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养猫后,铲屎官的肺里会积存很多猫毛吗?

直接用数据说话吧

众所周知,1μm(微米)=0.001㎜(毫米)

目前已知的猫毛截断面直径

猫咪普通毛发截断面直径范围:0.02-0.06㎜,即20-60μm;

猫咪细密绒毛截断面直径范围:0.01-0.02㎜,即10-20μm。

目前已知的人体呼吸道内径

≤10μm的异物可以穿过鼻毛进入上呼吸道(鼻腔、咽喉、气管),这类异物包括大部分病毒和细菌;

≤5μm的异物可以进入到下呼吸道,比如常见的真菌感染;

≤2.5μm的异物可以进入细支气管、肺泡囊和肺泡,比如雾霾;

≤0.1μm的异物可以进入人体肺泡腔,50%几率造成PM0.1沉积。

可吸入颗粒物的粒径一般指可吸入颗粒物的直径,一般在10μm以下,通常需要使用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粒径越小,能进入人体呼吸道的范围越深。

比如临床上被称为硅肺的某职业病,就是≤2.5μm的粉尘颗粒通过细支气管进入到肺泡中,日积月累引起了肺部的间质改变,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

也就是说

即便是猫身上直径最小的绒毛,在正常情况下,最多也只能到达人体气管,此时对猫毛过敏的人早就开始产生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用来排出异类猫毛了。

这里分享一个冷知识:引起过敏症的不一定是猫毛,很可能只是猫口水。是的没错,猫咪唾液和皮脂腺分泌的一种叫FelD1的糖蛋白,通过猫咪舔舐毛发附着在猫毛上,再随着猫毛飘向屋中各处,包括过敏患者的呼吸道,造成……阿嚏~阿嚏阿嚏~!所以,严重过敏症患者千万不要以为养无毛猫就可以不过敏哟!

对猫毛不过敏的人此时深吸一口猫,觉得猫毛的味道很爽很上头。

吸猫一大口,活到九十九~

猫咪绒毛截断面直径与人体肺部能被攻入的直径比例为10 :2.5,也就是40倍

人肺得长多大能耐,才能吞得进猫毛啊!

很贴心的再说一个数据:

厨房油烟粒径是0.01-0.3μm,惊不惊喜?刺不刺激?

与其担心猫毛,还不如让家人都养成煎炸炒菜时戴口罩的习惯哦。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

猫毛,是细长的,不是颗粒状的!

猫毛截断面尚且那么“粗”,更何况其长度……只要不是刻意或者运气实在太好,鼻孔就能帮你挡住大部分的猫毛啦~能有鼻屎可以抠,会不会很开心呢……

自家逆子热照镇楼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君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猫咪的毛会进入人的肺里吗?

猫掉了撮毛,但是没有藓,是营养不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