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咪咕

史上最高科技的世界杯,不止是VAR这么简单

德国队离世界杯决赛圈有多远?

答案大概是一个让很多球迷难以忘怀的数字:1.88毫米。

在对阵西班牙的焦点之战中,替补出场的日本队员三笘薰赶在皮球出底线前将球救起。这个助攻最终让日本队反超西班牙,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四星德国只能接受黯然离场。

从实时转播画面来看,许多球迷都质疑这是一个出界球。但根据事后的VAR回放结论,这个球距离出界只有1.88毫米,相当于两张身份证的厚度。

图片来源:FIFA
图片来源:FIFA

国际足联之所以能够做出精确到毫米级的判罚,主要是依托综合性的软硬件设备协同升级达到的:

首先,卡塔尔球场上空分布了42个不同角度和级别的摄像机,其中包括了8个慢动作摄像机和4个超慢动作摄像机,能够实现球场中瞬间细节的高度还原。

其次,卡塔尔世界杯对比赛用球“旅途”也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在“旅途”中植入了一块中央芯片。利用后者搭载的CTR-CORE系统,以每秒钟500次的超高频率记录足球的相关运动数据。

正是两个系统结合,最终共同确认了让无数德国球迷绝望的1.88毫米。

图片来源:FIFA
图片来源:FIFA

对支持者来说,1.88毫米开启了一个科技公平时代的大门;对反对者来说,这可能是某种“足球浪漫”的消失;但对于科技从业者来说,1.88毫米的背后其实崭新数字应用手段的一个侧影。

无论是带芯片的足球,还是遍布高空的摄像头系统,都可以被一个看似更遥远的名词代替:

数字孪生。

通过丰富的、全面的数字化能力建设,FIFA实际上在服务器里重构了一个足够精准的球场数据。正因为如此,当裁判跑向显示器的那一刻,VAR可以完整地告诉它那一瞬间的所有细节,进而让足球在物理现实之外,构建出一个更精准的判断体系。

将这一能力表现得更直观的其实是SAOT(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

主办方在球场屋顶下方的12个专用追踪摄像头,以每秒50次的频率,追踪皮球和每名球员的29个数据点位。以“旅途”感应时间为基础,电脑系统就可以快速给出越位判断,并大大屏幕中投出球员的模拟动画。

图片来源:FIFA
图片来源:FIFA

世界杯的“孪生时刻”

卡塔尔世界杯中VAR等技术尝试,其实只是数字孪生技术理念万千尝试的一种。与所有的数字孪生应用一样,它其实并不是对一个世界完整的复制。相反,它是根据具体的需求对现实世界的某些侧面进行的“抽象”。

由于服务于顶级比赛的执法活动,这要求其数据采集必须足够精准且没有遗漏。因此,仅“越位”裁判便需要12个运动捕捉摄像机的辅助,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对球场锋线情况的建模。而至于“模特”是否好看、表情是否美观、庆祝姿势是否经典、甚至教练组和球迷失望或亢奋的表情,当然都不会在计算机的考虑氛围之内了。

那么是否有一种可能性,在“美学层面”做一次世界杯的数字孪生呢?

它不需要像世界杯决赛那样将秒表卡在毫厘之间,不需要每秒50次的高强度计算并稳定地给出结果,但它却可以帮助普通观众做到VAR做不到的事情——记录和还原一段记忆与氛围,再将它从给千里之外的用户观众。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咪咕将视野投向了更进一步的孪生技术。

作为世界杯的顶级转播合作方,咪咕可以通过分析处理场地中分布的42个全场景无死角的摄像头机位视频流,结合先进的建模和数据处理技术,复刻搭建起一个丰富的足球场世界。

为了更好的呈现效果,咪咕快游与合作伙伴一起,拿出了一整套的技术组合包——包括但不限于InnoReal直播技术和MotionMatching运动引擎等技术、无标记点体育运动4D捕捉系统Arena4D。这些技术组合包放在一起,可以1:1复刻出世界杯比赛场景。

而正是这一整套的技术包带来的高精度复刻能力,给用户在咪咕上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

一方面,咪咕可以利用新技术2D赛事升级成为3D的视觉场景,让用户能以任意视角观看比赛,如果戴上VR头显,更会感觉如同走在卡塔尔球场上一样。与其说用户是一个观众,不如说是一个幽灵视角的“数智人”。它能够代入到任意球员身边甚至球员本人,以任何想要的角度观赛,感受亲自“上阵”拿球传射、甚至感受到球员在眼前头球冲顶的沉浸式体验。

另一方面,咪咕还可以在视觉场景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画面升级成4D级数字互动赛事,以云游戏的方式交付给用户,让用户可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重新玩一遍意难平的世界杯比赛。

以一直热度不减的神经网络技术为例,其背后就是咪咕云游戏中一个辅助动作还原的技术。

通过机器视觉神经网络技术,咪咕快游可以识别在场球员关键骨骼节点并重构身体姿态、运动信息,最后渲染为动态的“元宇宙”数字赛事实况——即形成一次游戏级的赛事回放。用户可以在咪咕快游中直接找到《最佳球会》的游戏入口,无需下载,直接化身进攻球员还原当场比赛的经典进球;当然也可以变成战术大师,在赛事复刻的功能下进行技战术的演练和分析,甚至可以重新部署进球防守。

