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品牌扎堆B站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年轻化已经是一个泛滥的词了。

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惨烈。整体销量18年后连续三年下滑,直到21年才有所回升。新能源品牌努力抢夺话语权,百年车企则急于摆脱品牌包袱,纷纷都把营销目标瞄准年轻人。

并不奇怪。汽车消费主力群体集中在25岁到40岁之间,90后人群购车占比或已达到45%。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约4000万的Z世代用户已经迎来购车需求。

随着第一批00后走上职场,90后也开始成家立业,不仅仅是购车,在租房买房,装修家居,结婚生育等方面,年轻人的消费新需求正不断在释放,但他们喜欢的内容又复杂多元。

其实所谓的Z世代也只是笼统分类。行业里有句经典的话,“让一群80后、70后,甚至是60后的管理层,去想90后、00后会喜欢上什么样的车,这本身就是扯淡的事儿。”

靠给车换个新鲜点的配色,找年轻明星拍品牌片做代言就是年轻化吗?显然不是。

昨天,B站举办了今年的adtalk营销伙伴大会全面分享了面向Z世代年轻人的营销洞察。在这场活动上,奥迪、林肯、五菱宏光等汽车品牌案例成为反复出现的关键词,其代表UP主商业化登场的嘉宾也是汽车区头部UP主“极速拍档”。

在某些车企对年轻化的理解还浮于表面的时候,另一些车企已经找准年轻人所关注的平台,正在不断踩下油门前进。

汽车营销驶入社区内容新时代

在B站上有超过220万粉丝的UP主“极速拍档”,其实背后是一群爱玩车的年轻团队。

创始人Jacky是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的视频并不是套路的讲述汽车参数,甚至有些爆款视频连脚本都没有,更多是用驾车感受,创意短片来展示车企的商单,但成功在B站引起了年轻粉丝的喜爱。

Jacky在adtalk大会上分享了一个有趣故事,他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在B站接到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的广告需求。

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是一台最低售价超过127万的行政轿车,接到这个广告需求,Jacky一开始很头疼。“一个加长的行政轿车,你想我们的粉丝平均年龄二十多岁,二十多岁的用户其实可能跟这个车的关系是相对比较远的。”

但是奥迪觉得原来A8的用户年纪太大了,希望把A8整个系列用户年龄群要压低,也希望年轻人也能喜欢上A8。Jacky最后用了一个比较有电影感的汽车飙车大片的片头,展现A8L Horch 的外观设计,去吸引观众的眼球。在观众带入到剧情后,才开始讲述车的新的功能,新的特性。结尾Jacky还不忘搞点事情许下了点赞破100万给另一位主持人小乔买下豪车的承诺让用户在评论区玩起了梗最后视频播放量近200万,全站排行榜最高达到43名。

实际上,汽车营销正在从电视广告、经销商直销、门户垂类网站,进入4.0的新时代——社区营销时代。越来越多的车企不再进行单向的信息灌输,而是以有趣的内容,通过UP主的视频和互动来撬动用户心智,在B站等社区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建立品牌好感

之所以车企选择B站,很大程度正是因为B站的用户群体正在和车企的目标群体高度重合。

在adtalk大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提出B站正成为品牌成长加油站分享了一组数据,月活超3亿的B站上,一些考验消费能力的品类,如汽车、家装家电、母婴,B站用户内容需求增长非常迅猛,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2014年是B站用户开始快速增长的节点,而那时候进入B站的用户,现在普遍已经超过了25岁,正是购车的主力消费群体。根据B站的统计,汽车分区月兴趣活跃用户超4000万人,汽车频道累计播放量超过145亿。

一些敏感的车企明显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很早就开始进行营销尝试。

2020年,小鹏P7在B站举办直播发布会。和其他车场分享参数,讲述动力,走流程的发布会不同,小鹏选择在B站进行24小时超长直播。

新能源汽车续航短是大众固有的认知,小鹏24小时不间断直播正是希望给年轻消费者续航更长的概念在直播间里小鹏除了正经技术讲解,还围绕B站年轻用户喜欢看的拆车内容,进行电池试验,将小鹏P7电池拆卸,放入一米深的水池中,进行48小时IP68泡水试验,之后将电池捞出晒干,并进行电池检测,并无发现电池异常,将电池装车后,车辆完好正常驾驶 

与其说这是场超长发布会,不如说这是小鹏作为车企,和屏幕后正在看直播的无数B站上的潜在客户进行了一次长达24小时的互动。发布会后,小鹏汽车B站官号涨粉6W多。

在过去两年里,奥迪、宝马、特斯拉、大众,林肯,小鹏,领克、五菱宏光等90多家车企纷纷入驻B站,不乏成为粉丝量超过百万的头部UP主。

B站也看到这个趋势,2021年4月,一级分区「汽车区」正式成立,不到一年就成为B站增长最快的分区之一,“终极小腾、极速拍档”等汽车区UP主也快速收获百万粉丝。同时在商业化上也为品牌开拓了更多营销合作的空间

