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反映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这么受欢迎?

文牧野:为什么反映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这么受欢迎?

知乎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导演文牧野,很高兴能通过知乎电影与知友们进行交流,也很感谢获得 2022 知乎年度影人荣誉称号,感谢知友的认可。

我理解的是现实题材的片子跟观众的距离会比较近一些,而且现实题材的片子无论是影片的质感,还是影片中表达出来的现实意义和情绪,大部分都做到了跟观众息息相关,减少了观众的理解成本,也能够很好的引起大众的一个群体共鸣。

具体分析的话我觉得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首先第一层是现实题材的影片所表达的内核,一定要是能贴近大众情绪的;其次是影片的表达手法,不能过于艺术化,得把故事讲清楚;最后就是影片外部的一种材质感,在整个影片的制作中,不能有任何一个环节脱离现实;这三个东西是我认为能够构成让观众所熟悉的一种现实质感;比如《我不是药神》在题材上来讲,它描绘的是我们普通人人生中的“生老病死”中的“生”“病”“死”这三个元素,这样它所展示的影片故事,就会离观众很近,能让观众更好地去代入情绪;在拍摄《我不是药神》的时候,我有去使用一些手持的摄影手法,也请了很多的非专业演员,让影片的呈现能够“接地气”,能够“很现实”;包括我们整个的前期准备上面,为了强化现实感,给观众打造距离自己生现实活更近的“体感”,我们的美术部分,也是做了大量的调查采访,让演员的服装造型等能够完全营造出观众“身边人”的感觉;在摄影方面,一些取景地勘察和一些细节的拍摄角度,也都是希望能够从材质上最大化的逼近现实,这样就可以在跟现实尽量接近的同时,再去对影片做艺术化的加工处理。

我觉得以上这三个层面的融合,所构成的质感能够让观众更容易地进入到影片的故事中,也能更容易地感受到故事内核所要表达的主体思想,就是为什么反映现实题材的电影受欢迎的原因。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电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多数反应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这么受欢迎?

为何人们对于多数反应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很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