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阅文集团

当“莫欺少年穷”的故事照入现实 《斗破苍穹》如何成为一个国民IP

2022年,围绕经典网文和国漫IP《斗破苍穹》发生了三件事。第一7月开播的《斗破苍穹缘起》在国漫领域以全网最高热度遥遥领先。第二是《缘起》完结后,《斗破苍穹年番》接棒。2022年9月,在腾讯视频热度排行榜上,《年番》一度跃升至总榜第一,与《脱口秀大会5》并驾齐驱,以一部国产动画来说,可谓称破圈惊喜。第三是在《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2)》中,《斗破苍穹》位IP综合价值榜第四。

《斗破苍穹》系列动画改编自小说《斗破苍穹》,作者天蚕土豆写了一名少年的故事。天才少年萧炎突然沦为废人,在遭云岚宗纳兰嫣然强势退婚后,放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的豪言,愤然与纳兰嫣然定下三年之约。三年期满,萧炎战上云岚宗,最终战至大千世界,在苦心修炼后逆袭成帝。

小说于2011年7月完结,迄今已历十一年之久。或许时间会让记忆褪色,但热血激昂的情感却如同一壶陈年老酒般越发浓烈,以至于不少人听到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还是会少年心性地接上一句“莫欺少年穷”。

《斗破苍穹》主角萧炎走出小说,战至更广阔的世界,在这一背后,以“莫欺少年穷”为核心的《斗破苍穹》IP,也构建起一个覆盖小说、动漫、影视剧、游戏等多个领域的IP矩阵,成为主流媒体认证的头部IP。

“莫欺少年穷”是如何成就一个IP的

在当前互联网文化产品井喷、IP化成为趋势的环境下,打造一个具备广泛影响力的优质IP绝非易事。纵观《斗破苍穹》IP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斗破苍穹》IP体系的构建同样旷日积晷。

2017年,小说完结6年后,由阅文动漫出品的《斗破苍穹》动画开播,旋即成为当年播放量最高的动画作品,并开创了国漫玄幻新赛道。至今,《斗破苍穹》系列已推出4季动画、3部特别篇、1部缘起篇和1部年番。

从《斗破苍穹》第一部动画作品上线到年番开播,已历时五年有余。制作年番,不仅需要足够的内容与相应的工业化产能、审美水平作为支撑,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和长期的投入。五年来的体系化运营,一部耗时耗力的年番,足见相关投资方对《斗破苍穹》IP的重视程度。

阅文动漫的负责斗破运营的猫爸介绍,阅文将《斗破苍穹》作为头部作品,制定了长线的系列计划,并在动画化的过程中,对剧本打磨、技术应用、形象设定、视觉呈现进行不断升级和优化。

例如第二季出现的高人气角色小医仙,在用户中的评价较低。后续工作中,主创团队对小医仙进行了形象升级,输出了两版不同风格的形象给到用户打分,根据用户反馈进一步打磨和优化。

另外,《斗破苍穹》动画系列的另一大特色是各种特别篇。在特别篇中,制作团队集中制作力量,用更高水平的画面去补足正片故事脉络的空缺,从而让《斗破苍穹》整个系列更有厚度,角色更具张力。

如《斗破苍穹》第三部特别篇动画《斗破苍穹三年之约》中,主创团队特地拓展了纳兰嫣然的经历和心理成长。原著对纳兰嫣然退婚的心路历程并未着墨太多,而动画给予了纳兰嫣然自我辩白的机会,也让观众对三年之约由来有了更为立体的感知。决斗结束后萧炎点燃休书,纸片随风化为灰烬,云销雨霁,光影浮动,伴随着萧炎的一句“你我,都自由了”, 观众已经很难对纳兰嫣然继续讨厌下去了。

配角形象过于单薄,沦为主角的工具人,这是许多男频小说、动画存在的问题,可喜的是《斗破苍穹》动画让我们看到了改变。《读娱》曾点评:“无论是特效水平还是叙事能力,《斗破苍穹》系列并未停步于原IP的高起点,而是不断寻求动画创作上的精进。这或许是这一IP能够不断提升观感,让原作粉丝和一般动画受众都不断加入观看群体的重要动力。”起点读书男频总编辑胡说(笔名)则在接受采访中直言,《斗破苍穹》动画是《斗破苍穹》第二次生命。

 图源:阅文集团
图源:阅文集团

IP的扩展,必然是多个领域,不仅仅限于动漫。动画之外,《斗破苍穹》也在向有声、影视剧、游戏、消费端等领域做多向内容开发。今年5月,衍生周边美杜莎女王雕像限量688套发布,开启预售后仅40分钟即告售罄。

