我们面临的挑战非常多,但是我们坚信,随着我们G3推出,更多智能的车推向市场,我们以后会做非常酷的事情,希望更多的朋友来关注我们、支持我们,一起把这个酷的事情变成现实。

谢谢!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