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伦敦桥梁设计师说最近新建的桥都太无聊了,而它不应该只是工具 | TED2018 现场报道

“很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的周围被一些单调乏味,不会让我们感到愉悦的桥包围着…这是不能接受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建造美丽而且优雅的桥梁,“ 桥梁设计师 Ian Firth 在 TED 演讲完后,全场起立鼓掌。

Ian Firth 来自英国伦敦,从 1990 年设计桥梁开始,Firth 已经设计过全球超过 100 多座桥,包括意大利横跨墨西拿海峡长 3.3 公里的吊桥,跨长 1 公里的香港昂船洲大桥等。

他认为过去几十年里人们修建的桥梁大多都“太糟糕了。” 在经济驱使下,人们加速修建桥梁,投入金钱但没有投入足够的想象力,“他们只想着把桥从这边修到另外一边,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Firth 说。

如今 Firth 已经 60 多岁,在 TED 演讲台上他调侃自己所剩余的生命不多,他极力呼吁人们停止建造只顾经济利益的“实用主义式”桥梁,“我们在建造桥时,需要考虑到人性,人的灵魂,” Firth 在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说。

“桥可以促进增长和发展…”

“桥把各个社区联系在一起…”

“桥是我们身份认同的一部分…”

Firth 以这一组排比句作为 TED 演讲的开头,他想让人们对桥梁感到兴奋,意识到强梁的作用。如今全球有 10 亿贫穷人口,一座桥能让更多人去到另一端工作,获得就业就会,接受更多教育和医疗资源,一座桥同时可以让更多物品进入到一个社区,“一座简单的桥可以让很多人脱离贫穷,” Firth 说。

Firth 也是非营利组织 Bridges to Prospertiy 的董事会成员之一,这一组织的目标就是通过修建桥梁,帮助解决全球贫困地区的生活问题。这也是 Firth 来 TED 演讲的原因之一,他希望在这个大会上帮助这一组织筹集更多钱,在非洲等地区修建桥梁,改善人们的生活。

但可惜的是“和移动手机,电脑,这些数字技术的发展比起来,我的世界里,技术发展实在是太慢了,”Firth 说。

原因则是“风险”。

作为桥梁设计师, Firth 每天的工作就是控制风险,确保桥梁一边的重量不至于太重,确保各项平衡。尽管人们都偏爱没有风险,安全的事物,但是 Firth 指出“世界上没有 0 风险的事情”。

一座设计再完美的桥梁也会有风险,而桥梁的天性让这一风险的成本太高。

“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这座桥发生事故,导致人们受伤或者死亡。你只要犯了一次错误,所有人都会知道,” Firth 说,“没什么借口好说,这就是一场悲剧。”

在演讲中,Firth 举了 1940 年代美国华盛顿州一座吊桥几乎坍塌的例子,这一事故让吊桥的发展停滞了 20 年,没人敢再修吊桥了。

风险减缓了桥梁的进化史。

人类如何能加快进程?

Firth 认为人们需要在设计过程中投入全力,而不是“偷工减料”,“10 年后,没人会关心这座桥花了多少钱,没人会介意是不是比原计划多修了一个月,”Firth 说,毕竟很多桥梁的生命都在 100 年以上。

“短视”是他不断提到的词。

他在 TED 的演讲中提到中国正在修建很多座大桥。在和我们的采访中他也三次提到“震惊”一词,“中国正在做的事情,让全世界都震惊了,因为经济发展,中国有太多机会,我们的反应都是 Wow..”

但这份“震惊”就如同 TED 大会今年的主题《这个惊奇年代》一样,可能是好得令人震惊(Amazingly Good),也可能是可怕得令人震惊(Amazingly Terrorifying)。

Firth 和不少中国建筑师交流过设计理念,他发现这些建筑师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特别喜欢谈论‘我们要修建最长的桥,最高的桥或者是最快的桥,我们修建的桥一定要比你的更快’” 。他不确定这样的竞争天性是否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他确定的是如果这些是修建桥梁的原因,那么这一定是错误的原因。

如果一切以经济为出发点,加速修建进程,降低成本,为了修建而修建, 10 年,20 年,或者 40 年后桥梁就会生锈,需要大量的维修成本,甚至可能会导致其他灾难。

这样的设计理念似乎在中国城市随处可见。Firth 来中国时,经常看到城市里 15 幢高大的建筑彼此耸立,“这些建筑没有人性,这根本不能称之为一个社会,”Firth 说。

这些建筑的设计目的是让足够多的人搬进来,这样可以收取更多租金,有更多收入,但这样的建筑理念在 Firth 看来只会让人们离人性越来越远,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的感知能力变弱,甚至麻木不仁。

他欣赏中国古老的建筑,“那些建筑在修建时投入了很多注意力和精力,这种匠人精神让周围的人感到愉悦,“ Firth 说,”我不确定现在还有人在做这件事。“

Firth 认为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单调乏味的建筑对人心灵的影响,一个好的设计可以让人类繁荣生长,享受社区,而一个密密麻麻的设计会让人类离人性越来越远,行尸走肉般地生活。

和“全世界对中国桥梁修建震惊”一样被 Firth 提及到三次的还有“我很想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英国有很多超过 100-150 年历史的桥梁,Firth 想把这些经验带到中国。

实际上,他的确尝试这么做了。不久前中国邀请他加入一场桥梁竞赛,参与上海一座桥梁的设计。如果赢得比赛,他将设计并修建这座桥梁。Firth 和团队赢得了比赛。

但最后他们被告知,“我们不需要你了。”

题图与内图均来自 TE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