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红杉继续投资永辉,但线下商超经营并没有改观

要转型新零售的永辉超市,在 11 月 26 日再次获得新投资,公司与高瓴、红杉、游达对彩食鲜业务增资 9.5 亿元

这次获得 9.5 亿新投资的是彩食鲜业务。永辉的彩食鲜是其云商板块的一部分,与市场上美菜网、饿了么有菜等生鲜 B2B 平台类似,除了向永辉门店、部分零售商供货,还面向企业客户提供生鲜食材供应服务。2017 年,彩食鲜业务营收 10 亿,净利润没有披露;2018 年上半年,云商业务营收合计为 9.8 亿,但净利润为亏损 0.8 亿。

而备受关注的新零售业务,从永辉生活店的门店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开 96  家,总数达到 285 家;而超级物种门店今年新开 19 家,达到 46 家。此外,永辉生活 APP 的注册用户从年初的 231 万增长到 6 月底的 665 万,半年时间涨了接近 2 倍。

但由于还处于持续投入期,新零售业务今年上半年亏损 3.88 亿

在阿里拉开了收购线下商超、开展新零售改造的新战场后,永辉超市在 2017 年获得腾讯 42 亿投资,开设永辉生活店、彩食鲜等新业务,以及用新技术改造旧店面从而提高效率。但至今近一年过去了,永辉的利润却下滑了,坪效也只有 2%左右的增长。无独有偶,阿里入股的三江购物同样出现了利润下滑,而且坪效、卖货速度也都变化不大。

在用新技术改造旧门店方面,也不理想。今年上半年传统的红标店、绿标店同店收入同比只增加了 2.2%,坪效只提高了 3.3%,存货周转天数依然在 43 天左右。在新业务亏损、新技术改造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 10.2 亿,同比减少近 30%。

这种情况并不是永辉独有。拿到阿里投资的三江购物,也遇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三江购物是在 2016 年拿阿里投资的,比永辉拿腾讯投资还早一年,然而,根据最新的财报,三江购物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 0.8 亿元,同比减少 15.78%。 

简言之,投资还收不回来,仿效盒马鲜生暂时还不成功。

盒马鲜生的模式是一整套经营策略,包括店仓合一、线下餐饮引流、线上下单、3 公里内 30 分钟送达等等,9 月份阿里巴巴投资者日的时候,盒马鲜生公布了部分业绩,其中,经营 1.5 年以上的成熟门店,单店日销超 80 万元,坪效超 5 万元,这个坪效水平是一般线下商超(平均 1.5 万)的好几倍。

不过,虽然单店战斗力惊人,但盒马鲜生模式的复制性有多高,是存疑的。盒马鲜生要保证 3 公里 30 分钟送达,背后还有一整套配套系统,其中的资本投入是巨大的。后期要收回投资,店面周围 3 公里内必须要有一个收入水平不错的高密度人群。

从现在永辉、三江的经营情况来看,新零售超市的核心竞争力可能是店面选址能力。换言之,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可能受到物理条件非常大的制约,能否见效要看怎么样在城市黄金地段卡位、如何拿到更好更便宜的店址。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