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德国爆冷 1:2 不敌日本,如何评价本场比赛?

你以为渡边雄太已经够酸了?

看看今天的日本国家队,已经酸麻了。

当日本排出今天的首发阵容之后,要说不羡慕那是不可能的。

除了豪华的首发阵容之外,替补席上居然还有南野拓实和富安健洋这个级别的球员……在我们看来这简直是……不可思议。

但对日本队而言,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主帅排兵布阵的时候,回旋和后手的余地很充足。后来事实也证明,日本这排兵布阵不是摆谱,而是真的有着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进攻上层层递进。

替补上场的球员,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日本首发的阵容,但从攻击手的选择和排布来看,是一个开场求扎实和稳定,努力去消耗对手的阵容。真正的进攻铺排,65分钟之后才展开。

想当初我们可是会和日本以及韩国经常比较哪国留洋球员更多的。现如今这个话题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战术执行方面,日本队多年来这一套从青训到国家队都熟稔无比的理念,已经是他们自成一派的风格。脚下简洁精细,跑动积极,阵型流动性和弹性都很好,攻守之间大部分时候都能形成多打少的局面。

哪怕是面对德国,在自己后场守转攻时,日本也绝不盲目大脚出球,尽可能用传球和跑动向前推进。甚至,一度都让德国队丢球后疯狂给身体对抗,就是希望日本能大脚出球,把球权丢回去。

防守之外,日本推反击时,球员的铺开和推进是非常有条理的。被吹掉的越位球,大家不妨倒回去半分钟看看日本的人员推进安排。前中后,非常清晰明确。

这些事儿,哪怕是国内球迷,应该都已经看得很熟悉了。日本队这套标志性的战术风格,让他们对阵世界级强队都能保持一战之力。并且今天对德国,全场比赛几乎可以说是正面对战,势均力敌。

当然,今天日本的逆转,离不开德国队的主动交枪。

63分钟,德国队的换人,就已经表达出了求稳的意思。当时无论是比分,还是场面,以及剩下的比赛时间,都完完全全没有到可以「保胜果」的阶段。

事实上,在比分领先之后,德国队在穆夏拉的带领下,依然对日本保持着持续的压力。其实穆夏拉的崛起,对于德国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战术棋子。

勒夫中后期的德国队,大家也都知道。沉迷于小球不能自拔,球队没有能提速和转换节奏的球员,也没有单兵作战能力可以撕破防线的选手,导致球队往往能控球到天荒地老,控球率遥遥领先,却把比赛打得沉闷无比。

那一年的德国球迷,最怀念的就是萨内。要是当时有萨内这把尖刀,球队至少不至于始终只能打一个节奏,自己把自己困住。

而今年穆夏拉的存在,让德国队其实有了更好的破局能力和持续施压的控球点。所以当时的德国队,完全可以在进攻上保持一定的压力。

但当球队有了保持1-0胜果的念头之后,就很难再把精神集中回来,球场上的势头也完全偏向了日本。

这时候又不得不再说一句日本队后半阶段逆转的人员和战术安排。

第一次换人拿上了浅野拓磨和三球王,边路开始能吸引人,控住球,中路开始钻机会。而十分钟后,德国队面对开始加码进攻的日本,选择了上文提到的保守战略。拿上了霍夫曼和格雷兹卡。

紧接着日本开始第二波换人,堂安律和南野上,球队正式完成了攻击线的升级,或者你可以说,这才是日本队进攻火力最强的组合。

接下来的两个进球,和这四个人紧密相关。

漂亮,实在是太漂亮了。有计谋,有能力,有结果。

昨天沙特的胜利固然惊喜,却还是缺少一些范儿。

今天日本,赢得又硬又聪明。

德国啊……上一届输给韩国,这一届输给日本。

再下去,要输……?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Ricki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1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22 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德国爆大冷 1:2 不敌日本,如何评价本场比赛?

2022 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德国 1:2负于日本,如何评价本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