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都存在严重虚标,为什么没有相关部门出来管一管?

要说「虚标」,首先要看看怎么「标」出来的。

以前,中国与欧洲都使用NEDC工况测试,后来欧洲改成了WLTP,中国改成了CLTC:

我们可以计算出三种循环的平均速度:全程平均速度,以及去掉「怠速状态」后的行驶平均速度。可以看到,WLTP的平均速度远高于NEDC与CLTC,而CTLC比NEDC还低。

总体来说我们可以看到,WLTP工况的平均速度提高了,CLTC工况的平均速度降低了。从没有变速箱的新能源汽车角度来看,那就是WLTP工况变得更严苛了,CLTC工况变得更温和了

这是放水吗? 倒也不是。因为对燃油车来说,CLTC工况的油耗与WLTP差不多,都显著比NEDC高得多:

从排放的角度来看,CLTC的要求更严格,文献[1]显示,相同行驶距离下,CLTC的CO排放比WLTC高55.40%、THC排放高79.3%。另外一个文献[4]也显示出,CLTC的排放要比WLTP多不少。燃油车直呼:CLTC太难了啊!

也就是说,从燃油车的角度来看,CLTC工况非常严格! 但是从电动力的角度来看,CLTC有意无意地放水了,从三个方面放水

  • 加减速工况多 vs 制动能量回收:CLTC工况的加减速工况最多,驾驶最剧烈,这对燃油车来说很难办,但对电动车来说有一种对冲手段,那就是制动能量回收。

  • 高速工况少:这点就不说了,燃油车跑高速很擅长,而电动车的高速则是弱项。
  • 暂无低温测试:燃油车不怕低温,因为发动机效率30%,剩下的70%都去制热了。电动车的电机电池效率很高,没有什么余热,要想制热只能额外消耗电能。CLTC附录规定了低温测试,但目前还没执行,倒不是出于保护电动车的考虑,而是低温测试成本高太多了,且燃油车的低温测试意义不大。

从CLTC对电动车的放水,我们也可以总结出电动车的三个特点:

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有3个特点:

  • 大多没有变速箱:没变速箱,意味着高速情况下,电机效率显著降低。再加上买电动车的人日常用车里程更多,意味着高速工况可能更多,更加剧了这一情况。
  • 没有发动机余热:夏天一般33度,最多35度,空调开到25也就是8度的温差。冬天那可就费劲了,零下10度开到20度,那就是30度的温差 —— 燃油车用发动机余热就可以,电车则要拼了老命。
  • 电池需要热管理:无论是制冷还是制热,电池的热管理耗费的能量不可忽略,甚至比座舱空调还费电。

照我看来,其实电动车续航测试没必要搞那么复杂:在当前CLTC基础上,加一个0℃的120km/h等速测试;测出的结果也不用加权求和,就把两个数据直接给到消费者就可以了

  • CLTC:测试基础表现,特别是制动能量回馈水平的考察。
  • 0℃的120km/h等速测试:-7℃的实验室太贵,0℃就好得多,主要是测试一下高速驱动效率,以及低温工况下的电池性能、电池热管理效率、空调效率与除雾效率。

否则这么拖下去,对电动车发展还是有不利影响的:

  • 高速能耗优化:沿用当前标准,车企没有激励去改进高速能耗。或者说,改进了高速能耗后,拿不到工信部的官方认可,必须依赖各种「媒体续航测试」来宣传,这也不是车企喜欢的状态。
  • 低温能耗优化:座舱加热、电池热管理、除雾功能,都是耗能大户。除了投入成本研发新技术之外,软件策略上的优化也有不少改进空间。由于现行标准不测,所以车企也没有激励去优化这些「细节」。
  • 电池选择策略:为了堆续航,大家喜欢应试特长生811电池:重量轻、能量足,但它热管理的压力很大,没关系,因为考试不考热管理。另外一种523电池,常温下比不过811,但低温下的热管理压力很少,能够实现的真实续航更高。举一个例子,几何C的523电池在温度低于0℃的时候才启动加热,而大部分811电池在10-15℃时就要启动加热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抗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目前新能源车续航甚至能达到1000公里,为什么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反而有增无减?

如何看待新能源车由续航焦虑进展到安全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