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田嗣治去世五十年了,他曾是巴黎最知名的日本画家

本周日,巴黎、东京、大阪等地的居民和艺术家们发起活动,共同纪念日本画家藤田嗣治逝世五十周年。

这位留着锅盖头,戴着圆圆眼镜的画家终于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上世纪 20 年代,他曾是巴黎最著名的日本艺术家。

1886 年,藤田嗣治生于一个对西方文化充满包容的陆军家庭。长大后,他在东京美术学校学习西方艺术,中学时创作的一幅水彩画,就曾入选巴黎万国博览会。

在巴黎参加艺术培训期间,藤田嗣治结识智利画家 Manuel Ortiz deZárate,而后者将他带进了毕加索的画室。藤田决定留在巴黎,在美术学院学习绘画,并在毕业后进入卢浮宫工作。

卢浮宫的艺术作品也对藤田嗣治产生影响,他立志改善日本画家的传统创作方法,将东西方的绘画风格进行融合。

1917 年,藤田嗣治的首个个人展览在巴黎举办,他的 110 幅水彩作品当天即告售罄,毕加索也参观了这些作品。

藤田嗣治钟爱两种题材:裸女和猫咪。他以自己的情人们为绘画对象,创作了不少富有特色的裸体女人像,他还使用一种用亚麻籽油和白铅混合而成的秘密颜料作画,以展现人体皮肤的质感和色彩。

猫咪则更频繁地出现在他的自画像里,根据 2002 年的一本藤田嗣治的画册统计,他一生中养过 166 只不同的猫。在他的照片和绘画写真中,不时有猫从他腋下或头顶出现。当然,他有时也在引以为豪的裸女画里添上猫咪,甚至得出“女人和猫咪是同一种生物”的结论。

在巴黎,藤田嗣治行为高调,他穿梭于上流社会的聚会中,通过服装制造将自己置于时尚杂志里,事实上,他标志性的造型也是经过本人精心设计的品牌形象。

但他的画作在故乡日本始终没能得到认可。二战期间,藤田回日本创作了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阿图岛玉碎》,这幅描绘战争苦难的绘画仍令人震撼。

但在战后,藤田被认为是与军部合作的画家,因此受到批判。在一些收藏家的保护下,他不得已再次来到法国,最终,他在此离开了人世。

2015 年,导演小栗康平创作了传记电影《藤田嗣治》,细腻地展示了画家在日本时期的微妙心理。人们开始重新认识这位影响了西方对日本画认识的创作者。

今年正值藤田嗣治逝世五十周年,除了密集的纪念活动,3 月 7 日到 7 月 15 日,巴黎的 Maillol 博物馆还会组织“咆哮的二十年代”展览,集中展出一百件藏品,重新回顾和审视这位现代主义艺术家。

题图来自:电影《藤田嗣治》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