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小度

为什么你一定绕不开AI2C?

Sundar Pichai或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张过。

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他如今经常出席有关Alphabet内部的人工智能战略会议。在他的指示下,谷歌内部一些关键团队已经更换研究方向,转而加大力度去协助其内部人工智能产品的开发。

而导致这一切发生的,都来自于openAI公司近期火爆的Chat GPT工具。来自全球各地疯狂的用户,都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涌向这个平台,与机器人展开了姿势各异的奇怪对话。与很多人想象中的人工智能对话不同,ChatGPT这类工具的诞生打开了用户对未来AI形态想象力的大门:

原来AI不仅可以连续地与用户“打情骂俏”,还可以解决很多现实的工作级问题,如写一篇通信稿、一首诗、充当一本比百科全书更智能的军师——它不仅可以输出知识,还可以输出思考框架。

而这一切仅仅只来通过一个看似平平无奇的“对话小窗”,通过1年前的陈旧资料库来完成的。

显然,AI技术的发展将“拦截”很多人与用户交互的信息方式,这也意味着一片新蓝海的显现

比如,我们过去很多时候使用电脑的时候,其实是在向计算机发出一个问题。如今,有一个直接可以使用的“助手”,搜索引擎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而这种集成性进一步发展,计算机的很多工具性的功能都将被取代,比如写一份研究综述、做PPT一键排版,或者如点一份平时的外卖、选择最经济的航班、找一个适合约会且不用排队的餐厅。

小度科技CEO景鲲在近期的一场行业分享中,将这种人与信息的关系找到了一个新的名词,即:

AI2C。

并表示,这也将是品牌主们不可忽视的新营销红利时代。

所以,如果你对 AI 感兴趣,这将会是一个很需要关注的时代趋势,而如果你对营销感兴趣,首先需要了解AI2C是什么。

AI2C既不是过去简单的传统人-机关系,即人与APP、网页的信息关系;也不是我们熟知的产业级的人工智能应用,即AI2B。相反,AI2C更像是一种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协同关系,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消费者可以直接提取个性化的AI工具服务,在消费者自发互动的过程中给予品牌参与的机会,这是一次人与信息关系的革命性变化。

而这也是Sundar Pichai何以如此紧张的原因。仅以2021年为例,通过传统的点击为Alphabet带来了2080亿美金的收益,占集团总收入的80%;而如果AI2C技术得到普及,这些收益显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图源:unsplash
图源:unsplash

AI2C何以成为新蓝海

人类为何需要一定需要AI?

一个或许是开脑洞的回答是,人类的大脑其实就是一个由复杂算力支持的特殊的AI。我们可以随时处理复杂的、混沌的问题,但其实并不擅长整理和检索信息。如果把一个没有接受系统图书馆学教育的人放在浩如烟海的信息里,人脑很容易就“宕机”了。

我们天生难以处理0和1的计算机语言,而人工智能作为进化版的信息处理者,则可以更好地以人类习惯的方式帮助人类处理信息。

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当然是效率。

如上文所述,如果AI可以熟练使用人类语言,那么它就可以为人类输出最基础的文本信息,如一份通信稿、一个知识教程,而这些语言天然就是人类日常使用的信息输入方式,自然就更容易“吸收”。

而在过去大部分时候,机构媒体对公众生产的内容与用户单次搜索的诉求是有偏误的。而既然AI本身能够有定制化的文本输出能力,你就不用再在浩如烟海的报道文章中自己去拼凑想要的事实了。

但相比于效率,更重要的或许人与AI在情感层面链接的转换。

好比是在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人与人之间虽然有职业性的一面,但同样有情感属性的一面。当一个人长期与某个AI人格化特质的形象相处,很自然会与AI产生更深刻的链接。

事实上,这种AI人格化特质的场景是很多的。

比如,市面上能接触到的大部分AI有自己耳熟能详的名字,如小度、天猫精灵等。目前技术还可以支持在特定场景下,对唤醒词做一些定制化的改造。只要你愿意,你未来可以把家里的智能音箱改名叫翠花或者铁柱。

其次,AI可以采用一致性的语音解决方案。而目前一些AI模拟技术,可以帮助生成不同性格的语音。未来,随着VR\AR等技术的发展,视觉也会成为重要的解决方案。

最后,如Chat GPT中的流畅对话一样,持续的对话来回将极大地降低人与AI沟通过程中的“机器感”。

这在很多有孩家庭中往往有更明显的感受。小朋友往往不会再用母品牌名或工具名称呼一辆车、一个智能音箱或一个教育机器人,而更多时候都是以小度等唤醒词替代——作为“AI2C原著民”,小孩对于AI人格化是有更强的“实感”的。

