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在巴西一度受到法律保障的电梯服务员,要面临失业了

我们奋斗的目标不是加薪,只是想让电梯服务员留在电梯里。

巴西电梯服务员工会成员 Sandro das Neves

人们可能会对电梯服务员(elevator attendant)仍然存在感到不可思议,毕竟电梯早就不是需要专业人员才能操作的工具了。

但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仍然有着 4000 名电梯服务员。他们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得感谢一部法律——1991 年,国家出台的法律规定,在五层以及以上的商用大楼里,必须有专人操控电梯。

虽然只是拿着每个月 290 美元的微薄工资,但电梯服务员似乎很享受自己的工作。他们穿着一尘不染的制服,向每一位走进电梯顾客问好。53 岁的 Roselia da Conceição 说:“你从来不会感到无聊,因为你一直在和人们互动交流,会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你营造出了一种亲切感。”

早就过了退休年龄、77 岁的 Manuel Fernandes do Prado 在市中心的一家大楼的电梯里上班。已经在这行干了 40 多年的他称自己热爱这份工作,观察人们随着岁月的改变是一大乐趣。“被人们围绕的日子是快乐的。”他说。他还向一位熟客提问:“你有看到我不开心的时候吗?”

可是如今,留给电梯服务员的日子恐怕不多了。即使在有法律庇护的日子里,一些大楼的经理还是出于成本的考虑裁员。但对于这个职业最致命的打击是,今年,法院推翻了 1991 年的法律。法院称电梯服务员的保障带给了大楼主人不必要的压力。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根据 Sandro das Neves 的说法,工会的目标从待遇和工作环境转为了生存。

在一些电梯服务员眼里,自己的工作并未过时。一些电梯因为老旧,换上的部件都是定制的,因此操作这些“老家伙”也是一门手艺。“当电梯有问题时,唯一不能慌张的人就是电梯服务员。”Roselia da Conceição 说。

圣保罗联邦大学社会学家 Jacob Carlos Lima 则说:“巴西有缺陷的基础设施会限制自动化进程。如果我们都被堵在天桥上,那么要无人驾驶的车辆的意义又是什么?”

但是电梯服务员们清楚的是,他们的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状态。Roselia da Conceição 希望,自己在做的工作在七年内不要灭绝,这样她就能干到退休了,毕竟自己要再找一份工作会非常困难。

题图来自: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