在虚拟偶像、元宇宙概念火热的当下,今年迎来100周年的老牌车企林肯就深度参与了B站官方发起的全城高能节活动。在B站打造的沉浸式虚拟世界里,林肯线下品牌馆被1:1复刻到虚拟世界里,在某幻等7位知名UP主的虚拟形象引导下,用户可以直接走进品牌空间,观看到全新林肯Z的实车外观。

这之前,领克汽车也瞄准了虚拟偶像领域,与三百多万粉丝的虚拟UP主冷鸢进行合作,发布了原创单曲视频《决定,出发!》。

不只是与B站官方活动进行联动。作为国内最大的内容文化社区,通过IP联名也是众多车企品牌方睐的推广手段。

最近大热的《三体》动画里,长安汽车成为众多观众讨论的焦点。而奥迪则直接选择与国创《灵笼》进行联名合作,让末世界里主角的机动载具,变成奥迪最新款的概念车系。

快速增长壮大的分区和官方商业化能力的加持满足了Z世代用户日益高涨的购车需求,也让越来越多的车企注意到B站这一新的增量平台。

抓住新的营销空间

实际上,一个新营销渠道的成熟,标志性就是大的广告主争先恐后地去投放,成为新的营销阵地。从这点上来看,大量汽企涌入的B站,势必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营销赛道

从今年B站发布的Z100榜单也能感受到,在B站上选车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在Z100汽车分类的榜单上,并没有出现汽车相关的用品,而全是林肯Z、凯迪拉克XT4、雪佛兰星迈罗、领克01、极氪001等价格较高的整车产品高点赞的视频很多也是汽车选购的视频

可见占领年轻用户心智,进而影响年轻人最终真金白银的购车选择,对于重塑品牌形象的作用巨大。

传统的赞助代言正在向用户内容投放转变,这成为车企营销的新常态,也是必然。年轻一代的成长,带来了大量的汽车内容供给和消费,而他们对广告接受习惯的不同,过去车企围绕汽车本身展示的广告片并不被现在的年轻人所喜爱。

传统车企广告的套路化是最被年轻人诟病的一般来说镜头开始繁华的都市丛山峻岭新款汽车宽阔马路上驶来浑厚有力的旁白带出心向往超越梦想气势磅礴广告语强调家用属性的话,就一定要全家老小坐在车里开开心心露营野餐最后还要给宠物一个镜头强调车内空间有多大看上去花费不小的精致广告套用在每一个品牌每一台车上都适用

我们在去年发布过一篇文章《都2021年了,那些无聊的汽车广告我看厌了》当时就认为4A公司们车企做的模式化PPT只有外壳没有思考甚至还散发着腐朽气味的广告目的真正触达年轻用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看视频长大Z世代显然已经对这种内容嗤之以鼻他们所喜爱且能被打动的,只有激发他们兴趣的内容。哪怕是广告年轻人能分辨什么是好的内容

对于SUV来说户外、环保、性能一般都平面广告常用关键词这样如何触动年轻人对于UP主77来说与其做一堆测评数据不如直接开着五菱宏光SUV一趟西藏自驾游这种真实车况挑战才真正展现了汽车的品质汽车航拍雪山的镜头中反复出境拉近了用户和品牌的距离品牌印象融入了年轻人旅行的向往里十几万粉的“期末77这支视频最后获得了千万的播放

去年,一条破圈的爆款汽车内容来自B站UP主手工耿与易车的合作商单视频「自制可以横着走的概念车」发出后,迅速成为 B 站全站排行榜最高第 1 名罗永浩也转发了这条视频品牌主易车官号第一时间B站评论区卖萌,收获4w点赞量可见商单内容做得好,用户对UP主的好感度会天然地转换到品牌身上。

B站主站商业中心副总经理苏馨在adtalk大会上就提出,汽车品牌正在B站上通过好的内容吸引到了买车年龄的年轻人的注意力。“认同与信赖是B站用户与UP主之间珍贵的连接,也是品牌最需要跟用户建立的连接。”

就连车企的代言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XC90、S90等新车发布的时候,沃尔沃邀请了UP主,法学教授罗翔进行代言UP主罗翔成为品牌挚友,凸显了其品牌一贯强调的安全感,也在年轻人中受到热议。有B站用户戏称,这下没人敢告沃尔沃了。

对于车企来说,车企年轻化并不是一句口号这么简单,也并不是做作动漫卡通形象,写一段说唱的广告语,或者简单叠加各种潮流元素这么直接。需要围绕年轻人喜爱的内容进行更精细化的探索

品牌的好感度和消费认知,其实就隐藏在用户一次次的一键三连之中。B站汽车区的爆发期还没有到来,但看清楚方向的车企们已经向辽阔的蓝海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