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NAS推荐买什么价位的?

本篇回答主要是对市面上的NAS进行分析

我看你比较纠结传统NAS厂商(群晖、威联通)与新NAS厂商(极空间、绿联)的功能对比方面,其实家用方面,功能相差不大,但是涉及到的SSH底层以及硬件权限还有企业级功能就差别巨大。

下面表格里面包含史低价格,供您快速挑选出最合适自己的NAS!

也可以参考:

加勒比考斯:2022双十二丨NAS丨选购推荐丨群晖、威联通、极空间、绿联、华为、华硕丨附玩法:存储、影音、备份、PT、BT、下载、DDNS、分享,一文打尽丨市面最全家用NAS推荐


首先说说NAS领域最新动态

8、威联通于2022.11月份开始全面升级大陆服务器带宽,外部连接速度达到主流水准。

7、群晖于2022.11月份更新家用旗舰NAS——DS923+,网友戏称开倒车;

6、绿联于2022.9月份发布DX4600,4盘位价格2599元起。旗舰配置丝毫不缩水,网友认为它是市面上性价比最高的4盘位NAS!

5、华为于2022.9月份发布2盘位NAS,配盘价格为2999与4999元,网上评价两极分化严重。

4、威联通于2022.1~8月份发布TS-216、TS-416、TS-264C、TS-564、TS-464C、TS-664等众多NAS,QSW-M2116P、QSW-2106系列万兆交换机以QHora万兆路由器新品,价格方面诚意满满;

3、群晖于2022.7月份发布DS1522+,价格为6300元,网友戏称开倒车;

2、极空间于2022.6月份融资近1亿,同时发布Z2S、Q2与Z4S三款新品;

1、绿联于2022.5月份发布DH2600,价格2399元,2盘位性价比极高。


选购篇

NAS 可以看作“简化版”“私人”存储服务器,相当于将企业应用的设备下放到家用环境。


它能做到的事情有很多,许多刚接触到 NAS 的玩家,大多是看上它的超大网盘、多人共享、远程下载等功能,但是具体到底能做到那些并不能够了解的很清楚。那么笔者可以简单梳理一下 NAS 能够带给玩家的功能:

1、私人云盘,随时随地存储,跨平台文件共享,而且轻松跑满带宽。
2、NAS 具有超大容量,还有超高可靠性,比如说 RAID 阵列。
3、NAS 支持多种协议,如 NFS、CIFS、FTP、HTTP、SAMBA 等等。
4、NAS 可以多平台访问,比如安卓、iOS、Windows、MacOS、Linux、平板都行。
5、NAS 可以当做下载机、影音中心、虚拟机、软路由、游戏机等。

以上的体验需要再加上等等两个字,因为太多大神能够开发太多的玩法了,比如影音娱乐、搭建远程磁盘、架设服务器、架设网站论坛、当 DNS 服务器、代码仓库、中转代理、跑虚拟机、跑脚本、挖矿等等。而这些新奇的功能往往都是吸引大众的地方,因为“未知”和“高玩”。

1、选择NAS阵营

传统NAS厂商:威联通、群晖等

考斯更愿意称呼他们为“存储服务器”厂商,独家系统功能非常完善,你所想要的功能基本上应有尽有,无论是企业环境还是居家环境都能轻松胜任,存储方面的技术底蕴扎实深厚。但是系统设计偏向服务器端,对于小白玩家而言,可能略微复杂。

轻NAS厂商:联想、极空间、海康威视、绿联、奥睿科等

考斯更愿意称呼他们为“NAS”厂商,这些厂商系统设计的理念较新,拥有互联网思维,贴合家庭小白玩家的需求,家庭功能如影音播放、下载、外网访问等考虑周到全面,基础功能设计简单好用,但是系统较为单薄,存储技术底蕴浅。

2、分辨X86与ARM架构

X86架构NAS:

