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阿凡达2》官方工作照

你好2023:让走出去更有确定性

出海跨境圈经历了不平凡的三年。伴随着跨境电商产业链的成熟,以及中国供应链的升级,在疫情初期,跨境电商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直到21年中亚马逊封号潮的来袭,焦灼的情绪开始在卖家中蔓延,紧接着,国际局势突变,疫情加剧,防控升级,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却看到中国企业在积极应对。

2022年初,我们记录了中国跨境卖家,踢开亚马逊闹革命,开始了对于渠道和品牌建设本身的新一轮探索。

依靠对海外市场的深度洞察,中国卖家精准把握商机,把一个个细分领域做到极致,得到了海外用户的广泛欢迎,我们看到欧美的草坪,正在被中国割草机器人接管,我们也看到,纽约客的公寓,挂满了中国制造的窗机

凭借着不断突破的自主研发和原创设计,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之路,我们最优势的消费电子品类持续输出;亚马逊也不再是唯一的平台,不仅仅是品牌方自建独立站“围困”中年亚马逊,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商模式的输出更给商家提供了更多选择。我们探讨过2022年的Tiktok跨境,是不是就像7、8年前的亚马逊?我们也记录了了拼多多海外版Temu上线一个月登顶App Store要教会美国人“砍一刀”,还有从独立站走向亚马逊的SHEIN。甚至今年强势回归的黑五,都是这几家中国公司carry了全场

我们也看到越南制造业的崛起,但越南不该是我们的对手,而更应该是我们的盟友。我们记录了中国的智造工厂的不断升级,跨国物流与海外仓的基建完善税务合规的不断优化,都为中国品牌加入全球协作,实现全球化成为了可能。

除了货卖全球,我们更是感受到中国品牌的崛起。Made in China早已不再只是性价比的代名词,而中国卖家也不会只把广告投放当作唯一的营销手段。我们看到内外关于生活方式的解读看到花西子带来的东方美学,看到Naturehike对户外生活方式的探索,看到Castify对Z时代潮流的彰显。品牌开始讲起了中国故事,他们在开始在TikTok寻找出海营销的新范式在YouTube上寻找网红并讲述品牌故事通过直播带货培育全新品牌要不要说自己是中国品牌不再是令人纠结的难题,既有物美价廉又有品牌力才是全球化品牌下一段征程的目标。

这一年,我们更看到中国出海人的决心,无论是一次出差半年,一趟半个地球的国际差旅,还是到墨西哥建厂,或者留在老家做跨境,中国出海人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积极拓展和寻找最大的确定性,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也是品玩Global存在的要义,它将更聚焦地讲好科技创新的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故事,也将更聚焦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展望后疫情时代,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在全球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品玩Global会继续关注消费电子品、跨境电商、中国品牌走出去。此外,我们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支棱”起来了,品玩Global也将继续记录中国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的全球影响,更会继续记录中国技术所贡献的全球数字基建。告别2022,迎接2023,让我们创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