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智能音箱Alexa

【PW热点】苹果与亚马逊被控合谋抬高iPhone新品价格

今天是2022年11月11日,离全年的结束还有50天。1998年11月11日,马化腾宣布腾讯公司正式成立。

苹果与亚马逊被控合谋抬高iPhone新品价格

据界面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和亚马逊在一场反垄断诉讼中被指控合谋抬高iPhone和iPad的价格,将几乎所有其他苹果新品经销商从亚马逊网站上删除。

在西雅图联邦法院提出的集体诉讼反对苹果和亚马逊达成并在2019年1月生效的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苹果给亚马逊的产品提供高达10%的折扣,作为交换,亚马逊仅让600家经销商中的7家留在其平台上。

该起诉讼覆盖自2019年1月以来在亚马逊购买新iPhone和iPad的美国居民。他们寻求未指明金额的三倍损害赔偿、赔偿和终止两家公司达成的所谓的“集体抵制”协议。

亚马逊拟砍掉非盈利部门 正密切评估智能音箱Alexa业务

据business insider消息,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正在牵头进行成本削减评估,并砍掉公司尚未盈利的业务。

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已下跌约45%。一些知情人士说,在长达数月的成本削减审查中,亚马逊已经告诉某些不盈利部门的员工,到公司其他部门找工作,因为他们所在的团队被暂停或关闭了。

另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的领导层正在密切评估Alexa业务。一些知情人士说,此部门有1万多名员工,是投资的主要接收方。内部文件显示,最近几年,包括Alexa在内的亚马逊设备部门每年的运营亏损超过50亿美元。

 图源:智能音箱Alexa
图源:智能音箱Alexa

苹果将投入4.5亿美元 建造卫星紧急求救服务的基础设施

据苹果官方宣布,将从先进制造基金中拨款4.5亿美元,投入建造卫星紧急求救(SOS)服务的关键基础设施。4.5亿美元拨款中的大部分资金将投入卫星服务供应商Globalstar,包括扩大和加强阿拉斯加、佛罗里达、夏威夷、内华达、波多黎各和德克萨斯州的Globalstar地面站。

苹果iPhone 14系列手机将增加支持卫星紧急求救的功能,这项新服务将从11月晚些时候开始向美国和加拿大的用户提供。

马斯克称推特可能破产 现金流超负十亿美元

据MarketWatch等综合消息,马斯克在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后,首次向公司员工发表讲话时表示,公司有可能破产。马斯克称,目前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生存,目前现金流已经为负,并且达到数十亿美元,未来不排除破产的可能。

马斯克表示,自己已经出售了大量的特斯拉股票,来为推特输血。而根据SEC文件,马斯克已于近期出售了近4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此外,推特近期又有几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销售副总裁Robin Wheeler和负责安全管理的Yoel Roth。

蔚来第三季度营收130亿元 净亏损41亿元 均创新高

蔚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第三季度营收达营收130.02亿元,同比增32.6%;净亏损为 41.11 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34.99亿元,每股普通股╱美国存托股分基本及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 2.53 元。

蔚来第三季度的车辆销售额为人民币119.33亿元,同比增长38.2%。截至2022年9月30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为人民币514亿元。

另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蔚来车辆交付量达到31607辆,包括22,859辆高端智能电动SUV以及8,748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

华为汽车零部件研发已花30亿美元,迟林春称周期长带来压力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日,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表示,汽车行业整个投资回报周期非常长,这个特点也给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带来了一定的经营压力。“当前,我们的任务是要有质量地活下去。对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投入,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在当下如何缓解我们的经营压力,把握好当下和未来的平衡。”迟林春如是说。

迟林春称,最近三年,在汽车零部件研发上,华为累计投入了3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超217亿元),招募了7000多名研发人员,在苏州建立了600亩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还建立了2000多平方米的九大联合创新实验室。

丰田、索尼等8家日企已合资成立高端芯片公司

据界面新闻援引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索尼、日本电信电话、日本电气、日本电装、软银、铠侠和三菱日联银行8家日企已合资成立一家高端芯片公司,取名为Rapidus。

报道称,新公司将在日本国内生产用于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下一代半导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将于11日宣布此事。此外,日本政府计划为公司提供700亿日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