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源于网络

鸿蒙座舱让特斯拉车主求刷机,AITO如何打造车机天花板?

品玩1月3日讯,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普及,车机系统也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重视,或选择自主开发,或选择国外车型汉化,或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不过真正做得出彩的并不多。究其原因,一方面车企能力偏向于制造方面,软件开发能力不强;另一方面传统的车企-经销商-用户销售链条下车企与消费者信息隔离,造成缺乏用户思维。不过AITO品牌车型搭载的鸿蒙座舱却被很多人称为车机天花板,甚至还有特斯拉车主想尝试刷鸿蒙系统。我们从它的表现或许可以窥见如何打造一款好车机。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车机交互设计,不是把手机系统搬进汽车

一套车机系统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底层系统决定了各种先天特性,应用层面则决定了用户与汽车交互的体验。目前汽车行业大多采用黑莓QNX、开源Linux及安卓等系统,并由厂商进行UX等功能二次开发,最终呈现的效果也五花八门。因为车机硬件、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分别来自不同的供应商,软硬件的匹配度也一般,所以卡顿、应用少、设计差也就成为家常便饭,包括行业标杆特斯拉车机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华为为何能做好鸿蒙座舱的交互设计?归根到底在于华为在车机硬件、系统开发、UX设计上都有非常强大的实力,能够充分调配车机硬件和车辆功能,能够从鸿蒙系统底层进行开发,能够从出行场景需求出发把华为手机UX设计精髓完美移植到智能座舱上。而目前能够实现三者完美整合的也只有华为。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以车机系统的桌面设计为例,传统的厂商要么导航打底,方便用户使用导航这一高频功能,但寻找其他功能比较繁琐;要么像手机一样图标排列,虽然直观但寻找功能需要不停翻页,更重要的是这两种方案都毫无美感可言。而鸿蒙座舱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以问界M5为例,车内搭载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采用零层级桌面设计,常用的功能和信息都一目了然,导航、空调、座椅等设计也都一键直达,不仅继承了华为手机天生流畅的特性,上手也非常容易。

HarmonyOS,要系统更要生态

无论QNX、Linux还是安卓,作为车机系统都面临不少问题,一是无法实现自主可控,未来面临卡脖子的风险;二是应用生态差,开发者需要做不同系统、不同硬件的适配,市场空间又不大,所以大多数车机只能使用厂商自己开发的少数应用。而鸿蒙座舱搭载自主HarmonyOS系统,不用担心信息风险。在系统开发之初,HarmonyOS就进行全栈的解耦,将庞大的系统拆解成非常小的颗粒度,根据不同设备去组合拼装,不仅手机能用,手表、音箱及其他IoT设备也能用,汽车也是一样。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根据华为此前公布的消息,鸿蒙系统已经有超过200万的开发者,除了鸿蒙座舱本身预装的丰富应用外,还有源源不断的开发者持续丰富鸿蒙座舱应用生态。这一优势其他厂商短时间内无法比拟,唯一有希望挑战鸿蒙座舱的苹果car目前依然遥遥无期。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只是做得比其他人优秀对于华为来说还不够,全力以赴解决用户的痛点才是最终目标。问界M7通过OTA升级带来了超级桌面功能,让车机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上的应用,手机也可以使用车辆的摄像头。比如能够在车机上直接使用手机中的微信,软件会自动适配车机屏幕,轻松进行视频通话。最重要的是用户无需任何操作,不用登陆、不用连接、不用安装软件,目前也只有鸿蒙座舱能做到。

让世界无缝连接,这狠华为

用过华为产品,特别是华为“跨界”产品的应该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华为用互联改变了很多传统行业的沉疴积弊。以笔者使用的打印机为例,传统的打印机需要安装驱动、设置网络、甚至安装各种软件才能完成手机打印,而华为只需轻轻一碰,可以说完全是颠覆性的体验。在鸿蒙座舱上,华为继续把这种跨设备互联的特性发挥到极致。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当你忘记带钥匙时,智能手表轻轻一碰即可解锁车辆;当你手机导航进入车内,导航信息会自动流转到车机,抵达目的地后步行导航还能再流转回手机;在下班回家时,在车里就可以为家中的热水器提前下达指令。根据不同的场景,鸿蒙座舱还将各种服务进行打包,停车、加油、紧急救援等原子化服务在需要的时候都会为你主动呈现。鸿蒙座舱真正实现了车对人的主动服务,让汽车成为智慧生活的超级终端,实现车联万物的便捷。

真正的车机天花板,最需要的是用户的思维,而这恰恰是华为最大的优势。AITO问界系列车型上市以来,鸿蒙座舱成为众多用户追捧的对象,甚至还有科技博主想要给自己的特斯拉刷鸿蒙系统,足以说明鸿蒙座舱的号召力。相比其他车机,鸿蒙座舱带给用户的不仅仅是便捷的使用体验,也让汽车真正融入数字世界,开启了智能出行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