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培养基制备,图源:极麋

极麋生物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已培育出中国首块细胞培养牛肉

品玩11月14日讯,细胞培养肉公司极麋生物已于近期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梅花创投和番茄投资共同领投,绿叶投资、佳沃创投及其他个人投资者等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人员招聘、研发设备补充、研发经费投入以及日常运营费用。据了解,其种子轮由蘑菇街创始人陈琪个人投资。

据了解,极麋生物成立于 2021 8 月,致力于牛肉细胞肉食品研发,目前位于杭州。极麋生物希望通过新生物技术手段来推动肉品进入新的形态,减少现有牲畜养殖肉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及动物福利问题,推动人类向可持续且无屠宰的蛋白质生产链发展。在202112月,其向外发布国内首块细胞培养牛肉,此时距公司成立不超过4个月。

极麋生物创始人曹哲厚具备航天航空的工程学背景,此外,团队成员还具备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食品材料学等交叉学科背景,这为极麋带来了跨学科的视角,从而使团队具备了生物技术开发及食品科学的技术优势,在细胞研究、细胞系开发、无血清培养基开发等核心技术板块更加游刃有余。

据极麋生物介绍,2022年其团队陆续获得多项科研突破。细胞种子方面,其培育的牛成肌细胞可以繁殖超过30代,且在今年3月时通过提取包括牛在内的五种动物细胞并培育出七种稳定扩增的细胞种子;再比如细胞微载体与无血清培养基,也相继在今年4月、5月获得成本控制上的突破,前者可以较低价格适用于大规模生产,后者针对牛各类细胞增长的成本已降至每升百元级别。

整体预估会在2026年实现整体初步商业化规模生产,比如培养基成本预估成本在7元每升。以目前曹哲厚对极麋生物的未来规划,预计将在2022年整体建成细胞系基础,在2023实现食品级细胞无血清培养基和食品级植物支架的可商业化。在完成基础商业化后,预计在2024年发力生物反应器,完成1000升的前量积累。

本轮投资方之一、专注餐饮食品生态投资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表示:极麋生物团队兼具工程学和生物学背景,技术底子强,战略上重视自主研发,不急于短期推出成品,是一支优秀的早期创业队伍。番茄资本长期看好细胞肉应用市场,也相信极麋生物跑出来的能力,未来将携自身在餐饮应用端的资源,为项目持续赋能。

细胞培养基制备,图源:极麋
细胞培养基制备,图源:极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