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钉钉

钉钉拆墙

从在线办公软件,到所有人都可以用的低门槛数字化武器库,再到企业之间数字化协作的破壁者,钉钉终于开始挑战还没人做到过的事:

以整个产业为单位的数字化。

人人都知道这很困难,想象一下制造业那错综复的上下游链路就知道了。但除此之外,另一个有些反直觉的原因尚未被更多人意识到:

困难正来自数字化浪潮本身。

很长一段时间,企业数字化一直被塑造成一种先进组织先觉悟的事情,这一方面激发了企业争先恐后使用数字化的热情,但另一方面其实也导致数字化被潜移默化地认为是一家企业自己的事,甚至它必须是一家企业关起门来自己的事,因为它是区分先进与否的关键:

对于同行,我比你优秀,因为我玩的更溜;对于上下游,我比你先进,那么话语权也要多给我一些。于是数字化更多指向了竞争手段而非更大的协同的基础。

相比于实业家们一直在处理的上下游复关系,这种藏身于新潮观念里的阻碍更不易被察觉,但却更可能决定数字化给全社会带来效益的上限。

要走向产业的数字化,除了产业里的实业家们继续理顺供应链的关系外,为数字化提供武器的人们也要尝试扭转这种把数字化视作一种优越感的思维。

先拆掉群与群之间的墙

那么要从何入手?

钉钉的答案是先从产品功能入手,更确切一些,从改造群聊入手。

群聊这个功能几乎是大部分中国协同软件的起点,道理很简单,因为最初的在线办公工具都是被C端的聊天工具启发而来。但对于C端来说,群聊本身就带着很强的封闭性,任何能持续长久而非迅速被遗弃的群,往往也是成员最固定最排外的群。最初的办公沟通工具对群聊的改造其实只是在这种封闭的社交基础上增加了办公场景的要素,比如Ding一下的功能、信息已读状态等。

在服务一个个组织自身和内部的阶段,这些改造似乎足够了。但当不同企业之间的沟通成了数字化的瓶颈时,这种徘徊在C端社交软件阴影里的思路就急需更换,尤其是群的封闭性进一步蔓延到整个组织数字化的自我陶醉时。

群聊的围墙需要推倒。钉钉给出了2.0概念。

1228日的钉钉7.0发布会上,钉钉总裁叶军介绍了这次版本更新的最核心内容——2.0

它就是用来快速解决如何打破产业链上各个企业和组织的边界,让产业链上的大家都好这一问题的,叶军表示。钉钉的确是最适合挑战这个问题的数字化平台之一。据这次发布会上的数据,截止到2022930日,钉钉用户数破6亿,企业组织数超过2300万,付费DAU突破1500万。

2.0就是要让人们可以通过建群使不同的企业之间、上下游伙伴之间像一家公司一样无缝协同。

他认为群1.0时期,目的是提升沟通和协同的效率,提供多种功能,促进信息透明和协同效率的提升。而群2.0则专注于跨组织的协同:将业务流纳入群聊,降低企业间的沟通、协同和业务合作门槛,促进产业互联。

此次的功能更新之后,在钉钉上建群,不同企业间可以合作进行文档编辑、应用发布、流程处理以及合同的审批等。钉钉认为,这样能促进企业间的业务应用共享和数据集成,进一步帮助企业利用更全面数据指导生产经营。

群聊升级之后,跟着的是其他协同产品和业务数字化应用的配套改造工程。

据叶军介绍,钉钉的协作产品如会议、文档、项目等已经完全支持跨组织使用。视频会议更新后,只需会议号或链接即可入会,文档和知识库也都支持分享给外部人员。在多人会议和多人编辑时可以显示企业身份,从而方便快速识别协同人员。Teambition也允许合作方在群聊中进入项目看板,了解和把握项目项目与任务进展。

钉钉的业务数字化应用,如低代码平台、酷应用和审批等产品也更新了跨组织共享能力:

在宜搭搭建的低代码应用,今后可以直接分享到上下游组织的工作台与外部群中,外部伙伴可以直接使用这些应用,应用的数据也可以统一汇总,这会提供以前从没有过的新的数据分析可能性;

第三方SaaS应用、自建应用、低代码搭建的应用都可以酷应用的形态在群中随时启用,让需要使用的人都能使用;

企业的审批也有了很大的突破,可以邀请设定外部人员,也可以共享到上下游组织工作台或者外部群中,伙伴可直接发起流程,将数据流转到企业内进行审批。

 图源:钉钉
图源:钉钉

“自由人的自由联合”

打破围墙的一个显然结果,是让数字化更透明。撕掉那层暧昧模糊带来的虚假优越感,数字化才能回归到解决每个企业自己最务实的需求上去。而实现更广泛的产业数字化的方法,正是让每个个体充分的按需实现数字化。

套用一句著名的表述,这是一种自由人的自由联合。一切生产部门都将逐渐地用最合理的方式组织起来。也就是说,要想让数据和算力等新生产资料和生产力也更合理高效的组织起来,同样需要让每个个体的数字化能力得到释放,让它们有按自己最需要的方式来完成数字化改造的自由。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以这种每个组织的自由为基础实现的产业数字化自由人联合体并非一步到位的,它一直在等待一些关键要素的成熟。

叶军认为,中国的数字化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钉钉1.05.0版本参与的组织在线阶段,到钉钉6.0版本靠低代码等创新来推进的业务数字化阶段,再到现在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大协同阶段。这些演进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根本性改变,让企业间的数字化自由联合可以更进一步。

他表示,首先是软件的开发和使用方式已经发生改变。

在未来,每个人都将成为低代码开发者,80% 的业务应用将由业务用户通过低代码工具开发。他表示,酷应用将业务流程带入高频率工作场景,如群组聊天,使低频率的业务应用更加可访问。

酷应用的新增呈加速趋势,从今年3月到9月,半年之内酷应用数已超1万;9月至今不到3个月时间中又翻一倍,达到2万。酷应用还带起了企业在钉钉上使用SaaS的风潮,在钉钉开通使用三方SaaS的组织中,从酷应用市场开通应用的组织占35%,在所有渠道中位居首位。

然后,企业获取服务的方式也已经完全不同。

钉钉已经成为企业服务的首选平台。他表示。过去,企业是通过离散的方式获取服务的,但是现在它们可以在钉钉上一站式购买所需的所有服务。企业不必再购买功能丰富的大型软件包,而是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购买特定的软件、硬件和企业服务。

据品玩了解,钉钉上已经有超过 1500  SaaS 应用,以及一系列集成产品,包括智能商务旅行、智能租赁、智能招聘等。钉钉上的低代码应用数超过500万、低代码开发者数超过380万,其中业务人员占比80%

而这一次钉钉7.0又会带来组织协作方式的改变,叶军表示,协作将从在单个组织内进行改变为发生在不同组织之间。

根据叶军在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一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的组织在钉钉进行跨组织的会议;累计1.5万组织在钉钉上创建上下游组织,5.3万组织创建上下级组织;用户创建了16亿篇在线文档,其中2亿多篇由跨组织共同创作完成。

重要的那一块拼图现在已经补上,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