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电影《满江红》将古装、悬疑、喜剧三种不同类型的融合?

《满江红》原创剧本作者·编剧陈宇

谢邀。

《满江红》的宣传和评价中,使用的标签里提到古装、悬疑、喜剧三个词,这三个特质影片都有,在大众舆论场域里,可以用这几个词去描述这部电影。

但在我这个概念强迫症、以理工男思维搞艺术理论的人眼里,说电影是这三种类型的融合,我自己作为原创剧本作者兼编剧,不是太同意这种提法。

因为在我心里这三个词不是同一层级的概念。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熟知的一些概念和词汇,在专业、学术领域,其实有其狭义的解释。

我个人把这些概念词汇,叫做“生词儿”。

先说古装。

古装最早仅仅是在时间上界定影片年代的。只有四种:古装片(民国之前所有)、年代戏(民国)、现代戏(建国后)、当代戏(当下)。主要是给服装、美术一个概念,所以用古装这个词。

后来,古装这个概念延伸了,它描述的是一部电影的题材,题材是说一部电影的内容是关于什么的,表达电影about something。关于体育的,体育题材;关于商业竞争的,商战题材;关于古代生活的,古装片。

再说悬疑。

悬疑片在电影理论中,是个类型概念,指一种特定的影片。

在主流商业电影的创作中,类型对我来说是个最重要的概念,因为它直接指向观众买单的问题。

类型和题材不一样,它是无数早期电影的从业人员和投资者不断试错,最后得到的一种产品分类。

什么样的电影会火,哪几个要素凑在一起拍一部电影会火,谁知道啊?

不知道没关系,老板们试验。

荒漠,早期法治社会,牛仔,枪战,敌人(印第安人或强盗),凑起来拍的电影火了,于是重复拍摄,成为一种产品类型,取名西部片。

不法之徒,兄弟情义,生死较量的奇观,突破社会秩序,特殊的等级制度,拍火了,成为类型,取名黑帮片。

善恶边缘的主人公,离奇的案件,都市现代人的孤独,夜晚,重重叠叠的阴影,蛇蝎美人,拍火了,取名黑色电影类型。

每种类型都是这样在不断试错中总结出来的,它对应的是满足观众某种心理需求。

我一直说,类型不是about something,是provide something。类型提供某种心理满足给观众。

恐怖片激发肾上腺激素分泌的感受给观众,爱情片提供某种爱的感受和温情,科幻片提供想象力和奇观的满足。

悬疑片(Suspense film),满足观众的好奇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温和的思考游戏(主人公手上的那戒指好像和刚才那女的是一对儿)、神秘感(他究竟是什么来头)、惊奇(我靠反转了他才是主谋)。

经典的悬疑片有《禁闭岛》、《致命魔术》、《搏击俱乐部》等,也包括大部分的希区柯克电影。

悬疑片和侦破片、推理片、惊悚片、犯罪片、谍战片、警匪片有许多重合之处,但其实这七种类型之间有微妙的差异,还有大类型和子类型以及亚类型之别,整个谱系十分复杂。

我负责任地说,目前类型电影理论关于这一块很乱,概念也不准确,全是“生词儿”,我还没看到谁把这七个类型的谱系缕清楚。

不清楚归不清楚,不耽误我们大体上运用类型规律,确立类型要素。

总结,《满江红》在我心中是清晰、笃定的悬疑片类型。我认为,大投资的主流商业电影类型建构上,必须清晰、准确。

作者嘛,总是不安分,要做点突破,好听点是创新,本质上就是要做变量。

要做变量,可以。三种方法:

一、杂糅其它类型。比如《泰坦尼克号》,虽然题材上它“关于”海难,但它的基础类型是爱情片,杂糅灾难片。因为它主要满足的是爱情片的心理需求,叙事模式也是爱情片的。

二、在局部的类型要素上突破。比如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罗杰疑案》,最后的凶手揭示就不按常理出牌,叙述者(视点)是凶手。

三、引入其他类型的要素。

这就引入《满江红》的第三个标签,喜剧。

在这里,喜剧不是一个类型概念,《满江红》不是悬疑片和喜剧片的融合,是悬疑片中引入喜剧元素。

喜剧片本身是一种类型,它有其特定的要素,在人物的设定、讲故事的方式上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从宏观叙事上,有一个大的特殊情境的建立(《老妇还乡》);从微观上,还要建构局部的喜剧情境(比如误认了对方的身份)。在人物设计上,往往喜欢用身份的错位(《钦差大臣》)、社会属性与内在属性对立(《羞羞的铁拳》)等。

《满江红》里面没有这些喜剧片的基础要素组合,只是加入了喜剧元素。

作用是:

1.丰富观众在观影中的情绪体验。春节档,合家欢,如果在观影中只是感到纯粹的残酷、凛冽,只满足悬念感、崇高感或者美感,过于单一,其观赏性将不如现在的成片。

2.利用喜剧元素造成的情绪效果,更精准地影响观众。人的情绪是奇妙的,你用力煽情,他是不落泪的,但你先反向第让他笑,之后给一点情绪,他会感动。沈腾见了瑶琴,先一味气急败坏地骂她“臭婆娘”,二人互相拌嘴,瑶琴也开玩笑似地说:“行,我不在阎王爷那儿说你的不是了。”这种情绪下,再上音乐,上演员最后那一刻的诀别拥抱,观众才会被触动。

以上,谢谢大家对《满江红》的关注和讨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陈宇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电影《满江红》曝光悬疑管够版预告,其中有哪些看点?

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破 44 亿,《满江红》票房突破 15 亿,这部剧有哪些精彩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