采用X86架构处理器的大多数是中端以及高端NAS,其中大多数X86处理器性能较强,可以玩的拓展应用非常多,适合玩虚拟机、玩Docker、玩软路由、挂PT等等。

ARM 架构NAS:

采用ARM架构处理器的NAS大多数都是入门消费级NAS以及企业级NAS,其中大多数ARM处理器功能偏向于基本存储、万兆传输与影音功能,其他玩法涉及较少,如果只是存储与影音可以考虑,如果有其他需求建议选择X86 NAS,当然ARM架构也能玩Docker、挂PT等。

ARM 架构过去称作进阶精简指令集机器(AdvancedRISCMachine,更早称作:AcornRISCMachine),是一个 32 位精简指令集(RISC)处理器架构,其广泛地使用在许多嵌入式系统设计。由于节能的特点,ARM 处理器非常适用于移动通讯领域,符合其主要设计目标为低耗电的特性。如果用在 NAS 领域,就相当于更偏向于存储等原始的 NAS 功能,相对应的拓展可玩性就大幅降低。
X86 结构处理器在性能方面拥有极大优势,而且围绕着它所建立起来的软件生态也十分庞大,它拥有高拓展性、高兼容性、极大的软件开发的方便性及可使用工具的多样性。所以一般极客玩家会优先选择 X86 架构用来各种折腾虚拟机、Docker、跑各种各样的服务等等。


3、NAS机型选购推荐

本部分有表格,会提供历史最低价,同时针对每个产品进行点评,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购买。

3.1、2盘位NAS在售汇总

结论:

  1. 2盘位最强性能与拓展:威联通TS-264C,绿联DH2600;
  2. 2盘位最便宜:威联通TS-212P3;
  3. 性价比较高:威联通TS-212P3、威联通TS-262C、威联通TS-264C、绿联DH2600。

加勒比考斯的推荐:

  1. 只存照片与重要数据,推荐购买威联通TS-212P3,便宜够用;
  2. 如果需求增加上影音的话,可以选择威联通TS-216与极空间Z2S;
  3. 如果需求增加PT、Docker的话,可以考虑威联通TS-262C和群晖DS220+;
  4. 如果所有功能都要,追求一步到位,推荐:威联通TS-264C,绿联DH2600。


威联通TS-264C作为2盘位年度最佳旗舰,它的处理器是全新的Intel celeron N5095,性能非常强,比上代J4125处理性能强50%,集显性能强3倍。它还提供了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2个2.5GbE网口,无论是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威联通TS-216是TS-212P3的升级版本,采用全新的瑞芯微RK3568处理器,拥有单独的GPU与NPU模块,特色是影音功能特别强悍,很多蓝光播放器都是采用这CPU,它支持4K解码和1080P编码,内置独立的NPU,可用于轻量级AI应用,对于NAS而言再合适不过,而且它还有2个NVMe SSD盘位插槽,威联通SSD即可作为Qiter分层存储,还可以作为单独存储卷,玩法诸多。

威联通TS-262C是x86架构NAS,采用了最新的英特尔赛扬N4505,相比较于上一代J4025而言,处理器性能提升30%,集显性能提升3倍,可以轻松玩Docker,有HDMI接口可以组建HTPC家庭影院,而且还配置了2.5G网口,对于入门级玩家是一个极佳选择。

群晖DS220+作为群晖的销量爆款,它采用的是上一代的处理器英特尔赛扬J4025,2核心2线程处理器性能略弱,适合装Docker、挂下载啥的,能完成家用环境各种操作,但是对于稍高负载的应用,性能就会略有吃紧。

群晖DS720+作为群晖的高性能2盘位NAS,采用的J4125处理器整体而言还是十分强劲的,它拥有2个NVMeSSD盘位,支持高速缓存加速,可以完成家用环境各种操作,无论是虚拟机、软路由、Docker院都可以支持,但是性价比略低。

极空间Z2S采用瑞芯微RK3568处理器,它的特色是操作简单,即使没有公网IP也可以外网访问,影音功能很强下载功能也给的齐全,4GB版本拥有Docker,适合新手玩家。