 图源:咪咕
图源:咪咕

而作为长期的世界杯内容合作方,咪咕及合作CP望尘科技都拥有丰富的球员数据库。

这样一来,神经网络捕捉下来的身体姿态和运动信息便可以更好地和球员进行实时渲染,在中国移动咪咕庞大的自营算力加持下,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每个球员在赛场上每一刻的姿态、动作、行为等细节便都能完成从现实世界印拓到游戏引擎里。而这对于传统游戏来说,一个经典进球的热更新至少要等到半年以后了。

图片来源:咪咕
图片来源:咪咕

当然,Arena4D等神经网络技术只是咪咕快游技术工具箱解决方案的其中一个。

咪咕将一整套组合技术包重新用于建构一个世界杯的体验式场景,那么它们在赛场三维重构、人体运动模拟、竞技AI行为、表情跟肌肉物理模拟、大场景渲染等多个场景和人物构建的硬指标上都能领先行业标准,还能按需呈现出360度子弹时间、球员第一人称视角、鹰眼环绕等游戏视觉效果。

最终在咪咕快游端内高效地展开了一场只属于每一个人自己的“元宇宙世界杯”。

“转播级游戏”成就世界杯元宇宙

类似咪咕快游《最佳球会》云游戏这样的赛事复刻、游戏还原数实结合新玩法,都正在让世界杯的转播更加有深度、也更加持续。

根据艾瑞咨询的一项报告显示,云游戏已经成为了增长最快的游戏细分市场之一,预计未来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6+%,在2025年达到248亿元。

一方面,云游戏算力后置之后,手机端不再需要庞大的软件包,用户玩云游戏的加载时间很短。

这几乎是一个为中国移动咪咕量身定做的战略机会。咪咕有丰富的版权库和内容经验,长期的技术合作投入,同时还背靠中国移动算力的天然优势。

移动云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公有云计算厂商,有庞大的算力支持。而为了支持整个云游戏能够在2022年有更好的表现。2021年底,中国移动还率先完成了业界首个5G云专线+云游戏的方案验证,基于5G网络切片和云专网保障云游戏运行所需的高带宽和低时延,来提升云游戏过程的稳定性和流畅度。

在5G网络的加持下,咪咕的世界杯能够在转播比赛的同时,通过云游戏的进球还原关卡,让用户边看边玩,即点即玩。

这个玩转世界杯的时间到底有多快?在快速的场景复刻能力加持下,在重点比赛的休赛期间、甚至是上下半场的间隙,用户就可以无需下载,秒玩进入游戏,重温赛场中的意难平。

图片来源:咪咕
图片来源:咪咕

而用户从观众切换成了玩家,世界杯的观赛周期其实也就变相拉长了——世界杯不再是只有一个月的派对,还可以藏在手机里,成为随时可以拿出来的把玩的青春回忆。

另一方面,云游戏事实上拓宽了咪咕“转播客厅”。

“转播大厅”从只有主播侃侃而谈的小直播间,而变成了一个有元宇宙社区潜力的场所。用户可以选择更多的休闲娱乐方式,像嗑嗑瓜子一样玩玩小游戏。

而在更深入的互动的基础上,咪咕大厅还可以成为一个大型的交友互动社区,形成一个咪咕独有的“咪咕LAND”。

咪咕方面利用类似的元宇宙技术做了不少尝试。在世界杯决赛前,咪咕还在旗下的“星际广场”里就打造了一场元宇宙粉丝的超时空派对,相当于为世界杯做了一个属于咪咕粉丝自己的“赛前超级碗”音乐会。

粉丝可以DIY自己的数智分身登陆星际广场,进行元宇宙粉丝打卡之余,在欢乐现场加入私人包厢,解锁和明星异地同框、畅聊世界杯的欢乐瞬间。

换言之,作为一个不需要太多终端热更新的游戏应用,云游戏在更多技术加持之后,已然成为类似“咪咕元宇宙”的一扇窗户。

而正如云游戏也不止于游戏一样,元宇宙与数字孪生之后的想象力是巨大的。

以转播空间搭建为例:过去“转播间”更像是一个“橱窗”,只是用来展示比赛并做一些简单的广告露出。但如果在元宇宙的思维下,开放式“转播间”会更像是一个“展厅”,可以让用户直接接触到世界杯的周边商品、甚至通过传送门的方式送到对应的游戏体验室或者品牌自己的元宇宙空间——交互模式的升级必然带来用户行为和未来品牌营销的进一步变化。

而数字孪生也是类似:转播解说员在过去大多都是以回放作为中场解说的道具,但在数字孪生游戏出来后,解说可以通过重新编排不同的可能性,来更多元化的视角进行足球战术的演练和解说。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人人都可以是解说员,你可以请学校里踢球最好的体育老师在元宇宙里给孩子讲球。一个班级的球队,可以边看球、边提高战术素养。

图片来源:咪咕
图片来源:咪咕

而像《最佳球会》这样的运动类游戏,咪咕快游还有很多。包括CBA\NBA这样优秀的篮球IP游戏、也包括竞速骑行等VR健身项目,咪咕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体育运动项目用数字孪生和元宇宙的思路搬到更多用户的眼前。

世界杯或许是人类体育科技的一个圣杯,却也是人类攀登更高山峰的一个开始。

未来,运动与咪咕还会带给我们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