《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2)》指出,《斗罗大陆》与《斗破苍穹》IP依托强大号召力,进行文影漫游全面联动的长线精品运营,全面释放头部IP价值与文化影响力,未来有望打造新生代中国文化符号。

同为小说改编的动画,《斗罗大陆》拥有顶级的场景渲染和人物建模、出色还原小说亮点、每周不断更的连载方式,而《斗破苍穹》则通过稳步进阶的作品质量、丰富的内容和定期的更新,以及长线化的IP综合开发和运营,稳步前进。目前,从各项成绩和综合表现来看,《斗罗大陆》和《斗破苍穹》动画均已稳居TOP地位。

“国漫双斗”格局已然形成。

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

无论是漫威宇宙中的超级英雄,还是迪士尼的梦幻城堡,或者是哈利波特里的魔法世界,这些成熟的IP之所以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原因就是它们有着贯穿作品历程的精神内核。

《斗破苍穹》动画中,人物个体性展现、特效审美风格及人物设定相对一致,这也保证了角色的丰富性和叙事的完整性,从而构建起了“莫欺少年穷”中逆天改命、拼搏向上、强调爱与责任的价值内核。这一价值内核,在影视大V桃叨叨看来,与东方文化倡导的业精于勤、有志者事竟成等传统价值观不谋而合。

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认为,《斗破苍穹》继承了古代神话的世界大众文艺传统,通过打怪升级的模式模仿人类奋斗的行为模式,从而满足了当代青少年内心建立自信、建立自尊,学习行为模式、想象力这几个方面的自我建构的需求。

在当前大国崛起、个体意识增强的时代语境下,“莫欺少年穷”也契合了拼搏进取、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社科院《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斗破苍穹》的成功在于既满足了用户“逆袭改命”的爽点,主角追求个人奋斗和美好生活又契合时代背景有关,能够引发大多数人的共鸣。

有粉丝给《斗破苍穹》动画官方微博发送私信,分享了自己被“莫欺少年穷”精神所激励、最终完成人生逆袭的故事。

 图源:阅文集团
图源:阅文集团

知乎用户在知乎《斗破苍穹》动画相关的问题下指出,《斗破苍穹》中的主角,有很强烈的少年感。读者与萧炎的年龄接近,也产生了奇妙的共鸣。

热衷于网络小说的网友好难(网名)接受采访时表示,废柴逆袭的故事,让人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十分符合年轻受众的心理状态。

《斗破苍穹》IP的魅力当然不止于此。2022年9月18日,由广陵名曲《龙翔操》与《斗破苍穹》动漫主题曲《直破穹苍》共同改编而成的《龙翔苍穹》在北京恭王府大戏楼响起。古琴经典曲目与现代动漫音乐的全新融合,让不少年轻人对古音乐、古琴、古建筑等非遗文化有了更多关注,也让我们看到,《斗破苍穹》IP成为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载体的可行性。

诚然,《斗破苍穹》已成长为以东方价值观为内核、以个人英雄主义故事为载体的国民性IP,并正在逐渐打造新生代中国文化符号。

下一个十年

游戏工业化新时代,《斗破苍穹》IP有更进一步的机会吗?

《广电头条》公众号分析指出,男频IP的核心在于全产业链开发的优势——从小说到漫画、影视剧以及游戏等衍生产品的闭环开发。小说、漫画是IP品牌价值的放大器;而影视剧则面向大众群体卷入更多大众用户;游戏是男频IP最合适的放大路线,且能与影视在内容及技术上达成互动。

结合目前《斗破苍穹》IP的布局和积累来看,我们可以断言,《斗破苍穹》IP在游戏这一领域存在巨大机会点和潜力。游戏成为《斗破苍穹》IP价值与内核的放大器,同时又通过更具沉浸式和互动性的体验方式加深用户对IP的感知,从而助推《斗破苍穹》IP工业化和全产业链闭环开发,这或许正是《斗破苍穹》IP下一个十年的想象空间。

“雏鹰已长,当空而舞”,《斗破苍穹》成长为国民IP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民族自信稳步攀升的十年。或许,下一个十年,我们可以期待,一款带有中国色彩和东方文化元素的《斗破苍穹》游戏面世, “莫欺少年穷”的故事出现在文化出海的全新语境中,《斗破苍穹》成为全球年轻人认同的、带有中国印记的文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