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路透社

【PW热点】工信部拟规定:不得主动弹窗强迫用户打开APP

今天是2022年12月28日,离全年的结束还有3天。1983年12月8日,我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

工信部拟规定:不得主动弹窗强迫用户打开APP

工信部27日公开征求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意见

《意见稿》提出,在用户浏览页面内容时,未经用户同意或主动选择,不得自动或强制下载APP,或以折叠显示、主动弹窗、频繁提示等方式强迫用户下载、打开APP,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无合理正当理由,不得要求用户不下载APP就不给看,或者不让看全文。

此外,《意见稿》提出,除基本功能软件外,APP应可便捷卸载,不得以空白名称、透明图标、后台隐藏等方式恶意阻挠用户卸载。

最高法:不得以商品已拆封为由主张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

据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法院27日发布关于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明确,消费者因检查商品的必要对商品进行拆封查验且不影响商品完好,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商品已拆封为由主张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

特斯拉二手车价格下跌近 20%,拖累新车需求

据路透社援引行业数据显示,二手特斯拉的价格下降速度快于其他汽车制造商,这已经拖累到了特斯拉新车的需求。

根据美国汽车咨询公司 Edmunds 的数据,今年 11 月份,二手特斯拉的平均价格为 55,754 美元,较 7 月份的峰值 67,297 美元下降了 17%。整个二手车市场的价值在此期间下降了 4%。11 月,二手特斯拉在经销商库存中的平均时间为 50 天,而所有二手车的库存时间为 38 天。消费者无法再以高于买入价的价格卖掉特斯拉,这将减少对新特斯拉的需求。

在 8 月份出售的二手特斯拉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待转售的 2022 年款,这表明原来的买家打算转手。研究公司 Edmunds 说,相比之下,二手市场上其他品牌的这一比例约为 5%。

截至美东时间12月27日收盘报109.1美元,跌幅11.41%,最新市值3445.1亿美元。其市值一夜蒸发约444亿美元(约309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已连跌7日,年内已累计下跌近70%。

 图源:路透社
图源:路透社

传1月特斯拉将维持上海工厂减产计划

据路透社消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于2023年 1 月份实施减产,这也意味着工厂从本月开始的减产计划将延长到明年。

计划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从 1 月 3 日至 1 月 19 日连续生产 17 天,并在 1 月 20 日至 1 月 31 日期间停止生产电动汽车,时间较农历春节假期有所延长。特斯拉在产量计划中并没有说明减产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在计划停产期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Model 3 和 Model Y 总装线之外的工作是否还会继续。特斯拉在农历春节期间长时间停产并不是惯例。

此前据财新报道,特斯拉于上周六暂停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提前实施在今年 12 月最后一周暂停工厂大部分生产工作的既定计划。

小鹏汽车新设财经平台,收回各个中心财权

界面新闻消息,小鹏汽车的组织架构调整仍在持续,于近日新设立财经平台,意在提升成本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和财务体系的合规能力。至少有两名小鹏汽车内部人士确认了这一份备忘录的真实性。

备忘录显示,小鹏汽车的新设立的财经平台包含财经BP(business partner,意为业务合作伙伴)部、平台财务部、综合财经组、税务管理组、资金管理组和专项项目组等部门。对于新设立的财经平台,小鹏汽车赋予的职能是协助公司和及各中心开展经营计划的制定、分解、执行控制和改善,提升公司成本及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以及符合外界监管的要求。

其中,在财经平台下设的部门中,财经BP部、平台财务部和综合财经组与业务部门的关系最为密切。财经BP部主要是支持各中心经营计划的制定、分解、执行控制和改善;平台财务部全面负责全公司的资产管理、各子公司财务报表的准确性;综合财经组则主要是负责公司层面的经营分析、管理报告和全面预算管理。

蔚来汽车将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预期下调至38500-39500辆

蔚来发布公告称,12月汽车交付和生产面临挑战,将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预期下调至38500-39500辆,此前发布的预期为43000-48000辆。EC7和ES8预计将分别于2023年5月和6月开始交付。

今年前11月,蔚来累计卖出10.67万辆,其中10月和11月交付量分别为10059辆和14178辆,按此计算蔚来12月原本预计交付18764辆-23763辆,下调后预计交付降至14263辆-15263辆。按区位平均数计,12月预计减少约6500台。

蔚来计划在2022年交付15万台,按最新预计来看,蔚来该年度交付略超12万辆,目标完成率仅有80%左右。

郭明錤:苹果不会在2025年用折叠iPad取代iPad mini

针对近日媒体预测苹果 2025 年砍掉屏幕尺寸小于 10 英寸的 iPad Mini 产品线,并转而推出可折叠 iPad 产品线的消息,分析师郭明錤发表评论,称苹果应该不会在 2025 年用折叠 iPad 取代 iPad mini,这是因为折叠 iPad 的售价应该会显著高于 iPad mini,这样的取代并不合理。

郭明錤还表示,苹果目前正在开发新款 iPad mini ,主要卖点为配备新处理器,预计在 2023 年底或 2024 上半年大量出货。

摩尔线程宣布完成15亿B轮融资 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领投

摩尔线程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并已完成交割。本轮融资由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和谐健康保险领投,典实资本跟投。摩尔线程称,融资资金将持续用于摩尔线程多功能GPU的快速迭代,MUSA架构创新及相关IP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