极空间Q2采用瑞芯微RK3568处理器,它的特色是操作简单,即使没有公网IP也可以外网访问,影音功能很强,下载功能也给的齐全,拥有Docker,适合新手玩家。此外,它支持无线连接。

绿联DH2600采用了英特尔赛扬N5105处理器,属于旗舰级别的性能,同时配置了2个NVMe SSD,1个2.5G网口,性能非常强。它的特色是操作简单,即使没有公网IP也可以外网访问。

华为家庭存储的处理器猜测HTD286,没有查到相关资料,处理器大概率是ARM架构,拥有两个盘位,适合家庭相册存储,拥有NFC一碰就传照片功能,拥有指纹解锁,其他功能未知。

以上为特点介绍,玩家请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3.2、4盘位NAS在售汇总

结论:
1、4盘位最强性能与拓展:绿联DX4600、威联通TS-464C、极空间Z4S;
2、4盘位最便宜:威联通TS-416;
3、4盘位性价最高:绿联DX4600。

加勒比考斯推荐:
如果只是存数据的话,推荐购买威联通TS-416;
如果需求增加上影音且需要下载、Docker的话的话,可以选择绿联DX4600、TS-462C;
如果所有功能都要,追求一步到位,推荐:绿联DX4600、威联通TS-464C、群晖DS920+。
如果追求极致影音,考虑TBS-464。


威联通TS-464C是2022年4盘位旗舰,性能也达到了家用天花板级别。它的处理器是全新的Intel celeron N5095,性能非常强,比上代J4125处理性能强50%,集显性能强了3倍。它还提供了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2个2.5GbE网口,无论是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威联通TS-416是TS-428的升级版本,采用全新的瑞芯微RK3568处理器,特色是影音功能特别强悍,很多蓝光播放器都是采用这CPU,它支持4K解码和1080P编码,内置独立的NPU,可用于轻量级AI应用,对于NAS而言再合适不过。它适合主要需求为存储的玩家,可以兼备PT与影音。

威联通TS-462C是2022年4盘位中高端机型,性能也十分不错。它的处理器是全新的Intel celeron N5105,性能非常强,比上代J4025处理性能强30%,集显性能强了3倍。它还提供了HDMI2.0接口,1个2.5GbE网口,无论是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虚拟机需要内存加够也能很好支持。

绿联DX4600作为4盘位家用旗舰巅峰设计,配置方面已经到顶。它处理器采用的是英特尔赛扬最新的N5105,性能非常强。相比较上一代J4125而言,处理性能提升30%,显卡性能提升4倍。此外,它还拥有2个NVMe SSD盘位,拥有2个2.5G网口,拥有2个内存插槽,而且竟然还支持无线网卡。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绿联 DX4600在多硬盘下支持多个存储模式组合使用,提高了硬盘Raid模式的灵活度。

群晖DS920+采用的是上一代英特尔赛扬J4125处理器,性能十分不错,它还提供了2个M.2 NVMe SSD插槽、2个千兆网口,无论是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实时转码性能比N5105机型弱很多。

群晖DS420+是一款4盘位NAS,它采用的是上一代的处理器英特尔赛扬J4025,2核心2线程处理器,性能略弱,它还提供了2个M.2 NVMe SSD插槽、2个千兆网口,无论是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但是对于稍高负载的场景,如虚拟机性能会有吃紧。

极空间新Z4采用的是与群晖DS920+以及威联通TS-453Dmini相同处理器J4125,性能十分不错。它还提供了1个M.2 NVMe SSD插槽、2个2.5G网口,它的特色是操作简单,即使没有公网IP也可以外网访问,影音功能很强,下载功能也给的齐全,拥有Docker,适合新手玩家。

