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全球自杀率呈下降趋势,背后都有哪些原因?

自 2000 年以来,美国的自杀率上升了 18%,该国自杀主要的人群是教育程度低的中年白人,他们所处的地区条件乏善可陈。与这种情况形成对比的是,全球以及其他多个国家地区这项数据的下降。2000 年以来全球自杀率下降了 29%,共计有 280 万条生命被拯救,这个数字是战争造成死亡人数的三倍。

《经济学人》探讨了死亡趋势为何在全球降低的话题数据显示,有三个群体的自杀大幅下降,第一个群体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女性。第二个群体是俄罗斯的中年男性。第三则是老年群体——按年龄划分,老年人的自杀率相比其他年龄段仍然更高,不过自 2000 年以来,老年自杀率下降的速度也快过其他群体。

在大多数国家,男人的自杀行为超过女人——2015 年,自杀的男性数量是女性的 1.7 倍。但在中国和印度并非如此。通过与自杀未遂的亚洲女性的谈话,人们发现,家庭暴力以及咄咄逼人的姻亲是她们轻生的主要原因。城市化以及它所带来的自由缓解了自杀的行为。传统观点认为,搬到城市远离家乡会导致人们更容易感到孤独,因此城市自杀行为比农村更普遍。不过,对于受到压迫的女性而言,远离乡村带来了更多的自由以及婚事上的主动权。

另外,由于在中国农村,农药是常见的自杀手段,远离农村也意味着人们远离造成杀伤的工具。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危机干预研究室主任、自杀研究专家费力鹏在《一席》的演讲也印证了这点。他提到说,从2000 年到 2006 年,全球大概有 30% 的自杀者是用农药自杀的。而国内城市化的结果是种地人口从 1990 年至 2015 年减少了 2-3 亿,这些人因此无法随时随地拿到农药。

社会的安稳是自杀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拿俄罗斯举例,苏联解体后的混乱、贫穷、饥饿以及地位身份的崩塌都是自杀的动机。一名参与八月政变的官员在遗书中写道:“我之前认为的生命的意义都被摧毁了。”1998 年的金融危机让卢布大幅贬值。进入 21 世纪,政治和经济条件都有所提升,2000 年至今,俄罗斯人均 GDP 近乎翻倍。俄罗斯的焦虑——尤其是中年男性群体的——缓解了不少。

在俄罗斯,酒和自杀都是对社会秩序的反应,同时彼此也相互关联。戈尔巴乔夫于 1980 年代实施禁酒令后,苏联的自杀率出现了下降。苏联解体后,酒精使用和自杀的数据双双上升。2006 年,俄罗斯出台了新的政策监管造酒并提升酒价。结果数据显示,男性自杀率因此下降了 9%。酒和自杀的关联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体现——2003 年,一项类似限制酒的政策在斯洛文尼亚导致男性自杀率下降 10%。

老年群体自杀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各国政府在医疗保健上的投入和家庭护理的提升。在有着世界上最出色临终关怀系统的英国,老年群体的自杀减少情况就很显著。在意大利,子女不愿意把父母送进养老院,同时又没有足够的精力亲自照料。涌入的护工移民解决了这个问题。

自杀未遂者被看做是最有可能自杀的人群。不过,多数自杀是冲动性的,2002 年一项针对中国女性自杀未遂者(88% 的人选择农药终结生命)的调查显示,五分之三的人从有自杀念头到行动的时间少于两小时,五分之二的人想了 10 分钟不到就动手,十分之一的人只犹豫了一分钟。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给他们足够的帮助,他们就能更好地活着。一项调查显示,1937 年至 1971 年间从美国金门大桥上一跃而下的 515 名自杀未遂者中,94% 的人到了 1978 年还活着。

《经济学人》指出,政府可以从禁止和监管危险品的角度预防自杀。斯里兰卡禁止百草枯后,自杀率相比 1990 年代减少了一半。在农药威胁不那么大的西欧,监管的重点是危险药品。1998 年,英国出台法律限定了单包能够含有的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个数,第二年,两种药物导致的自杀行为分别下降了 46% 和 22%。对于美国,最大的威胁来自枪支——半数自杀者选择用火器结束自己的生命

媒体关于名人死亡的报道也可能引发“自杀模仿”效应。美国演员罗宾·威廉姆斯 2014 年自杀后,媒体大量报道了他的自杀方式。研究者发现,在他死后的四个月时间里,自杀情况比预计中多出了 1800 次,很多都用了和罗宾·威廉姆斯一样的方法。

题图来自:picp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