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品玩lzh摄

价格可高达3万的帝瓦雷,终于出了一款人人都买得起的无线音响

我自认为是一名特别“矛盾”的音频发烧友,之前读过的《我为什么花5000元买了个不带任何音乐的音乐软件?》以及《困扰Hi-Fi发烧友的问题,享声AMC D1终于解决了》这两篇文章的朋友或许可以看出来,文章中的这些器材,除了发烧友外,估计鲜有大众用户会接触到。

而对于现在的“随身党”(指的是只玩入耳和播放器的爱好者)来讲,这些产品和搭配方式是很传统的。

我个人对计算音频嗤之以鼻,始终觉得“计算”出来的声音是没有灵魂的我自己使用的耳机系统除了音源是通过ROON进行常规升频,以不破坏整个音源风格前提下进行外,其余的部分是没有任何智能算法来“掺和”到声音系统中的。

但在桌子另外一侧,却摆放了一只帝瓦雷PHANTOM金蛋,要知道这款产品可是“计算音频”的集大成者。

 图源:品玩 lzh摄 我基本上是一半时间听帝瓦雷,一半时间听传统桌面Hi-Fi系列
图源:品玩 lzh摄 我基本上是一半时间听帝瓦雷,一半时间听传统桌面Hi-Fi系列

你这一边反对计算音频,一边却又鼓吹基本全是计算音频的帝瓦雷,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

还真不是

这里必须要澄清一点,我是忌讳使用计算音频技术对声音进行过多“纠正”,让声音最后归咎于所谓的“三频均衡”而失去本来跌宕起伏的个性。

 图源:帝瓦雷官网
图源:帝瓦雷官网

况且对于音响这类需要较高门槛儿的HiFi设备,巴不得能够有一些新的技术,在不改变本身特性情况下,可以增强其在环境空间中的声音表现

因为对于一整套音响系统来讲,不仅要考虑到系统搭配、单元数量发声指向性,还需要考虑到摆位、避震、环境吸引等等问题,这俨然是一项大工程,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考虑传统HiFi音响简直是天方夜谭。但也有不少朋友让我推荐一些可以摆放在家里,好看而且容易操作的智能音响产品虽然市面上已经有了太多选择,但从HiFi发烧友角度来看,音质是最大问题。

那市面上有没有一款音响,音质好满足小巧便携的特性同时,也有不错的外形设计?

 图源:帝瓦雷官网 Devialet Phantom II
图源:帝瓦雷官网 Devialet Phantom II

如果在前一个月,我会直接推荐帝瓦雷的Phantom II,毕竟在体积、连接操作、声音表现上还都说得过去但问题是,即使是帝瓦雷招牌的“甜品级”入门产品,其实还是需要一定的音响知识,比如如何摆位才能获得好声音以及传统的有源音响设计并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随时随地方便听音乐的使用场景,此外单只将近万元价格也会劝退大部分用户。

不过还好,帝瓦雷旗下首款高保真便携式音响Devialet Mania 帝瓦雷狂潮的横空出世,让我终于有了推荐理由。

原因就在于,这款小巧的便携音可以不受环境约束,始终保持一样的声音效果,此外独立内置电池设计也能让它更加方便地进行移动,实现更为自由的听音方式。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离不开帝瓦雷针对其首款高保真便携式音响研发的一些新技术。

Devialet Mania有独一无二的核心技术

Devialet Mania可以卖到6千元,除了品牌溢价外,更多的还是因为技术的领先性首先这是我接触过的便携式中,唯一一款可以根据周围环境,通过传感器并结合自身算法,实现不同环境下声音“始终如一”的产品

而市面上绝大多数蓝牙音响都只负责把声音“发出去”,之后声音如何传播,会遇到何种干涉衍射,就留给用户调整解决,这就带来一些问题。

其一,多数便携无线音响只通过堆叠单元来提升音量,并不追求单元摆放位置,这样在传播出去后就会出现音质劣化情况,如果仔细听就会发现声音是“浑浊”的。

其二,像JBL这样的传统HiFi大厂推出过较为考究的蓝牙音响,但不论是外观还是体积,对于大众用户还是过于“专业”。

而Devialet Mania不会让消费者担心声音传播问题,因为它内置了“自适应”环境监测技术通过机内算法实现调整的技术并不算少见,而Devialet Mania则是通过更加“智能”的实时声学描绘ASC来进行调整。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这只是帝瓦雷在其首款便携蓝牙音Devialet Mania中采用的新技术之一

自创立以来,经过不断对于极致音质的追求和技术钻研,帝瓦雷先后发明了ADH、SAM、HBI、ACE等新专利技术,并应用在其Expert Pro众妙之门功放系列、PHANTOM系列音中,前者获得了台式系统发烧友的一致认可,后者则吸引了包括知名音乐人JAY-Z、Google之父等大佬的高度评价。

作为PHANTOM系列音用家,其实让我最“省心”的体验就是不需要再考虑到音源、功放和单元整个传输链路的失真问题,因为它已经通过品牌专利SAM® (扬声器有源匹配)技术给解决了当然这项“黑科技”其实最早来源于EXPERT Pro功放,也是帝瓦雷的核心处理技术之一

该技术这次也“移植”到了Devialet Mania,简单来讲就是先检测喇叭单元在工作时带来的失真、错误,之后靠逆向分析处理,通过精确匹配喇叭的时间相位,让原始声音信号和实际信号一致,降低位移,减少失真。