极空间Z4S有两个版本,普通版本采用的是N5015处理器,旗舰款采用的是N6005处理器。性能已经是家用天花板级别。它还提供了2个M.2 NVMe SSD插槽、2个2.5G网口、HDMI2.0接口,它的特色是操作简单,即使没有公网IP也可以外网访问,影音功能很强,下载功能也给的齐全,拥有Docker,适合新手玩家。

以上为特点介绍,玩家请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3.3、3+2盘位(威联通独家)NAS汇总

结论:

  1. 5盘位设计方式只有威联通NAS。
  2. TS-532X特点明确,市面上最便宜的万兆NAS。
  3. TS-564是5盘位旗舰,和TS-464C区别:少了一个3.5英寸盘位。

加勒比考斯推荐:

  1. 追求万兆,那么可以考虑市面上最便宜的威联通TS-532X。

2、如果所有功能都要,追求一步到位,推荐:威联通TS-564。


威联通TS-564是2022年5盘位旗舰,和TS-464C区别是少了一个3.5英寸盘位。它的性能也达到了家用天花板级别。它的处理器是全新的Intel celeron N5095,性能非常强,比上代J4125处理性能强50%,集显性能强了3倍。它还提供了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2个2.5GbE网口,无论是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威联通TS-532X是一个ARM机型,为万兆存储而设计,它是市面上最便宜的万兆NAS。它的处理器是AnnapurnaLabs Alpine AL324 64-bit ARM Cortex-A57 4 核心 1.7GHz 处理器,拥有2 个 10GbE SFP+万兆网口与2个1G网口,适合视频与设计创作者。

以上为特点介绍,玩家请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3.4、5\6盘位NAS在售汇总

结论:
1、6盘位都是旗舰级别,部分偏向企业级别,无论是性能还是拓展性远超4盘位。
2、6盘位家用最推荐:威联通TS-664;
3、6盘位家用/企业最便宜:威联通TVS-675;
4、6盘位企业/家用性能较高:威联通TS-673A、群晖DS1621+

加勒比考斯推荐:
1、家用环境一步到顶丨万兆、虚拟机、HDMI:威联通TS-664
2、商用环境推荐:威联通TS-673A、群晖DS1621+,注:TS-673A拓展性比群晖DS1621+更强。


威联通TS-664是是2022年6盘位旗舰,支持PCIe拓展万兆,支持商用与家用。性能达到了家用天花板级别。它的处理器是全新的Intel celeron N50955,性能非常强,比上代J4125处理性能强50%,集显性能强了3倍。它还提供了1个PCIe3.0插槽,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2个2.5GbE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注意:这个插槽可以拓展万兆网卡、SSD盘位拓展卡,无线网卡等等。

威联通TVS-675是家用与商用均可的NAS,它采用了国产兆芯开先KX-U6580真8核处理器,这个性能很强。而且TVS-675还提供了2个PCIe3.0插槽,2个M.2 SATA/NVMer SSD插槽,有HDMI2.0接口,有2个2.5G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
注意1:这个插槽可以拓展万兆网卡、SSD盘位拓展卡,无线网卡,显卡等等。
注意2:TS-675兼容QTS或QuTShero操作系统,企业组织可根据不同时期的应用需求,灵活更换NAS操作系统。

威联通TS-673A是高性能偏向商用也可家用的NAS,采用AMD Ryzen V1500B四核心处理器,性能是以上推荐NAS里面最强的,本身没有集显,如果不插显卡视频转码效率较低,装了显卡性能爆表。它还提供了2个PCIe3.0插槽,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2个2.5GbE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注意1:这个插槽可以拓展万兆网卡、SSD盘位拓展卡,无线网卡,显卡等等。
注意2:TS-673A兼容QTS或QuTShero操作系统,企业组织可根据不同时期的应用需求,灵活更换NAS操作系统。

群晖DS1621+是高性能偏向商用也可家用的NAS,采用AMD Ryzen V1500B四核心处理器,性能是以上推荐NAS里面最强的,本身没有集显。也不可以拓展显卡。它提供了1个PCIe3.0插槽(拓展万兆),2个M.2 NVMe SSD插槽,,4个1GbE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Docker都能轻松驾驭。

