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假面骑士Black Sun》?

看完了Blacksun,想写些观后的所思所想以及个人对剧情的一些解读。各位读者们,求同存异。

因为Black是我唯一一部童年看完的昭和骑士(本该还有v3,但是那时觉得奶奶买回来的v3光碟封面上的v3不好看,遂返回音像店换了一盒初代奥。小时候的许多事都忘了,往往迷惑行为记得最深),故听到blacksun立项的消息后,期待值拉满。

看完Blacksun后,发现白石和弥交上了一部并不粉丝向且有一定观看门槛的答卷。这,注定了这部作品的口碑是两极分化的。

Blacksun是一部以特摄为载体的时代片,是一部魔幻色彩的传记片。而对于blacksun的主要受众(特摄粉)而言,大部分人也只能看见表面的荒唐言,解不了其中的荒唐泪。也只能一窥红粉,而不见背面的骷髅。所以,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部作品,但也完全觉得它遭受争议和差评是应该的,因为,特摄仅仅沦为了它的载体。

Blacksun和商业暴死的超人幻想一样,同样双时间线,让人起初看得一头雾水。也同样套着特摄英雄的皮,讲左翼运动。劝退的人很劝退,喜欢的人很喜欢。

在此,我也想说下我对这部剧一些情节的个人理解。如果不同意,那求同存异,如果对你理解剧情有一定帮助,或者所见略同,那我也很高兴。

首先,在我们明白白石和弥究竟要借着Blacksun讲一个什么故事的时候,我们不妨来略谈下白石和弥的老师若松孝二。

若松孝二,是日本知名的粉色电影导演。作为学生的白石和弥也曾于2018年拍摄了以老师若松孝二为主角的电影《我们无法阻挡》,为老师“立传”。而《我们无法阻挡》的背景70年代,也是日本左翼运动达到高潮,迎来转折点的年代。若松孝二于1971年拍摄了赤军纪录片《赤军/PFLP:世界战争宣言》,又于多年后的2007年又拍摄了关于赤军的纪录片《联合赤军实录:通向浅间山庄之路》(这部片里重信房子的演员是特摄粉的熟人——7X的女二号特工S的演员伴杏里)。可以说,70年代的往事对于若松孝二而言影响深远。他年轻时一度想加入赤军,多年后,也提及因过往的关系,被米国列入禁止入境的黑名单,愤然道:“日本再这样继续下去,会沦为米国的一部分。算了,我已经放弃了。”

Blacksun的故事,可以说是《我们无法阻挡》衍生的后传。若松孝二,对70年代的左翼思潮念念不忘。而学生白石和弥则以两部作品作为对泉下的老师的回声,在blacksun的故事中,相比现代线,白石和弥更注重1972的往事线。

1972.分歧线

为什么选择1972?1972,是新生ip假面骑士诞生的第二年。1972,中美建交,成为日本左翼运动幻灭的转折点,派系分裂,浅见山庄事件发生,联合赤军向日本赤军过渡。1972,南光太郎、秋月信彦、剑圣比鲁吉尼亚分道扬镳。

1972年2月19日,浅见山庄事件,联合赤军的五名成员闯入河合乐器位于长野县的保养所浅见山庄,劫持管理员妻子作为人质。2月28日,警察攻入山庄,救出人质,逮捕五名赤军成员。

1972年,可里等人绑架首相堂波道之助孙子小堂波作为人质,进入藏匿创世王的深山。最后,小堂波被救出。信彦,剑圣被捕,光太郎受伤。

神化47年(1972年)3月,超人革命军挟持人质,进入山岳据点。案后,警方发现了革命军成员被内部肃清的尸体。

浅见山庄事件,是联合赤军走向末路,日本左翼阵营分裂的标志事件。同样,于深山之中,光太郎,信彦,剑圣分道扬镳,三神官则以妥协换取堂波允许的一席之地。

而值得一提的是,最高收视率达到89.7%,引发广泛关注的浅见山庄事件中。包围山庄的警方吃日清泡面果腹的画面一度引发了民众对日清泡面的抢购潮,也是杯面流行的转折点。而在blacksun中,进入深山,看管小堂波的奥列佛与蝙蝠一样吃了日清杯面,这应该也是有意为之的细节。

怪人是什么?