不过因为Devialet Mania机体内单元的特殊摆放位置,需要单元保持相位一致,对主动式单元建模,来控制主动单元震动引起的腔体内空气变化,进而来控制单元振膜的精准位移控制。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其实对于传统音响来讲,SAM ® 技术已经足够“发出”好声音,接下来只需要调整摆位和环境即可,但对于一款面向大众的产品,Devialet Mania这次采用了“ASC 主动立体声校准”和“交叉立体声架构”替代了手动摆位。

 图源:真力官网  ASC 主动立体声校准和交叉立体声架构技术和真力自家GLM 音响管理套件有异曲同工之处
图源:真力官网  ASC 主动立体声校准和交叉立体声架构技术和真力自家GLM 音响管理套件有异曲同工之处

对于HiFi爱好者来讲,“最后一步”也是最难的调整就是摆位只要把单元角度调整几度,就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声音因此“搬音箱”也成为发烧友必修课而借助Devialet Mania搭载的ASC 主动立体声校准技术可以实现针对不同环境的“动态”声音调整,其作用原理是利用四个麦克风和内置的多项智能功能,实现根据所在环境自动优化音频渲染,这样就可以保障不同环境下都有一致的声音表现,其核心作用其实就是让使用者不再担心环境对声音的影响。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此外我也注意到,Devialet Mania整机体积非常小巧,尺寸仅为176 mm x 193 mm x 139 mm,重量其实不算轻,为2.3kg,当然这主要是出于对声音避震考虑。

就在这样的机身下,要塞下总共6个单元还要实现立体声,除了要考虑到单元指向性摆放位置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保障声音传播出三频分离效果出色的立体声效果这是考验厂商产品协作的关键要素,Devialet Mania首次采用了交叉立体声架构,核心作用就在于可以进行更为均衡的扩散,而不至于出现三频“浑浊”现象。

说到声音了,Devialet Mania在音质部分表现到底怎样,这里我就使用iPhone通过帝瓦雷官方APP进行连接。

 图源:品玩lzh摄 APP会对不同位置做详细摆位说明
图源:品玩lzh摄 APP会对不同位置做详细摆位说明

虽然苹果没有 aptX传输协议,但AAC音质对于一款便携蓝牙音响来讲声音硬素质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低频部分的分离度是我目前听过表现非常好的人感觉在听感上更加接近点声源低频素质,声场饱满立体、弹性质感强,低音部分延续了帝瓦雷PushPush 配置,提供了客观的单元冲程距离,在凝聚力表现上也可圈可点。另一方面是动态和瞬态表现,在演绎传统三重奏四重奏时,有强劲的动态表现以及良好的瞬态速度感,响应凌厉,不拖泥带水

 图源:品玩 lzh摄  我建议直接摆放在空旷位置即可
图源:品玩 lzh摄  我建议直接摆放在空旷位置即可

中频人声部分,整个人声和背景中鼓声有很好的分离,纵向层次感拿捏准确,不平面化,并具有很好的空气感,能hold住人声气韵。高饱和人声密度、并不算远的人声声像和并不贴耳的人声,把不管是男声还是女声,充满力量感、绵密细腻、带有韵味且较为硬朗的声线,能清晰、立体演绎出来。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延伸和泛音出色,同时又有明朗、华丽、润泽的听感,在演绎《Wicked Games》这类钢琴和小提琴独奏的曲目中,音色饱满自然,较为硬朗的线条感也能映衬出不错的形体感,高频处理并不含蓄,但也不过激,整体是有种光亮的润泽感,听感非常舒服。

后记

其实从现阶段无线蓝牙音响市场来看,三星、亚马逊、BOSE、Google和索尼这样的大厂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5%从市场应用环境来看,适合室内应用的蓝牙音响69%,而在更为细分的产品中,普通蓝牙音响市场份额占比为70%

音质仍然是成为用户购买蓝牙音响产品的关键选购因素,但售价、外观、功能也是不可忽视的消费选择条件。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对于像帝瓦雷这样更为小众的音响品牌,肯定不能和上述这些大众品牌相比较。

Hi-Fi或声学科技厂商推出高端无线音响其实是很冒险的事情,但在数字时代的今天,这是否意味着代表了未来音响系统的发展方向?

毕竟对于非资深HiFi爱好者来讲,如何以最简单方式听音乐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因此我也大胆猜测,传统HiFi品牌势必会综合考虑到目前时代变化和大环境情况,推出更适合大众的可移动/便携音响系统,并不是说传统HiFi品牌会以牺牲传统器材为代价,而是会分出一部分精力开发无线设备。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就像帝瓦雷最早从专业级别的功放做起,之后才逐步推出PHANTOM系列音,以及Devialet Dione一体式杜比全景声回音壁音响高保真便携式音响Devialet Mania等产品。

那对于初次接触帝瓦雷或者想购买一款操作极其简单,颜值又高的音响的朋友,应该如何选择呢?

我建议如果预算充足,直接选择PHANTOM系列,如果家里空间有限,或者想泡澡时候听听,那么Devialet Mania绝对是不二之选此外如果想购买一副颜值好,声音有PHANTOM系列音响特征的耳机Devialet Gemini帝瓦雷双子星真无线降噪耳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