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出海企业年终复盘:精益运营,探索数字化时代的品牌增长驱动力|活动预告

2022年黑五大促刚刚落下帷幕,线下商业强势恢复的同时,消费者的线上购物的高涨兴致依旧。

根据 Adobe Analytics的数据,通过追踪美国前 100 家在线零售商中超过 85% 的数据:今年“黑五”当天,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的花费创纪录地达到了 91.2 亿美元,比一年前增长了 2.3%,强势超过了 2020 年疫情爆发全体居家后黑五当天 90.3 亿美元的销售额高点。

独立站背后的“隐藏王者”Shopify 也再次宣布今年黑五和Cyber Monday的销售额再次创纪录。Shopify的数据显示全球独立站点的销售额达到 75 亿美元,比 Shopify 2021 年黑五期间 63 亿美元销售额增长了19 %,全球有5200万消费者购买了由 Shopify 提供支持的独立品牌,比 2021 年增长了12%。

——《黑五强势回归,结果这几家中国公司carry了全场》By 硅星人Juny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在线购物的消费习惯养成后,并未受到线下消费回归的冲击,足以给布局线上渠道的品牌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事实上,由于更多的玩家和商品涌入,全球电商供应链和在线购物服务不断完善,线上渠道的吸引力仍在持续增强。

这是数字化时代给予中国全球化品牌的机遇;但同样,也带给全球化品牌全新的挑战和拷问 ——

用户对在线购物的兴趣不等于对我商品的兴趣,对线上消费的忠诚不等于对我品牌的忠诚;当线上购物的新鲜感不再,当市场蓝海不复存在,当友商比我更低价,我靠什么留住用户和利润?

一个摆上台面的答案,是更精细化的运营。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战略要聚焦,营销要增效,全球化品牌也到了该「精益运营」的时刻了。

“精益(Lean)”作为一个经营概念大众并不陌生,从提倡「精益制造」的丰田汽车,到宣扬「精益创业」的无数硅谷初创企业,背后都是对最小化成本,最大化效益的不懈追求。

  • 精——少而精,不投入多余的生产要素,只在适当的时间生产必要数量的市场急需产品,以最小化成本;
  • 益——所有经营活动都要有益有效,具有经济效益,以最大化效益。

中国商品出海的红利期,有大把“低垂的果实”随手可得。因此在行业野蛮生长期,「精益运营」这种颗粒度极细的作业模式不是企业主、团队、投资机构爱听的逆耳忠言。

出海进入下半场,上一轮浪潮暂退,入局者的品牌力和市占率的爬坡进度条尚未完成,进入商业定力比拼加时赛。环顾四周,那些能稳住阵脚、心中有数的品牌,都已默默布局各自的“精益运营”策略。

在国内营销圈,它有个不完全对应但更耳熟能详的名字——“私域运营”,你或许已经在瑞幸咖啡的每日优惠券和罗森便利店的社区企微群聊里有所感知;在出海领域,它也有个“镜像”存在:DTC,Direct-to- Consumer(直接面向消费者),是平台商家和传统贸易企业不懈追求的转型方向。在国内外的品牌赛道,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强调一个概念:用户生命周期价值(Lifetime Value,简称 LTV )。

图源:Directive Consulting website
图源:Directive Consulting website

各种不确定性之下,“精益运营”无疑是最有确定性的营销手段:从历史数据和现有用户出发,用数字化工具和科学的模型方法洞察需求和痛点,用精细化的运营增强用户粘性和生命周期价值,最终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品牌护城河。

2022年已经走到尾声,进入复盘和2023规划阶段。很多出海品牌的口头禅是“今年又是最难的一年”。但如果你明年的野心,依然是增长,甚至是更有质量的品牌增长,那么,这两个问题你必须要思考:

  • 逆风时,我的品牌增长驱动力来自哪里?
  • 2023年,我要怎样稳定商业收入,保持用户增长,甚至实现品牌成长的弯道超车?

这是DTC模式的实践者Shopify、坚信中国品牌全球化前景的Fastlane、和专注数字化赋能增长的触脉咨询,希望与身处全球化赛道的中国品牌共同建设的能力,也是品玩Global一贯关注的方向。

年末,我们诚邀您加入这场讨论。4位嘉宾将从今年“黑五”复盘聊起,与您分享在他们在用户运营、数据洞察和品牌建设上最新鲜的一手经验,希望帮助每一位身处全球化行业的朋友,多一分从容迎接2023的信心。

扫海报二维码报名直播,12月13日(下周二)下午14:00,我们不见不散!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