 图源:小度
图源:小度

而如果一个机器能够“变成人”,那它就可以很自然地进入各种“人类场景”。

比如在手持设备,如智能手表、耳机中,AI2C可以扮演随身助理的功能;而在居家空间场景中,如智能音、路由器中,AI2C可以扮演整个智能家居中台的角色;而在一些特殊场景中,如健身镜、车站等候牌、商旅酒店电视、VIP候机厅等场景中,AI2C又可以进行特定的智能化改造——当然,这些AI可以是打通成为同一个人格,也可以是符合场景需求的人格。都正在快速地进入消费者生活中,更好地被C端用户感知和便捷地使用

随着AI2C链接一切的时候时代来临人与机器的入口关系显然就随之变化了。

智能设备与人的关系可以做到刚刚好。大水漫灌式的、将用户视作廉价流量的时代也就一去不复返了。

AI2C时代,什么样的AI是优秀的

一个随着AI2C时代到来的新问题是,我们该如何界定一个优秀的AI2C解决方案或一个好的AI2C公司?

从现在来看,它至少应该符合两个方面的特质:

有体验优秀的、成熟的、规模化的产品入口;有领先的AI2C技术和迭代能力。

比如,OPEN AI应该是一个有潜力的AI2C公司。因为Chat GPT本身就是一个带有“杀手级入口”雏形的应用,而通过这个应用带来的用户表现,让人们对这个技术未来的迭代发展产生了更多的期待。

但其实OPEN AI正在做的事情,国内也一直有很多企业在做,甚至在把能产生AIGC的优秀能力通过硬件入口的方式升级为真正的AI2C产品。

以小度科技为例,连续性的语音对话也一直是其不断推进的技术模块之一,用户完全可以通过小度的设备来和AI唠唠嗑。小度助手7.0配合小度独创的PCAN深度个性化对话大模型,让小度的人机交互更自然、聪明而小度内置的庞大资源库,同时可以做到全网资料的语音及时调用。

相比于OPEN AI,硬件设备经验带来的技术积累是难以复刻的。这也是谷歌、亚马逊等其他资金更雄厚的硅谷巨头,在软件算法迭代以外,一直都在押注智能硬件赛道的重要原因。这将是AIGC摆脱载体局限,真正被消费者应用的重要链条,即AI2C的时代意义。

设备矩阵连接丰富场景,其意义是多方面的。

以小度为例,作为中国智能音箱赛道的领头羊,其目前有超过4000万个家庭用户、超过1亿人的覆盖人群。而这些用户每个月实际上为小度带来了超过66亿次的交互。

66亿次交互,意味着小度与用户的66亿次接触机会。对于一家AI2C公司来说,长期的信息交互可以累计丰富的信息处理经验,帮助小度在技术处理上有更好的稳定性的同时,也能够让AI2C解决方案对于用户的理解也更加深入。

其次,66亿次交互意味着小度目前切入的场景是高频且有效的“刚需”场景,而对于AI2C公司来说,高频刚需的背后其实意味着更深刻的用户价值。

 图源:小度
图源:小度

小度并没有局限于1亿家庭用户。相反,以家庭用户场景为基础,小度将能力复用到包括车载、酒店、健身等诸多场景中,实现整个小度生态级的能力复用。并做到了全国第一,小度助手覆盖设备数量超过2亿台。这样的AI场景能力的成绩单,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而硬件入口带来的场景能力,实际上帮助小度能够做到很多像GPT这样的产品做不到的技术储备。

多模态交互能力便是AI2C时代下,小度的重要探索,比如语音方面,全球第一的全域免唤醒技术,大幅提升了用户使用产品时的丝滑感受。在健身领域,则利用AI实时捕捉与火柴人动效渲染技术,实现好健身镜的优秀AI体验,以帮助用户更科学和健康地居家健身。

与文本的交互不同,这种包括语音、人体、手势及眼神的多模态交互能力,更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借助AI技术,便捷生活。

可以说,相比于简单的AI,小度走的路线则更像是搭建一个“宇宙”,将现实的场景放入到AI宇宙中,而在这个宇宙中,硬科技的不断成熟,场景触点的不断丰富,必然会带来更多C端用户的创新体验。

AI2C时代,营销的本质是“超预期的交互”

