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BeyonCa

对话BeyonCa中国首席设计师:运动与豪华之间的平衡点

一辆车通常不能同时满足运动与豪华两种需求。从传统车企的产品布局来看,运动与豪华通常也是完全不同的两条产品线。不过也有些车企想要挑战不同。

10月底,一个全新的豪华电动车品牌BeyonCa与其首款车型Gran Turismo Opus 1(GT Opus 1)正式亮相。作为一款GT车型,BeyonCa想要在设计上兼顾运动与豪华,如何能掌握两者平衡的“巧劲”?品驾和BeyonCa中国首席设计师卢卡斯·哥伦布聊了聊其中的设计哲学。

电动车的运动与豪华

对于一辆电动车来说,良好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是实现高性能与长续航的关键。传统豪华轿车“四平八稳”式的设计并不能满足电动车对于空气动力学的更高要求。因此,溜背式的GT车型则是更好的选择,在兼顾空间的基础上,同样保证了运动性能。

GT Opus 1在设计上兼顾了速度与豪华,BeyonCa希望能在速度与从容间希望找到绝佳平衡点。从车辆外观及尺寸来看,这款车的外形具有强烈的运动感,且车内空间很大,后排乘客的空间问题应该也不用过多担心。

 图源:BeyonCa
图源:BeyonCa

但大空间与运动车身从来都是矛盾的,BeyonCa为了兼顾二者,在设计上调整了GT Opus 1的整车Y0线,使整辆车的外形更具运动感。同时考虑到后排座位的乘坐体验,再次对整车线条进行了调整,让后座的位置更加宽敞。此外,对于H点也进行了调解,让乘客坐在车里也不会感受到来自整车外形的压迫感。

此外,这款车虽是首次亮相,其实在车身设计上已经经过设计团队数次修改。例如,最新版的设计较此前来说,将整辆车向上抬高了几厘米,在不失运动感的同时,保证了舒适性与安全性。

细节方面,在车尾及尾灯部分采用了不少三维设计,动态车标则采用“生命之光”,这些意在展现车辆的能量感与生命力。生命力,更直观来说是一种“呼吸感”,目前的主流豪华车都非常重视呼吸感设计,这也是为了凸显车辆的交互属性。

此外,据BeyonCa介绍,这款车在未来还有一些更新颖的设计。未来,这款车将在引擎盖部分添加一条线,并加入“软鼻”技术。据了解,“软鼻”就是指车的前部是软的。前脸并不一定全都是金属,也有可能是由一些线组成的软面的技术。

内饰设计上,为了让车内空间不仅大,也要在视觉效果上够大,BeyonCa在DLO区域平衡点上做了功课。DLO也叫做Daylight Opening,指的是车身侧面第一个柱(A柱)到最后一个柱间,玻璃的面积。通常情况下,跑车的DLO区域会比较小,但从运动性与内部宽敞性来考量,DLO区域的大小需要寻求一个平衡点,让车辆在拥有运动姿态的同时,还能从外部或是内部看,空间都很宽敞。

 图源:BeyonCa
图源:BeyonCa

同时,内饰的设计语言与外观一样,采用了大量的弧线设计,例如三联屏与车上的钟表等。卢卡斯解释了这种设计的用意:“弧线能帮助我们把很多元素都融合在一起。有时候你可能想更凸显车辆的运动性,但是这样的话其他方面可能就会有点太过夸张了。但我们使用弧线元素,是希望能够把所有的内饰元素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样既能感受到整车的运动感,同时还能保持整车的低调,不过分张扬”。

 图源:BeyonCa
图源:BeyonCa

豪华品牌在设计上,非常注重颜色、材质、质感等细节,据卢卡斯介绍,BeyonCa也有着一支CMF团队,负责颜色、材料和表面处理工艺工作。

豪华不是材料堆出来的

CMF团队是把控细节的关键。卢卡斯介绍说,这支团队致力于找到合适的处理工艺同时,还会寻找使用材料的新方向与新方法。材料设计木制、皮革与金属等。对细节的把控,同样是为了在高档豪华质感与纯正材料两者间做平衡。

在内饰方面,BeyonCa定位豪华,因此都会采用真材实料而不是仿真材料,但如何将材料与材料的价值相结合,给用户传递出想表达的信息,要在每一个小细节上下功夫。例如在软质材料方面,CMF团队做了不少样件,通过感受实物触感来判断如何更好地提升舒适度。在设计缝线的时候,该团队还考虑了很多种尺寸大小,令人靠在上面的时,不会有一种不舒服的异物感,同时又能感受到里面的真材实料,通过触觉、嗅觉等感受到材料的真实性。即便是在logo设计采用单缝线还是双缝线的问题上,这支团队都进行了多次打磨,力求做到最佳效果。

 图源:BeyonCa
图源:BeyonCa

此外,为了满足更多高端用户的差异化需求,BeyonCa计划将聚焦三种类型,尽可能地让用户在三种类型里选择出具有独特、专属感的定制内饰。通过把不同材质、不同设计等结合在一起,能搭配出多种不同选择,皮革、缝线等均可定制。

在外饰方面,CMF团队正在研究用两层或三层漆来展现车身颜色,喷漆层越多,质量也会越高,不过这将会是定制选项,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

同时,BeyonCa也表达了在材料方面的设计理念,豪华设计并不只是单纯的材料堆叠,要考虑用户的实际体验感(触感、观感),也要考虑能否传递品牌的价值所在。

老牌车企设计师,想做点“新东西”

据卢卡斯介绍,BeyonCa的设计师团队不少人曾任职于兰博基尼、奔驰、保时捷、奥迪与宾利等老牌高端车企,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但BeyonCa的目标,并不只是让这些人聚起来造一辆传统意义上的豪华车,他们希望能有自己的品牌价值以彰显个性。

 图源:BeyonCa
图源:BeyonCa

BeyonCa在德国慕尼黑有专业的设计团队,卢卡斯作为中国首席设计师,他希望能够将更多中国元素融入到产品设计当中,他表示,目前团队正在努力设计出富有中国韵味的产品,既需要有中国文化特色,又能够与慕尼黑的设计文化相辅相成,要在两者中找到完美的平衡点。

从BeyonCa的设计故事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台融合运动与豪华,中式与西式设计的车,可以说这样的产品在目前的市场上还是空白。期待早日见到BeyonCa首款量产车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