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河森堡官网

欧美消费者的草坪,正在被中国割草机器人接管

还记得扫地机器人第一次进入人类生活时,我们对它们能够自动清扫地板、避开障碍穿梭于家具之间感到惊讶,而这些智能清扫帮手已经存在20年之久。

一开始,它们更像是离不开人的宠物,而不是执行工作的机器人。

在它们开始工作之前,人类不得不尽可能将障碍清除。清扫过程中,需要把卡住的扫地机器人解救出来。它们的工作也令人忧虑,高昂维护费用和撞倒易碎物品都不让人省心。

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宠物坐骑,图源:Giphy
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宠物坐骑,图源:Giphy

随着时间的推移,扫地机器人肉眼可见地智能化。最新款扫地机器人摒弃有线充电,可以同时清扫和洗刷地面,这些机器人甚至还能自我清洁。

现在,我们正在见证割草机器人经历类似的进化。

割草机器人市场最早的玩家有富世华(Husqvarna), Robomow, 嘉丁拿(Gardena)等。产品针对不同草坪尺寸和修剪偏好进行设计,并且大都有一个共同点——配备边界线及信号站等附件,以建立虚拟边界线。配件的设置与维护是不小的麻烦事,这类有线割草机器人大多数基于超宽带(Ultra Wide Band)或实时动态(Real Time Kinematic)解决方案。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无线割草机器人的出现可以解决配件问题。目前有数家中国科技公司正尝试开发基于视觉技术、雷达技术的无线割草机器人:

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Agile X总部位于广东,在今年2月宣布推出无线割草机器人KUMAR;赛格威有4种型号(Navimow H500E、H800E、H1500E和H3000E)的无线割草机器人在2022年进入特定市场;深兰科技今年5月在荷兰宣布其AI割草机;初创公司睿驰智能的第一代无线割草机器人产品已通过Indiegogo进行发布;总部位于深圳的初创公司河森堡正在开发无线割草机器人,并预计在年底前大规模量产。

无线割草机器人为何现在迎来春天?

传感器、实时动态、超宽带、处理器和雷达等领域的技术进步至关重要。过去,这些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集中于工厂、汽车等工业场景,在消费电子产品上应用不够划算。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工业优势,帮助科技企业们开拓该领域。

欧洲和北美是这些公司的目标市场,毕竟中国国内家庭对割草没有太多需求。

 图源:Photo by Edwin Chen on Unsplash
图源:Photo by Edwin Chen on Unsplash

根据Statista的数据,美国单个消费者每年在草坪和花园用品上的平均支出为155.7美元,而根据河森堡创始人伍兴云的说法,在草坪上的总支出可达到1000~2000美元。

无线割草机器人依然处在风口期。由于之前的割草机器人在使用上存在不便,这一品类在北美的渗透率为3%,在欧洲的渗透率约为10%。

随着算法和工程更加先进,割草机器人可以替代草坪维护中涉及到的所有人力劳动,包括修剪草坪、修整枝叶、浇水、落叶处理、清洁和除雪——这可能使得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高。

“很多产品把最享受的部分留给机器人,把无聊的事情交给人,这非常的不合理。”“我们正在努力围绕这一场景,提供所有功能,包括酷的功能、不酷的功能。”伍兴云说道。

伍兴云的河森堡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今年9月,公司得到了DCM、General Gate Ventures、Horizon等机构的战略投资。河森堡的研发团队吸纳了有小米、三一重工、中兴、华为等科技公司工作经验的成员。伍兴云本人在北美生活了很长时间,因此对割草这件事有直观了解。

 图源:河森堡官网
图源:河森堡官网

在解决方案上,河森堡选择了复杂的视觉解决方案,但能够提供更有成本效益的结果。该解决方案不需要传感器,其中最昂贵的成本来自芯片。

在自动驾驶公司积累过经验的伍兴云认为,河森堡的割草机器人比其他服务机器人更加自动化。服务机器人通常在室内场景工作,这些场景更易预测。割草机器人在更复杂的室外场景工作,可能会碰到很多可移动目标,比如儿童、秋千、宠物等。

河森堡并非唯一一家即将实现量产的公司,这个新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对行业的关注有利于消费者教育,从而促进品类渗透。割草机器人仍是一片蓝海,等待着科技公司去淘金。

本文首发于品玩英文站,原文标题:Like vacuum robot, China’s robotic lawn mowers are the disruptor wannabes of the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