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可以治愈自己的恋人吗?

即便是在咨询里,我们平时说的“治愈”也不单是咨询师的事情,其实来访者本身愿意改变的动力更重要,要不要治愈,怎么治愈很多都是来访者自己决定的——虽然来访者更多是直觉上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意识里不一定知道,而咨询师的作用是为改变创造条件,把那些直觉知道的东西转化为可以交流、整合的东西。

也就是说,咨询不会把消除创伤和痛苦当成目标,更不会把人的创伤反应当成“变态”,而是在创伤和痛苦之上建构新的东西,让人能理解创伤的意义。并不是咨询师在解决问题,而是人们在这个过程中更理解自己了,也更知道怎么和自己相处了。所以咨询师也不会把咨询中的“治愈”当成自己的功劳,而是因为有些人本来就是那个样子,有那种可能性和倾向的。

生活里没有咨询的环境,咨询师在恋爱里也会有很多自己的需求在里面——虽然咨询里对来访者的理解也会受自己主观性的影响,但由于咨询的框架在那里,更容易看到两个人之间的互相影响,而恋爱里,咨询师的判断往往非常不客观,虽然总体上可能更在意关系经营和质量,但没办法带入咨询师的身份,更多是用自己的直觉在和人交流。

如果用咨询师的身份代入生活,想着自己可以普度众生,实际上那更多是在满足自己自恋的需求。我见过不少人喜欢在日常生活里分析别人,但很多人只是把自己的需要藏在专业面具之后,让身边的人觉得更难交流和信任——让我想起《扪心问诊》里,男主角Paul面对妻子坦白出轨,只是对着她吼“你每天和别人鬼混回来,面对孩子有什么感觉!?我问你有什么感觉!?”却全然不顾妻子其实以前和现在都想和他解决问题,是他一直在回避。

虽然在咨询里能看到那些在生活中拥有良好人际支持系统的人是相对容易好起来的,因为这类人会相对更容易恢复自己的安全感,也能有更多机会看清周围发生了什么,理想情况下咨询师可能在一些事情上会更愿意了解别人,更少的偏见,更重视交流……但恋人愿意如何面对自己的创伤这件事是不可预期的,也不是和谁都有机会面对那些问题,另外,咨询师也不是感情方面都能顺利,因为各种原因单身、和伴侣情感问题难以解决/耗着不解决、分手/离婚的都有,会让我想起这个问题,有哪些既是心理学家也是渣男,谁知道这里他们彼此有多少疗愈作用呢?英国心理专家让乌克兰难民洗碗带孩子,却被指控为奴隶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徐若航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情感咨询师让我这么做真的有效嘛?

关于情感咨询,我是不是还继续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