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宏跨境出口B2B2C通关物流方案,图源:网络

大数据监管的“最强大脑”上线,财税怎样才算合规?

跨境电商近十几年蓬勃发展,野蛮生长或已成为行业常态,但这种“先破坏后治理”的态度无疑会成为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不确定因素。那么,中小型企业有必要一开始就施行“高大上”的财税合规吗?

理清思路,这个事情并不复杂,无非是公司财务是否采用合适的核算规则,是否根据企业量身定制了核心会计政策,税务是否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如果存在差异,是否有给予合理的解释。

财税合规已大势所趋,在“以数治税”的监管环境下,公司唯一的出路是积极拥抱财税合规,充分理解并运用财税监管规则,采用合适的财税处理方法,才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本期Synclub,品玩Global邀请到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公司与资深电商财税方面律师专家,一起探讨跨境电商的出海合规发展之路,规避企业税务风险。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金税四期新的影响以及应对方案最新解读

李江:

现金流与发票之间不匹配的问题是各类企业容易遇到的税务问题。合规问题集中在如何将以下的法律关系理顺,即客户、公司(老板/平台)以及供应商之间关于企业所得税、个人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的合同关系(买卖合同&服务合同)。

Mickey:

个人银行账号、征信系统与税务系统数据共享:根据银发[2020]105号文,银行需加强自身大额现金分析水平,预判大额现金业务风险。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和严格规范信息用途的前提下,银行未来对异常企业的识别将更加精准,企业需谨慎对待纳税事项的申报。

银行严格监管:从2020年7月起,部分省市已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 个人银行账户存取款超过一定额度将被核查。各地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为河北省10万元、 浙江省30 万元、深圳市20万元。

跨境电商企业税务风险自查的方法?(历史风险如何规避?)

李江:

2021年12月,杭州市税务局再次通过税收大数据,发现网红主播薇娅2年内,通过偷逃、少缴税款7.03亿元,最终追缴税款、滞纳金并处罚款共13.41亿元。(信息源:杭州国税)打政策擦边球的“税务筹划”本身是个伪命题,税收洼地的政策不可取(核定征收)。

钱的流向出发结合公司的税务,每个税种产生的法律关系反推到企业的日常经营如何完善以及税务监察如何面对的问题。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跨境出海通关如何实现税务合规

 跨境出口通关模式概述,图源:网络
跨境出口通关模式概述,图源:网络

跨境卖家在关务/税务上的普遍痛点有哪些?

Mickey:

私人账户大额现金流水,税务核查风险高;

有采购发票却无法退税,损失退税收益;

大额境外资金结汇后,无法实现入账;

因资金流不合规,无法真实反映财务表现,会影响到企业融资估值以及上市审计等流程;

出口物流环节多,通关单据制作复杂,合规化运营管理成本高。

值得跨境电商行业关注的保税区税务优惠政策

Mickey:

 保宏跨境出口B2B2C通关物流方案,图源:网络
保宏跨境出口B2B2C通关物流方案,图源:网络

出口小包前海通关的优势:

还原申报主体(支持跨境电商以自己的企业主体向海关进行申报,获取报关单);

专票退税(对于采购时已获取增值税发票的,可以使用退税专用报关单向税务部门申请出口退税,获取退税收入);

拼车过港成本低(入区时允许多个客户拼成一辆国内卡车,并按照每个客户独立申报的方式进行申报;出区时,可以根据不同申报模式拼一辆港车出境,节省港车成本);

通关资料简单(保宏系统无缝对接电子口岸,实现入区,出区自动申报至单一窗口,客户只需要提供订单信息,自动生成报关单据,轻松解决订单级数据转换成报关单级数据的申报)。

中国跨境商家如何确保企业经营财税合规?

李律师:

企业合规化的内部“体检”刻不容缓,从个人税务自查以及企业经营方面完善相关的法律文件,如有欠税应主动补缴。

判断公司是否财税合规可以从以下三点出发,一是评估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判断公司的核心会计政策,确保实际操作符合会计准则和法规的要求;三是厘清公司的主要涉税税种,重点关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从税务逻辑的角度出发,检查公司的税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在政策以及口径上是否统一。若发现明显差异,需找寻差异的原因并筛选存在风险。

Mickey:

摈弃“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建议每个企业从实际业务出发,选择既满足合规、也有利于自己的财税法规。因此,这个过程,一方面是财税合规,另一方面也是财税规划。金税四期的影响下,我们建议跨境商家在出口通关时应注意优化采购供应链,并尽快实现电商主体报关以及数字化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