有人觉得blacksun是日本创作者跟风模仿黑人议题,没有想象力和历史知识。而最浅层的特摄观众,一听到种族冲突,就转进01,再自顾自ptsd更是大可不必。

更别提,种族歧视是世界性范围的议题。当然,世界上的族群歧视,并不一定与族群数量有关,掌控更多资源的小族群一样会压迫数量更多的族群。而剧里,怪人与人类的冲突,很大程度也是资源分配上的冲突。

而我个人也认为,人类与怪人的冲突,并不是单单的种族冲突,而是多向性的指代。在此之前,我们先理清怪人指代什么,在此,我做出一些拙见。

我们的切入点是女主小葵的青梅俊介(麻雀怪人),冲突引爆的转折点。有人觉得俊介这个角色很多余,我倒觉得他是切入怪人究竟为何物的切入口。

首先,俊介的身份,是人类和“怪人”的混血儿。

俊介居住的地方,是被市民所鄙夷的脏兮兮的底层(其中有一些便是被主流社会排斥的怪人)聚居区。

而女主养母也居住于此,剧中虽然没有明说养母的身份。但从养母所开的服装商店背景来看——

背后有两套半岛儿童服与一套半岛女装。

墙上的多张照片也能够说明这是一家半岛服装店。

而俊介死时,人们给他送上的零食包装上,大多都写着半岛文。

这个区域的门口,也有着“韩国XX”的牌子(还有两字我看不清。)

这个区域,显然半岛要素过多,而且有意在镜头前展示,那就不得不怀疑这个地域,很可能是一个有较多半岛侨民的部落民聚居的同和地区。

日本从来不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人种较多的移民国家(国族构建是近现代的事,明治初期一度想往多民族国家构建国族意识。而半岛近代,也有六族论)。但日本长期不承认少民的基本身份权利,日本的少民便不少集中于全国各地的同和地区。

同和地区,是部落民聚居的地方。部落民,是日本历史上贱业之人的泛称,带有阶级等级上的歧视。而,日本不被承认身份的少民,也被划入部落民,被主流所排斥。所以,部落民歧视,是带着阶级和民族双重属性的歧视。

而部落民的旧称是什么,“秽多”,“非人”!非人,在人们眼里不算人,不就是怪人嘛。

那么,结合我上面所给的信息,俊介的身份,已经很明显了。人类与怪人的混血,大概指向,很可能是平民父亲与部落民母亲的结合。而结合人们给于俊介的零食,以及该地区较多的半岛元素,作为怪人的母亲可能指向半岛侨民。

(1871年日本废除了秽多,非人的称呼,名义上平等。但直到今天,对部落民的歧视依然存在。今天,大多数zf和机关都会拒绝雇佣部落民,这不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吗。这俩词在日本人眼中,还是攻击性极强的词汇,比如刺杀安倍的山上彻也,就被安倍支持者骂为“部落民”。这一点,我后面也会提到。)

因此,在60年代,70年代的左翼运动中,也产生了部落民平权运动——【部落解放同盟】。

怪人平权组织的穿着,打扮,标语都再明显不过了,指向左翼运动。如写了字的头盔,围巾,标语栏。

部落解放同盟,希望消除日本对于部落出身的人群偏见的组织。50年代后,部落解放同盟便与日共关系紧密。而耐人寻味的是,70年代左翼运动出现转折后,对左翼运动失望的部落解放同盟断绝了与日共的联系,投向了右翼。

而怪人,对应部落民。部落解放同盟,投向右翼。是否也对应戈尔戈姆党背叛了怪人平权的初衷,投向右翼堂波当局?

当然,戈尔戈姆党的指向并不单向。比如达罗姆的主张也与放弃了枪杆子斗争,以妥协换取生存空间,走议会斗争的日共类似:曲线求平等,以无尽的屈辱一步步换取权益。

同理,日本80年代后右翼的中间力量中,有一些人脱胎于左翼运动中。在左翼运动失败后,不少对左翼彻底失望的人加入了右翼。这点,也适用于戈尔戈姆。

总之,怪人并不是单纯的与人类截然不同的种族,以01那种玩意代入毫无疑问是南辕北辙。

我个人感觉第一集小葵同学的“自由女神不能呼吸”,结尾怪人的“我不能呼吸”反而是有点多余了。(制作组想在剧里塞太多东西,一定程度也是这部剧没那么成功的原因)

