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十月新番动画《孤独摇滚》最终回第十二集,以及整个作品?

1)在Cloverworks的故事里,我们总能找到关于“厨力”的蛛丝马迹。

其实整个企划的源头是片场制作人梅原翔太与《孤独摇滚》人设けろりら(后称krrr)闲聊,得知krrr非常喜欢《独孤摇滚》这部漫画作品(和作品中的喜多,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才找到Aniplex企划方,得知Aniplex正好接到了芳文社改编《孤独摇滚》的企划需求,然后才有Cloverworks梅原班接到这部作品的改编权。krrr厨这部作品厨到什么程度呢?OP一人修正(当然堀口应该是没修)、人设总作画监督、每一话的原画、ep10的剪辑,第12话Live喜多部分应该全是krrr一人完成的……也就是说,如果在《孤独摇滚》里面选择一个人作为最大的功臣,那毫无疑问是krrr。

2)krrr是第一次担任TV动画人设,而斋藤圭一郎是第一次担任TV动画的监督。作为业内备受期待的新人,圭一郎成为监督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我们很难找到一个比《孤独摇滚》更为契合圭一郎的作品,作为他的出道作与代表作了;即便,明年,圭一郎还会担任另一部TV动画的监督。

圭一郎作为原画就经常喜欢“漫符”来展现段落的“立体性”和“冲突感”,也喜欢用广角镜头来呈现氛围。我想我说到这就不需要一一列举《孤独摇滚》与圭一郎的合适了。你随便在你QQ和微信的表情包里,随便找个关于“波奇酱”的表情,就应该知道我要说的意思。

这么做的处理一方面要展现作品的“气质”,因为原作本身就是充满欢乐、逗比气氛的作品;另一方面则是要规避一些问题,这个事情是我一个很厉害的群友指出的,我只是转述一下(当然,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就是如果没有演艺的话,波奇大概是辨识度极差的女主角,甚至纵观这几年的动画都极为罕见,如果你拿下来那蓝黄色的发饰那就更惨了。

当然,最后,这个制作方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波奇酱“发癫”的部分,也是给原画充分发挥的部分,比如第七话五十岚海负责的“火烧魔女”的桥段、第八话滨口明负责的“社畜喝酒”的桥段,这些都是作品非常出彩且有记忆点的部分。

3)当然,我依然认为有很多部分,梅原班陷入了一种“路径依赖”,就是在一些没有必要参考的部分、甚至是非常容易展现作品“动画性”的部分,用了太多的“参考”(不完全是“转描”的意思),比较典型的就是播完疯传的“虹夏摆手”,如果那个部分不使用参考而是凭借画师的想象力和作画力来展现出来,恐怕效果会更好一些。

器乐演奏的部分也是。我不是说器乐演奏不应该转描,我反倒认为主要展现出来器乐演奏的指法是必须要依托于转描的。我只是思考就前两次Live“乐手演奏-动作捕捉-建模-描建模”这样的创作方式是否有“必要”。就事后的讨论来看,像“3D僵硬的木偶感”这种比喻并不少,而像以往单纯的“演奏-录视频-秒视频”是否能让衣服的褶皱看起来更为自然?

我不知道,说实话我也不是作画爱好者,我对技术的兴趣仅仅是流于表面罢了。我只是觉得这些都是值得讨论的。至少《孤独摇滚》这样备受好评的作品能够抛出来这些问题,是非常“安全”的。

4)最后,我还是要说出来我对《孤独摇滚》的不满,基本跟动画制作组没有一毛钱关系,最大的问题还是——

索尼音乐(SME)。

这个我也发了想法,附上我在豆瓣上短评的截图。

简单来说,我不认为索尼这种大型音乐发行商会有“独立”精神的,独立音乐这个概念就是与大型音乐发行商完成分化而诞生的。

《独孤摇滚》是四个女孩子一起成立独立乐队在小型Live House逐渐成型的过程。作为任何一个独立乐队,如何找好他们所喜欢的Genre(就像她们参观酒鬼贝斯手乐队玩迷幻一样,当然我不认为那首歌是迷幻)、进而去发力。在原作中也提到了山田凉想要做EMO(情绪硬核)。但作品最后的呈现,是找了索尼旗下厂牌几个乐队的创作者,一人写了几首歌,然后糅合在一起。

这些音乐没有情绪的主轴、没有乐队的“精神”、没有乐队想要做的音乐,有的只是“好听”罢了。但如果想要追求“好听”,我们又何必去欣赏摇滚呢?

可悖论就是,任何一个独立厂牌不会投资一款动画、芳文社大概也不会让自己原作受众极其固定的动画改编作品冒多少险。这就是现实。我倒不是苛责索尼音乐,你要知道我对于Aniplex的社长岩上敦宏有着极高的评价;只是当下环境,如果想要触碰真正的独立精神,恐怕动画就体量而言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最后,《孤独摇滚》是一个值得欣赏的动画,是一个值得反复回味“演出”(当然你有认为“过度”的权利)的动画,也是一个值得只图一乐的动画。四个声优,尤其是波奇CV的青山小姐、主要的Vocal长谷川小姐,表现都出乎意料的好。

我也相信第二季也是时间的问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一山同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十月新番动画《孤独摇滚》第十一集?

如何评价十月新番动画《孤独摇滚》第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