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NGA论坛

暴雪网易十四年夫妻分手 徒留玩家茫然无措

2008年,《魔兽世界》的开发商暴雪娱乐宣布将不再和第九城市合作,把《魔兽世界》的国服代理权转移给网易游戏。而在十四年之后,类似这样的事件再次上演。

暴雪宣布与网易停止合作,十四年合作宣布结束

暴雪今天发表声明称,将停止与网易停止合作。暴雪在声明中指出,双方并没有达成符合暴雪运营原则和对玩家及员工承诺的续约协议,所以明年1月23日合约到期之后,大部分暴雪游戏将停止为中国大陆玩家提供服务。

 图源:暴雪官网
图源:暴雪官网

不久之后网易确认并回复此事,网易表示公司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但双方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达成一致,导致双方不得不停止合作。除了采用单独协议的《暗黑破坏神:不朽》之外,其他暴雪旗下游戏均将暂时停服。

 图源:《暗黑破坏神:不朽》官网
图源:《暗黑破坏神:不朽》官网

此后网易在各个游戏社区内发布公告,宣布从11月23日起,关闭暴雪游戏产品在战网以及客户端内的充值服务及用户注册入口。并从2023年1月24日0时起,正式停止暴雪游戏产品的运营,关闭战网登录以及所有游戏服务器,同时关闭客户端下载。停止运营之后,网易将会开始为玩家们提供退款服务。

 图源:《守望先锋》中国官网
图源:《守望先锋》中国官网

网易的回应发布之后,不少人都在猜测双方续约失败的原因。有消息称,双方此次合作谈判失败是由于暴雪的续约条款过高。知情人士透露,暴雪的续约条件包括更高的调价和分成,此外还要求网易开发更多的暴雪IP手游,但分成仅限大陆地区市场。

这个消息并没有获得双方的证实,真实性不能确定。但不管怎样,暴雪和网易长达十几年的合作将会在明年1月落下帷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被牺牲的只有玩家

其实双方此次的续约失败并不突然,暴雪早在上周发布财报时便已经说明与网易的续约谈判存在问题,最终可能无法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只是很多人没有想到,仅仅一个星期,双方就得出了这个令人遗憾的结果。

对于暴雪来说,不再续约所带来的影响可控。据暴雪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易和暴雪的代理协议所带来的收入仅占动视暴雪2021年合并净收入的3%。而网易今天发布的财报显示,暴雪游戏对网易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均为较低的个位数,合约到期并不会像大家猜测的一样,对网易产生不了太大影响。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受影响最大的,只有国服玩家们。在这些玩家之中,有人刚刚给《炉石传说》买了新卡包,有些人还在为《守望先锋2》购买角色皮肤。还有人刚刚充好了月卡,等待着月底《魔兽世界》10.0版本的更新。游戏明年停服的事实让玩家们成为了公司交易失败的牺牲者。

 图源:魔兽世界官网
图源:魔兽世界官网

暴雪的下一步

让玩家们更加不安的是,暴雪此次并没有告知下一位合作对象是谁。不少玩家猜测腾讯可能会接手暴雪,也有一些玩家下注完美世界、心动游戏甚至是米哈游。一时之间,微博和NAG等地区,诞生了不少来自玩家们的梗图。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就像09年更换代理一样,许多魔兽玩家这一次也打算离开《魔兽世界》,选择《最终幻想14》等类似的MMORPG,造成玩家流失。

 图源:NGA论坛
图源:NGA论坛

据悉有不止一家国内游戏厂商在争夺暴雪在中国的代理权,暴雪还没有公布他们的下一步行动,究竟是暴雪成立中国分公司运营游戏,还是选择一位新的代理商继续运营游戏都有可能。不管哪个结果,暴雪都要面对许多问题。

游戏停服已经是个事实,不管是随之带来的玩家流失还是双方公司要承担的退款损失,都影响公司的利润。而如果更换带来上,暴雪还要面对版号重审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虽然有律师表示,如果网易配合的话,暴雪只要做好变更登记就好,无需更换游戏版号。但从双方失败的谈判来看,想让网易主动配合,可能没有那么容易。

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但对于合约仅剩下不到3个月的暴雪来说,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截至发稿,网易官方刚刚发布了《致暴雪游戏玩家的一封信》。网易表示,针对大家关心的退费、游戏数据、虚拟财产、游戏权利等相关问题,将尽最大可能和动视暴雪公司协商,以最大程度保障中国玩家利益。

以下为文字版全文:

各位暴雪游戏玩家:

由于动视暴雪公司对网易的授权协议将于 2023 年 1 月 23 日到期,基于合约限制,1 月 24 日 0 点起,暴雪将中止在中国大陆地区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运营的游戏服务(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 III》《星际争霸 II》《魔兽争霸 III:重制版》《风暴英雄》),而《暗黑破坏神: 不朽》的服务将不受影响。

2008 年,网易与暴雪首次合作。在过去的 14 年中,我们从《魔兽世界》开始,一步步将暴雪的优质游戏引进到国内,甚至实现了全球版本同步。每一次游戏的引进,都令我们激动万分,也都承载了我们的热血和青春。

在网易内部,同样有几千名暴雪游戏的死忠粉。因此,我们对玩家此刻的心情也更加感同身受。在今日之前,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最大诚意和暴雪谈判,以谋求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继续合作。

但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我们仍然无法就一些涉及可持续运营,和中国市场及玩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性合作条款与暴雪达成一致。今天,动视暴雪公司宣布将与网易中止合作,我们不得不接受此决定。在 2023 年 1 月 23 日之后,公司将失去代理权,无法再继续管理、运营这些承载了玩家 14 年回忆的游戏。

接下来,网易将全力履行自己的职责,为玩家服务到最后一刻。我们承诺,针对大家关心的退费、游戏数据、虚拟财产、游戏权利等相关问题,将尽最大可能和动视暴雪公司协商,以最大程度保障中国玩家利益。

同时,我们将与动视暴雪公司一起,做到“商业的归商业,游戏的归游戏”,重视玩家的呼声,珍视玩家为游戏付出的一切,妥善保护大家的游戏资产和记忆。我们力求双方从速制定方案,尽快启动退款等相关工作,并将通过“暴雪游戏服务中心”公众号等官方渠道,持续向玩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

再次感谢所有玩家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如有可能,我们希望暴雪的离开只是暂时的。在停服之后,我们将用自己的方式继续坚守,不轻言放弃。相信相逢的人总能再相逢。

网易公司

2022 年 11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