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荣耀

荣耀80 GT成为性能标杆背后:当最懂调校的荣耀遇上骁龙8+

自从2021年画出一条微笑曲线之后,荣耀今年可谓是弹药充足火力全开,在各个价位段都带来了竞争力十足的产品。

数据不会说谎,荣耀旗下手机的全系产品几乎都实现了突破:数字系列从50系列开始至今,几代更新都保持代代增长的强劲势头,一度成为荣耀最重要的粮仓;更亲民的X系列在2022年已经真正成为了“亿级”的国民系列;更高端的Magic系列搭载了更领先的技术,竟然一度长期缺货。

究其原因,荣耀MagicOS和Turbo X系统引擎等底层技术上的突破和表现是这一结果的重要因素,它让荣耀有机会在有限的选择调校下,打造出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各价位段的销冠。

荣耀CEO赵明在很多场合提到过,2022年是荣耀全球市场的元年。“荣耀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和组织体系,包括人员、渠道零售,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成熟的运作体系。”

如今随着供应链的全面恢复,荣耀已经到了撸袖子大干一场的阶段。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12月27日,荣耀80 GT正式发布,这是荣耀第一次赋予数字系列GT之名,它承袭荣耀数字系列的美学与创新基因,并且从硬件、架构、软件三个维度,重构性能内核,打造三位一体的性能,让其再次成为这个价位段的性能标杆。

三位一体的性能标杆

手机产品的性能中,最被忽略的其实是内在调校的部分。

最近几年,游戏手机中,SoC参数跑分以及内存散热配置等因素的普及,使其成为性能中最显性的一部分,其实是最容易被看到也最容易被比较的。

但这些堆砌的手机参数,或者跑分得分并不能算是性能表现的全部。荣耀一直强调底层调校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过去荣耀可以在同等配置下产品都做到了体验最好。 

我们先来看一下配置荣耀80 GT采用了4nm制程工艺的高通骁龙8+旗舰芯片,相比上一代,CPU性能提升了10%,CPU和GPU功耗分别下降30%。加上荣耀的底层优化可充分释放骁龙8+的强大性能。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其中,“超帧双芯” 是本次的一个性能重点。针对游戏体验,荣耀80 GT还创新搭载了超帧独显芯片,图像算力强劲,支持MEMC功能,能够对动态画面进行实时的运动补偿。同时,还具备实时HDR画面优化能力,经过处理后的画面动态范围更高更加艳丽。

而由于引入了双芯片的架构,旗舰双芯让荣耀80 GT游戏帧率最高提升100%,游戏功耗最高下降25%,为手机的游戏体验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当然,配置很重要,但是配置不等于品质,也不等于体验。荣耀一直认为,最佳的方式还是系统级的设计,把合理的组合放在一起,然后用系统架构和OS的调度,把各个硬件的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荣耀这么多年做产品,依然坚信消费者最终还是系统级的表现。

高性能手机的一大特性是因为堆砌了太多的顶级硬件,这就导致需要更强的散热空间,也导致了产品较厚。而这次在GT版本上,荣耀在散热和针对于消费者所喜爱的这些功能和特性做了专项的提升。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为了实现散热,荣耀80 GT采用了全新冰封冷驱散热系统,集更轻、更薄、更低温于一身,做到了轻薄设计与超强散热的完美平衡,架构设计遥遥领先。

架构设计作为隐性调优的一部分,带来了散热的提升,同时让产品厚度降低。而同等骁龙8+芯片,引入独显也带来了强劲的基础性能表现。

荣耀80 GT用熟悉的方式和年轻群体进行沟通和对话7.9毫米机身下蕴藏着非凡的性能美学,在优美的设计当中保障性能,这是我们对于手机游戏性能的定位。”赵明称。

最懂调校的荣耀

从产品性能和散热架构上的设计也可以看到荣耀做产品的风格:荣耀一直强调研发突破底层技术,打造更全面的武器库,在产品层面一直是同价位拥有更领先的技术,实现同配置实际表现最强。这也让荣耀80 GT通过更极致专业的调校,成为了综合体验最好的骁龙8+手机。

硬件决定了一款产品的下限,软件和系统设计的能力,决定了消费者体验的上限。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在软件层面,尤其是游戏性能方面,荣耀80 GT通过平台级智慧引擎的加持,实现超帧的性能,让游戏的表现处于领先地位

比如骁龙8+旗舰芯片得到GPU Turbo X技术深度调校后,游戏性能全面释放,不仅能实现同级从始至终满帧的“最强8+手机”体验。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平台级的性能内核重构则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11月荣耀正式发布的MagicOS 7.0也正式来到荣耀80 GT上,结合荣耀MagicOS中Turbo X系统引擎和Magic Live智慧引擎的根技术矩阵,可以有效地重构性能内核,彻底释放硬件潜能。

对于游戏性能来说,帧率是一个最简单的参数。平台级AI能力构建的第一步就是满帧、稳帧、超帧的体验。

在很多游戏的实测环节,在最高画质/最高帧率条件下,使用荣耀80 GT测试主流的游戏大作,从满电玩到关机,均达到全程满帧。同时,与搭载最新平台的友商产品相比,荣耀80 GT的平均帧率更高,抖动率和最差丢帧更小。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荣耀80 GT的帧率表现,也侧面说明了荣耀的调校功底。

同样,游戏的调校不只是帧率表现。荣耀80 GT针对游戏进行了专业级调校,让游戏体验更沉浸。比如4D游戏震感——直接驱动线性马达振动,适配《和平精英》不同武器的振动效果,模拟真实体验;还有游戏预加载——预测用户打开游戏行为,在后台预加载游戏APP,大幅缩短游戏启动时间。另外荣耀80 GT配备空间立体双扬声器——带来听声辨位人枪合一的沉浸体验。

迎接全新阶段的荣耀

赵明称,荣耀80 GT的推出,是经过充分的评估和酝酿的。内部认为,GT直屏的推出会是80系列很好的补充,会是一个强有力的增量市场。

2022年对于智能手机行业是不那么“太平”的一年:手机市场容量早已见顶,中低端市场红眼厮杀,高端市场投石问路……所有手机厂商都在摸索中前进。

 图源:荣耀
图源:荣耀

不过赵明认为,这对于像荣耀这样的厂商来说是一件好事。手机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技术创新与边界探索增加了更多可能性,也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权。

由于智能手机整个市场趋于饱和,导致了做性价比和中低端产品的市场增量的厂商越来越多,所以很多厂商也开始转向技术底层,以及向着折叠屏这样的高端市场摸索。

而对于荣耀来说,2022年算是荣耀全球市场的元年。 在完成第二年的蓄势蓄力后,迈入全面增长的阶段。

 因为这其实是荣耀最熟悉的战斗路线——荣耀一直在做底层技术的积累。荣耀数字系列也一直瞄准美学与创新基因,从不走性价比路线,以技术蓄力、体验至上双轮驱动的极致产品主义,荣耀不断探索科技和美学融合的深层境界,持续输出领跑行业手机新品。

遥想起,荣耀最开始的时候,就是线上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而以荣耀数字系列过去的销冠表现来看,作为荣耀今年性能最强机的荣耀80 GT,更有机会重塑线上性能机新格局。 

关于荣耀的未来,仍然是推着底层技术不断向前演进。“大家一定会看到MagicOS在流畅性和系统体验上超越iOS那天。”赵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