如上所说,一个好的AI2C解决方案至少满足两个要求:丰富且贴近的场景需求,以及先进技术带来的优秀体验。而优秀的AI2C营销方案则是让品牌与用户产生深度的交互链接,这一点也正好弥补了现如今AI营销,令人头痛的一些弊端:由于技术与消费者的割裂,品牌AI营销活动往往处在一个漂浮的云端,更多地是一次具有未来感的创新曝光。

但要如何将AI2C商业化与AI2C的价值点有机结合起来,却同样需要大量的Konwhow实践。小度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参考,他们在丰富硬件生态矩阵的基础上,通过AI交互能力来打开品牌营销创意的天花板,极大地提高了AI营销的参与度。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小度科技就率先与可口可乐做过一个合作。

据景鲲介绍,通过将小度多设备多场景进行打通,可口可乐可以实现“世界杯干杯时刻”互动,举起身边可口可乐瓶子,即可和小度干杯,“云”庆祝进球时刻,还可以与AI对话和畅聊赛事。

对于品牌来说,世界杯主题一直都是很好的联动用户情感的契机,但相比于“填鸭式”传统广告,我们发现,小度的趣味多模态交互玩法联动福利的回馈,不仅降低了品牌露出可能带来的副作用,甚至会带来用户与品牌的多次深度交互。

而对于喜欢品牌的用户来说的,人坐在家中,福利天上来。类似于世界杯的“春晚红包”式的玩法,则又给家里多添了一点世界杯的氛围感。

 图源:小度
图源:小度
 图源:小度
图源:小度

多模态交互便是提高AI营销参与感的重要利器,而通过多模态交互能力联动不同场景,AI2C营销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比如小度的添添智能镜是目前国内市占率最高的头部品牌。相比于普通的智能设备,健身镜客群更加聚焦对生活有所追求的高净值人士。而健身镜配备的专属动作摄像头做更好的姿态追踪,又能进而实现更加丰富的品牌营销玩法。

以智能健身镜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小度为一些高端品牌独家冠名定制了“添添健身镜AI直播课”。用户可以通过小度平台在健身的过程中进行抽奖和福利领取,“健身锻炼送奢侈品包包”。最终整场活动有万人参与,人均参与时长达到了34.6分钟,成为了一个很好的针对高端客群的品牌心智案例。

而据景鲲介绍,小度在此基础上,还将利用健身镜打造“智能衣橱,将奢侈品服饰的专柜直接搬到用户的家里。

而此次世界杯中,一些头部快消品也再次突破了线下交互的天花板,直接将健身镜产品搬到了门店中,智能健身镜的AI体感交互能力,把一个2C的健身产品变成了一个商场的引流利器。

顾客可以通过在门店门口玩一些世界杯主题特色的轻量级健身小游戏,从而获得相应的优惠券或者红包奖励,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排队玩游戏,从而提升了门店客流的进店率。

 图源:小度
图源:小度

AI2C营销方式的火爆说明,相比于单向度的品牌营销,无论是国民级大品牌、还是具体到一个门店的小型线下商业,广告主对于用户参与度更高的“交互式”营销需求正在不断发展。显然,爆发而来的AI营销,也需要不断提升消费者参与感,才能成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让一个家用健身镜竟然开始替代传统视频机,这一“商业奇观”得以发生的重要原因。

其实既然AI2C本质上人与机器交互方式的改变,而交互方式的变化则必然会带来包括营销方式在内的一切信息活动的变化。AI2C解决方案背后的生态能力更强、更懂交互,这也就更能让用户参与到广告主的品牌共建活动中。

而参与感的背后其实就是更好的品牌交互效率:

在一份秒针研究的营销调研报告显示,小度语音对话让用户更容易接纳,是屏幕点击效果的2.3倍。

一方面,在视觉讯息爆炸的今天,语音本身就是一种更能够打动用户的轻交互方式;另一方面,小度本身长期的场景耕耘带来的陪伴感,也功不可没。

报告显示,即便是将音频APP口播横向对比,小度在回忆度和吸引力方面,同样能比其他音频的效果高处6.7到20.3个百分比不等。

AI2C是一个技术趋势,也是一次新的营销变革。

AI2C营销类似的名词可能稍显复杂,但用小度科技景鲲的话来说或许更加简洁易懂:

他说,AI2C的技术爆发将创造新的行业红利,而这个行业红利实质其实就是“用超预期的服务让用户与品牌紧密交互,让用户在有限时间里更好的记住品牌所传递的价值”

再好的技术、再优秀的场景,最终都落回到用户的体验和品牌的效率。这其实就是小度科技做优秀AI2C营销解决方案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