以上为特点介绍,玩家请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3.5、8盘位NAS汇总整理

结论:

  1. 8盘位最顶级机型:威联通TVS-872XT。

2、8盘位企业/家用性能较高:威联通TS-873A、群晖DS1821+
3、8盘位主打万兆传输:威联通TS-832PX

加勒比考斯推荐:

1、如果只是进行万兆传输,场景是视频剪辑,推荐购买威联通TS-832PX;

2、如果家用,需求8盘位,那么推荐威联通TS-873A、群晖DS1821+。注:TS-673A拓展性比群晖DS1621+更强。

3、如果追求家用最顶级:威联通TVS-872XT


威联通TS-873A是高性能偏向商用也可家用的NAS,采用AMD Ryzen V1500B四核心处理器,性能极强。本身没有集显,如果不插显卡视频转码效率较低,装了显卡性能爆表。它还提供了2个PCIe3.0插槽,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2个2.5GbE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注意1:这个插槽可以拓展万兆网卡、SSD盘位拓展卡,无线网卡,显卡等等。
注意2:TS-873A兼容QTS或QuTS hero操作系统,企业组织可根据不同时期的应用需求,灵活更换NAS操作系统。

威联通TVS-872XT是家用最顶级的NAS,搭载Intel i5-8400T处理器,它还提供了2个雷电3接口,2个PCIe3.0插槽,2个M.2 NVMe SSD插槽,HDMI2.0接口,1个10GbE网口,2个1G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HTPC家庭影院都能轻松驾驭。
注意1:这个插槽可以拓展万兆网卡、SSD盘位拓展卡,无线网卡,显卡等等。

TS-832PX是一个ARM机型,为万兆存储而设计,它的处理器是AnnapurnaLabs Alpine AL324 64-bit ARM 4核心处理器,拥有2个10GbE SFP+万兆网口与2个1G网口,适合视频与设计创作者。它还有一个PCIe插槽,可以拓展SSD拓展卡,搭配Qtier自动分层储存,提升整机存取性能。

群晖DS1821+是高性能偏向商用也可家用的NAS,采用AMD Ryzen V1500B四核心处理器,性能是以上推荐NAS里面最强的,本身没有集显。也不可以拓展显卡。它提供了1个PCIe3.0插槽(拓展万兆),2个M.2 NVMe SSD插槽,4个1GbE网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Docker都能轻松驾驭。

以上为特点介绍,玩家请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3.6、5+4盘位(威联通独家)NAS汇总

结论:
1、9盘位家用偏商用旗舰:威联通TS-h973AX
2、9盘位偏向万兆传输:威联通TS-932PX

加勒比考斯推荐:
1、家用偏商用环境一步到顶丨万兆、虚拟机、U.2:威联通TS-h973AX
2、万兆传输丨适合视频创作者:威联通TS-932PX


威联通TS-h973AX是高性能偏向商用也可家用的NAS,采用AMD Ryzen V1500B四核心处理器,性能极强。本身没有集显,视频转码效率较低。它还提供了2个U.2 NVMe SSD盘位(兼容SATA SSD),1个10GbE网口,2个2.5GbE网口,3个USB3.2 Gen2接口,无论是4K高码率视频创作、万兆文件传输、win11虚拟机、软路由、Docker、都能轻松驾驭,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机型。
注意:TS-673A兼容QTS或QuTS hero操作系统,企业组织可根据不同时期的应用需求,灵活更换NAS操作系统。

TS-932PX是一个ARM机型,为万兆存储而设计,它的处理器是AnnapurnaLabs Alpine AL324 64-bit ARM 4核心处理器,拥有2个10GbE SFP+万兆网口与2个1G网口,适合视频与设计创作者。

以上为特点介绍,玩家请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加勒比考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想选购一台家用NAS?

家用nas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