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央视新闻

四川全面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品玩11月24日讯,据央视新闻报道,在今天的2022 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开幕式上,四川宣布全面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建设。

 图源:央视新闻
图源:央视新闻

据了解,综合考虑产业布局、能源结构和地质、气候等条件,四川省将重点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适度建设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形成“群—城”互补、“云—边”协同的全省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到2025年,全面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到2030年,算力算效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枢纽。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建设八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同意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