堂波家族

小堂波的演员大柴亨的扮相和“昭和之妖”岸信介有些神似。

小堂波的祖父堂波道之助的主要原型,也明显指向岸信介。岸信介是731的资助者,是参加侵略战争的战犯,堂波则主导生化研究组的方向。岸信介在战后躲过惩罚,成为首相,堂波也是。

731以防疫为幌子成立,小组的器具上也写着“疫研”字样。

1972年的首相是老堂波,而现实位面,1972年7月前的首相,是岸信介之弟佐藤荣作(老堂波原型大概率不会指向7月后的田中角荣)。

小堂波于2003年,升任首相,2003年的首相是自民党的小泉纯一郎(剧里的人民党原型也很显然是自民党)。

因此,小堂波的原型是自民党集体的一个代表。

老堂波主要参照物是岸信介,小堂波作为老堂波之孙,是政治家族世袭的产物。岸信介的外孙,安倍也成为了日本首相。岸信介-佐藤荣作-安倍一脉,应该是堂波家族的原型。

小堂波,死于蝙蝠与蟋蟀怪人力克的街头刺杀。而安倍,死于山上彻也的街头刺杀。安倍支持者将山上骂为“部落民”(其实山上并不是,这里的部落民单纯是作为安倍支持者脱口而出的蔑称),而怪人的原型,很可能指向部落民。可以说,很讽刺了。

而在拍摄blacksun的时候,安倍还没有遇刺。这部片如果在安倍遇刺前,就拍完放送,是预言。在安倍遇刺后,放出来,是讽刺。

剑圣

以革马与中核派为代表的日本左翼运动两大派,纷争不休。其中,被右翼利用,挑衅离间,举报对方的事不少见。比如日本警方获知某一派的关键信息,会通过其线人将信息透露给敌对的左翼派系,让他们互相残杀。

剑圣,便是被右翼利用的左翼,粗暴而激进。最终在失去利用价值后,被两派共同抛弃,又听闻自己效忠的创世王不过是被发明者认为的“无用之物”,彻底抛弃了过去的自己。

也可以投射,对左翼运动失望而在运动后加入右翼的人士。

南光太郎

运动后,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左翼右翼都会将日本拖入泥潭,对日本的zz完全失望。

南光太郎便是属于这部分人,信仰破灭,又自然不相信敌对势力。因对zz的彻底失望,而选择了对zz的冷感。

一个在右翼环境下,成长,一度沉沦的落魄左翼。直到,看到帝王石并与女主相遇后,光太郎才决定对过去做一个了结,并将意义寄托于后来者小葵。

秋月信彦

秋月信彦,反而是意志坚定,虽然转变了斗争方式,但从未选择放弃斗争的人物。若若松孝二,一度憧憬,并于海外坚持斗争,但不免走歪的赤军般。信彦,也可以说是他们之中的投射。

怪人和人类的生命,远比地球重要

这句口号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在目标是“飞到平壤去,改造金体制”的淀号劫机事件(1970年)中,日方的要求口号是“人命重于地球”。

总结

注定有争议的一部作品,也并不太理想。且其面向的人群组成,更进一步拉大了这种争议。那段历史,对日本人而言,都已经太远了。对此,也不必太苛责这里的观众了吧。

也因此,我觉得TV的ED《Long Long ago 20th century》比black的op更适合于《Black sun》,1972年的往事,已经是很远之前发生的事了,远得恍如隔世。

可惜,没用到。

镰仓时代很近,而1972很远。但他们又偏偏想听用不破灭的谎言,想听“两个人的旅程现在仍还在继续着。”

小葵,渴望着两个人的旅程,却不得不杀死进化为创世王的光太郎。

光太郎,曾与信彦同行,却终以一场死斗收场。

信彦,到死前,都还信奉着永不破灭的谎言,希望着不管到何时都不会被揭穿的真相。

在那个世界里,人们迎来了理想的生活。大家,也都还没走,光太郎,奥列佛,可里,达罗姆,巴拉欧姆,比修姆,比鲁吉尼亚都在那里。

《Black Sun》是白石和弥送给老师的回声,即“一个永远的谎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史官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假面骑士black sun》?

《假面骑士 Black Sun》的选角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