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影视化究竟难在哪里?

大家好,我是剧版《三体》的导演杨磊。

很感谢各位对于剧版《三体》的支持和鼓励。特别是看到你们发现了我们预留的小彩蛋也十分开心。当然,更开心的是,看到剧版《三体》让大家去阅读大刘的原著,去开始思考和讨论书中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对我们来说真是既感动又充满意义。

回想起2006年,我初次阅读小说《三体》的时候,我真是被吓着了,当时的我已经在做影视工作了,我从小就是科幻迷,平常也喜欢看各种中外科幻小说,在《科幻世界》杂志看到《三体》连载的时候,它带给我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如此酣畅淋漓,又是如此引人深思,可以说,它是我当时看过的最好的中国科幻小说。

过了许多年,当《三体》再次出现在我面前,并且由我来导演的时候,我是十分激动的。我一直是将《三体》奉为中国科幻小说的标杆之作,作为这本书的粉丝,我思考了很久,再次重读小说的时候,我带着导演的视角重新思考,我将要如何呈现小说带给我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我的搭档,视觉导演陆贝珂也是忠实的《三体》迷,所以我俩都觉得,这事儿得做,要不然得后悔一辈子。陆贝珂给我写的一封2万字的长信,第一句话就说:如果我们的职业生涯可以和《三体》重合,此生无憾。

我们踏进了剧版《三体》的开发,一干就是四年。过程很艰苦,但又特别有意思。我们去了黑河,想着能够尽量还原真实的场景,但那年的黑河不下雪,于是把能借的造雪车都借来了,结果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夜里冻成冰坨。

我们想去巴拿马拍古筝行动的计划由于国际航班熔断,也泡汤了,只能在国内从四川一路向北寻找合适的河流取景,最终用十几处场景拼接出了现在的古筝行动……

不过,更多的还是幸运的,剧中跟科学科技相关的细节,有许多科学家帮助我们,科研单位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珍贵的拍摄场地,因为他们都很爱《三体》,几十位热情的科学家跟我们一起讨论《三体》中的科学问题,讨论如何将其转成可理解的通俗文字,真是特别有意思,我们也仿佛又上了一回大学。

《三体》虽然类型门类是科幻,但是在科幻下面,它分了好多小门类。我该如何还原幽灵倒计时高压之下的汪淼,该如何还原北部林场的年代感,如何还原红岸基地,还有诸如古筝行动,质子展开、周文王与纣王、人列计算机、哥白尼与格里高利教皇等这些经典的名场面。我也非常幸运,可以在一部戏里体验那么多种类型片的拍摄,让我作为导演过足了瘾。很感谢腾讯视频、总制片人白一骢、编剧田良良、视觉导演陆贝珂以及幕后制作团队的支持。我们努力在原著的基础上,尽全力的将大刘笔下的文字,用视听语言表现出来。

我还记得《三体》刚开播的第一天,我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点开了腾讯视频。那一瞬间,百感交集,因为这几年一直是以工作的状态中和《三体》交流,这是我第一次以一个观众的视角去看,我一个人在屋里泣不成声,有感动,也有说不清的感慨。更让我感激的是,我看到很多弹幕,以及其他平台的留言,对电视剧《三体》的讨论和肯定,以及对制作团队的鼓励。这让我觉得,这四年的坚持是值得的。

我很有幸能够拍摄《三体》,同时,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包容和鼓励,我希望,中国科幻能够再观众的支持下,茁壮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会怀着感恩的心,继续认真的走下去。

最后,再次感谢知乎的同志们对剧版《三体》的支持与指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杨磊电影梦飞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三体》影视化究竟难在哪?

《三体》影视化真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