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钟南山院士:新冠不可怕,主动感染不可取,应加速异种疫苗接种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线上讲座。在本次“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活动中,钟南山院士总结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同时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加强个人防护等。

两年来,我国抗疫取得瞩目成就

讲座一开始,钟南山院士总结了我国抗疫两年来取得的成就。WHO在2021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阐述了全球四种不同国家采取的防控策略及后果,我国的“强力防控”策略(Aggressive Containment)被列为最佳选项。

同时,来自112个国家的386位专家在11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共提出57条建议。其中,“举国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及应对、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及全球采用“疫苗+”计划被认为是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先战略。这实际上从科学角度证明了我国防疫策略的正确性。

钟南山院士指明,在病例曲线的第二阶段(2020年4月20日-2021年12月30日),我国之所以采取“强力防控”的策略,是因为野生株病死率非常高,需要从源头上预防感染。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以2021年的广州“5·21”Delta疫情为例,当时Delta变异株感染传播链R0=4.04(也就是1个人可以传4个人),传播非常快,“比较好的战略就是切断源头”。钟南山院士表示,如果不做任何控制,按照模型模拟结果,当时广州会有7百多万人受感染。但最后通过各种防控措施,如扩大密接人群的覆盖范围、为到访高危区人群赋予黄码、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等,感染人数压了下来。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综合国家卫健委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来看,我国每百万人口的死亡比例是全球平均数的1/321,是美国的1/1155。这反映出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Omicron毒株:传播性更强,病死率接近流感水平

关于此次疫情,钟南山院士介绍称,全国范围第二波(Omicron)疫情呈现患病率更高、传播性强的特点。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2021年12月13日,Omicron毒株在我国首次出现。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在12月13日之前,我国累计确诊人数99780人;12月13日后,我国出现后累计确诊人数250015人(数据截止指12月6日)。钟南山院士基于NextStrain数据库展示了新冠病毒的演变过程,病毒的演变速度在Omicron突变株之后明显增加。基于各个突变株R0值的不同,新冠病毒随着时间推移,传播能力也不断增强。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不过,死亡/确诊人数也从4.65%下降到了0.240%,病死率接近流感水平。在致病性方面,Omicron有所减弱;对人体上气道上皮(鼻腔等)的感染性显著增强、高于下呼吸道;BA.2-5亚类的变异株在仓鼠实验中,对其体重、生存率、支气管、肺泡上皮的影响和损伤都显著降低。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此外,Omicron感染者中,无症状占感染人数比例显著上升,在南方已经接近90%,这也说明了病毒毒性的弱化。钟南山院士强调,无症状的核酸阳性人士,已不能被认为是新冠患者,其可能在潜伏期或康复期等任意阶段。

钟南山院士还结合2022年9月以来国内主要城市疫情情况(截至12月11日)指出,“病死率已经和流感差不多”,在0.1%左右。

在“新冠病毒北强南弱”这一问题上,钟南山院士也作了澄清:广州流行毒株为BA.5.2;北方流行毒株BF.7(BA.5.2.1.7的简称),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他表示,在北方,潜伏期进一步缩短,患者在感染次日即出现传染性。大部分人在感染后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即无症状感染者。部分人出现咽干、咽痛、干咳、头痛、发热等症状,即为轻型患者。

发热温度高、全身疼痛让患者很不舒服,但这与医学上的重症轻症是两回事,并不是说疼痛得厉害就是重症。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对比Delta毒株的话,Omicron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更低。Delta感染病例,约10.8%存在后遗症;而Omicron感染病例仅4.5%存在后遗症。钟南山院士还引用一项苏格兰的研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也有所下降。

与Delta株流行时期相比,Omicron毒株流行期间,感染者出现常见症状(味觉/嗅觉丧失、咳嗽发烧、呼吸急促、肌痛、疲劳/虚弱和头痛等)概率均有减少,但喉咙痛比例有所增加。

另一项发表在卡塔尔权威期刊上的研究则说明,Omicron感染对OmicronBA.4/5再感染保护率为78%,发生二次感染后症状保护率为76.2%;而丹麦40万人数据指出,Omicron感染对OmicronBA.5二次感染保护率92.7%,明显高于早期Alpha、Delta感染者对BA.5的保护率。基于此,钟南山院士认同了“感染过一次Omicron,等于打了一次疫苗,获得了更强免疫”的说法。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经过不断变异,Omicron病死率降低至正负值0.1%。钟南山院士坦言,Omicron感染不可怕,所以现在疫情的名字已经不叫“新冠肺炎”,因为肺炎基本不存在。因此,如今防控政策的重心应从防控感染到防控重症。但这不意味着躺平,下一步的防控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接种。

继续加强疫苗接种: 异种疫苗效果更好

钟南山院士强调,足够剂量的疫苗对病毒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以香港为例,超过95%的死亡个案为60岁或以上长者;但只要接种首剂疫苗,死亡风险也会显著减少;接种任何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则大幅减少,特别是较年长的年龄组别。以上海为例,与未接种疫苗者相比,60岁以上完成加强免疫人群的死亡风险降低了98.08%。

钟南山院士提醒,我国60岁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完成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早接种,早保护。按时接种第二和第三剂疫苗,可进一步提高免疫力。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应该如何选择接种疫苗呢?钟南山综合真实世界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用异种疫苗加强免疫(在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加用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是明显提高的。如果继续用同种疫苗加强免疫,预防感染效果不会增强,但预防重症效果仍然存在。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钟南山院士还提到,现在有种误解是“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认知并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因此,个人防护仍然重要。

关于个人防护的建议,钟南山院士列名了以下8条:①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②不应为感染而害怕;③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④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⑤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⑥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⑦囤药没有太大必要;⑧“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考虑到青年群体感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很低, 如果感染后自我健康监测未出现预警症状,则可继续居家隔离,把更多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资源释放给更加需要的老年患者。但若自我健康监测后出现了可疑的预警症状,仍然需要及时就近就诊。

在疫情高峰期间,与老人同住者也应当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及时进行抗原自测,若出现阳性,应自我隔离单间),减少和家中老人的接触。

“总的来说,Omicron ( 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完全恢复。”钟南山透露,自己的孙女在感染新冠后,身体3天后恢复了正常。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图源:钟南山院士讲座直播截图

最后,钟南山院士透露,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新版方案有利于在积极防疫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新的防控和诊疗方案有利于不断地逐步放开,可以使得经济的发展能够更顺利地进行。”钟南山院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