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让你「失望」的汽车品牌或者车型是?

这明显就是一道得罪众多品牌的回答,但还是有些话想说下。

这几个月基本把所有新推出来的新能源车都试驾了下。

热门的有蔚来ET7,问界M7,小鹏G9,理想L9,比亚迪海豹,岚图梦想家等。其他的次热门的就更多了。

实际每款车型,多多少少都有点和我不“适配”的地方。

比如ET7,测试它的车道偏移辅助功能的时候真的吓了一跳。

我开别的车,如果是不打转向灯偏移车道,那个方向盘回转的力就如同一个秀气的女孩子拉了你方向盘一下,力道比较柔韧。如果你坚持加大力度扭方向盘,她纠正的力达到一定程度就放弃了。

整个调整过程不会突兀或者方向盘纠偏的力量非常大,如果你不阻止,方向盘会转向,让车回到车道中间。但只要你发力阻止,她就不会太坚持,更多的是提醒你注意力回到路况上面来。

而ET7在你不打转向灯偏移车道,那给你方向盘的力就如同一个壮汉怒吼一般,瞬间夺过你的方向盘,你他娘的偏移车道了,给劳资回来。

我当时都惊了,这纠偏的力量也太猛了,而且迅猛直接就来个最大力度,我完全不敢发力抗衡,怕把我的手给搅伤了。真的是系统不容置疑地强行打方向盘,让车头迅速摆回车道中央。

当时问那个销售小哥,说这力道有些猛,这样容易让人手受伤,尤其是反应慢且力气小的女孩子开车,这反馈力度能不能调,他说猛了快了才安全啊……

另外不知道是否蔚来中控屏的刷新率低,手机隔着半米,拍出来的条纹也太大了。拍其他汽车中控屏没这情况。

比如理想L9。

那个硕大的HUD(抬头显示),能显示具体地图和速度等信息,真的是比其他车的HUD内容丰富许多,13.4英寸的尺寸占据了面前挡风玻璃相当大的一块面积。

但也许我是人到中年,总感觉对焦那个庞大的HUD,再对焦那个路面有些眼睛累。别人的HUD显示区域比较小,所以可以基本聚焦路面,想看HUD的时候再去看HUD。

但那个HUD真的又大又显眼,占据了面前的主视野,一不小心就聚焦上去了,视线赶紧又切换到路面,这一路上的来回切换聚焦,对于中年近视的我实在是个考验,很容易就眼睛发酸了。当然,这一点可能对年轻人比较友好,对于年龄大的,视焦距调节差的人多少还是有点干扰。

另外L9的智能驾驶,在覆盖高精地图的路段可以实现自动变道、超车,不需要你动方向盘,但是离开高精地图的时候就是”直接干脆”把方向盘塞给了驾驶员,真的是不给驾驶员缓冲的时间,说脱离就脱离(切换成了ACC模式)。这一点觉得还是需要改善下,最好是提前几分钟通知驾驶员,让其有个心理准备。

说下问界M7。

其实在市内驾驶感受还可以,并非如很多人说的那样底盘差。

有的人说问界是小康股份代工,而小康股份(后改名塞力斯)是做面包车的,所以质量怎么差怎么不行。

实际,小鹏在自己工厂起来之前,是靠的海马代工。理想是靠的力帆代工。蔚来是靠的江淮代工。问界是小康股份代工。这些新势力开始造车都是要考虑成本的,所以都是找的这些有资质,且比较“好谈”的非一线车企代工的。

就是现在如日中天的比亚迪,也是十几年前收的即将破产的秦川集团(专做微型车的低端车型,但败给了当时的奥拓),开始了造车之旅。

回到问界M7,在高速上驾驶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

在时速120-130公里/小时的ACC自适应巡航下,路面稍微有点倾斜,车突然开始打摆子了,就是以极快的速度小频率左右晃荡,当时我的手虚扶在方向盘上,吓了我一跳,连忙把稳住方向盘,车才没有剧烈晃动。问及旁边的销售小哥,他估计也不清楚,说可能太快了……

后来我再试了一次,路面稍微有一点倾斜,但是路况很好,周围无车的时候,我放开方向盘,果然车头又开始剧烈的左右小幅度摆起来,而且你不扶方向盘,那种摆动的幅度就越来越大,我感觉如果不管,几秒过后,车辆的方向都有可能失控。

我不知道这是车辆本身底盘的原因,还是道路居中程序频繁参与调整的原因,现在虽然没啥大问题,因为驾驶员肯定要扶着方向盘的。但是后面如果上了半自动的智能驾驶,允许驾驶员短期放开方向盘,那就真的会出大问题了。

最后说下岚图梦想家。

岚图梦想家尺寸够大,前脸也霸气。而且视野比岚图FREE要好,开阔许多。

因为自己是武汉汽车行业出身的,所以对于本土武汉的东风岚图品牌一直抱有期望,在很多文章都推了东风岚图,动力、空间、驾驶质感都不错,希望这个新能源品牌能大卖。

但严格来说,东风岚图有些地方还是做得一般,还是带着一些传统车企的思维。

比如主打车型五十来万的车了,中间第二排的座椅还是手动的,不是电动的,手用力拉着旁边的扳手咔咔响,脚用力前后蹬才能挪座位,总觉得有些尴尬。

另外中控的几个屏幕的黑边有些碍眼,真的太大黑边了,难道设计理念是黑边越大越好?

而且试驾岚图梦想家的感受也让人觉得不舒服。

试驾车出来一个多月,给我提供的试驾车还没网,在线互动不能试,语音和导航都没有,车机互动连卡还是不卡都不能试,因为没网络,中控屏大多数界面都是缺失的。

试驾开了一半(预约的试驾截止时间还没到),就有另一个销售电话催说下一个客户来了,这个销售马上要我立即返程……这说明了,试驾的流程都不完善,或者流程规定没得到员工的执行。

但短短的试驾时间,我还是发现了有设计类的问题,就是某被动安全的功能,应该是默认开启的。但不行,非要手动开启。而且这个被动安全的功能还集成在智能驾驶上面。你手动开启了,一刹车,ACC取消,那被动安全功能也给关了……

真的岚图系列销量不好,不能全怪市场的。在某些观念上面,东风岚图还是偏向传统车企,你说重视了内饰智能吧,弄了大连屏和真皮沙发,但我看员工态度和话术就是轻内饰轻智能,而且内饰啥的也没把精细化贯彻到底,员工介绍的发力点也是重传统硬件。

说了这么多,以上的观点是试驾后的个人观点和主观感受,主要是说一些缺点,并不是说这些车型不好。实际这些车型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真的要谈,一些优势用长篇大论都说不完。但还是觉得这些三四十万,甚至四五十万的车,在某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些,更精细些,这样才能对得起消费者的期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Will.li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22年哪个品牌的汽车比较成功?

2022年出的汽车中,你最喜欢哪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