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伊朗 2-0 击败威尔士,至此亚洲球队已取得 3 场胜利,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

世界杯第二轮的首个夜晚,我心中滋味稍稍有些复杂。下午真是太开心了,我的老朋友奎罗斯带领的伊朗队终于打出了应有的水准,完胜了威尔士队,是的,这当然是完胜。

可惜,随后的新版亚洲冠军与非洲冠军的对决,东道主卡塔尔队并没有完全放开手脚,在与塞内加尔这支世界杯常客的较量中,卡塔尔的两个反击点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支持,后卫球员也显得慌乱,从申办到准备,卡塔尔豪掷千金,几乎搞定了一切,唯独足球场上,总有一些事情是金钱解决不了的。这支首次进军世界杯的球队,只剩下一场球可踢了,之前他们买到了在欧洲世预赛、美洲杯和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的练兵资格,在那些比赛里,原本他们证明了自己并非没有竞争力。

我近些年担任卡塔尔足协的顾问,深知这支球队是如何成长的,它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取得过许多让人欣慰的进步,世界杯首秀的大失水准就格外让人遗憾。我呢,毕竟只是个顾问,许多事情上爱莫能助。

遗憾归遗憾,这就是世界杯,它承载了多少荣耀也就相应承载了多少压力,初登世界杯赛程哪有不交学费的?

威尔士在欧洲不算弱队,可惜对世界杯很生疏了,缺席有60多年了,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他们就成了更缺少底气的那一个。伊朗队这一次可不是“爆冷”击败欧洲球队,这些波斯人在各方面都略占优势,2比0真实体现了双方的差距。

除了卡塔尔,四支代表亚洲出战世界杯最多的球队,伊朗、韩国、沙特、日本都有着让世界震惊的表现。经常听到的一种忧虑的声音是,亚洲足球与世界高水准足球的差距似乎在拉大。现在,还有人敢轻视亚洲吗?这四支亚洲传统强队以各自的方式持续进步,这种经验和自信的累积太重要了,他们终于可以在世界杯上让任何奇迹发生。

(在多哈,我和卡洛斯开玩笑说,你的巴西小兄弟该重视亚洲了)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打进一次世界杯正赛是远远不够的,更不能指望第一次参赛就一鸣惊人,那样的奢望上帝也帮不上忙。

虽然中国足球缺席了本届世界杯,但是,冲击下一届的工作,难道不该在年初失利的一刻就开始吗?我知道,如今的中国国家男足事实上是“不存在“的,主帅的帅位也是空缺的,就好像下届世预赛远在天边,看着真是让人着急。

你们知道伊朗队何以踢出那么犀利的足球吗?当然是因为他们选对了人。奎罗斯年龄小我几岁,率队参加世界杯正赛的记录也比我略少(他是四次,我是无人企及的五次),但他确实在很多方面与我很像,我们也非常投缘。

奎罗斯也是一位非常神奇的教练,带领不同风格的国家队都取得了成功。我尤其要提醒你们的是,奎罗斯对伊朗足球的了解,就如同我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他带了伊朗队八年,在此之前已经打了100场比赛。正因为这些宝贵的经验,他的伊朗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潜能。

(我执教中国国家队期间,奎罗斯率队到访昆明)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米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11 月 25 日世界杯小组赛,威尔士 vs 伊朗,你对本场比赛有何期待?

11 月 25 日世界杯小组赛,伊朗 1-0 威尔士,本场比赛都有哪些精彩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