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Steam 游戏《月圆之堡》?

《月圆之堡》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HI,大家好!我是《月圆之堡》游戏的制作者辛小啊,很高兴在这里借知乎平台分享一下这个小小作品的创作经历以及故事设定。

《月圆之堡》的诞生实际上源于瞬间的灵感。是本人读书期间无意间参与Project1论坛剧情大挑战V的作品。在2021年初,因看到比赛提供的立绘以及指定素材,于是立马灵感泉涌,想要制作一个古堡新娘逃跑的恐怖向RPG游戏。于是,在燃烧灵感以及无数爆肝的夜晚之下,在参赛时间的限制之下,制作了早期参赛版本,一开始甚至出现了很夸张的BUG,但好在评委们和论坛制作者们普遍积极地反馈,以及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加之海内外一些UP主的主动游玩和推广。本人鼓起勇气,想让这款游戏被更多的人看到。随即决定继续完善,并将这个游戏上架到steam。

又经过近一年的打(tuo)磨(yan),终于在2022年的8月27日终于上架了《月圆之堡》steam版,当然,上架也只意味着开始,同时也开始不断地进行修复BUG、完善文本以及采取大家的反馈。在本人极其不擅长宣传的前提下,目前得到了游戏评测和购买者的全面好评,已经实属不易,深感荣幸和鼓舞。本着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这款小小的心血,特此还是想进一步分享一下,关于这个游戏讨论或者争议比较大的地方,就是剧情。

以下含有关键剧情剧透,建议至少游玩一遍游戏后,再看:

月圆之堡实际上在数百年内,大概经历了四代主人。

第一代主人是鲁卡斯与雪莉。作为月圆之堡的建造者和创立者。他们二人是为了逃避自己既有的命运,而以富商夫妇的身份隐居于此。实际上鲁卡斯本是人类勇者身旁的魔法师,而雪莉则是精灵村落神圣的献祭者,都需要承担着极大的既有命运与责任。但他们却选择放弃或者回避这种命运,二人邀请王城的设计师索卡先生在偏僻之地设计并营建古堡,他们雇用佣人,隐居于此。月圆之堡的不幸从第一代便已经开始了,雪莉对鲁卡斯很难确定究竟是爱还是只是为了寻找一个逃避自己命运的伴侣,总是处在自责与困惑之中的雪莉在入住月圆之堡之后郁郁寡欢,积郁成疾。痴爱妻子的鲁卡斯为了缩小人类与精灵族的寿命差距,挽救雪莉的病疾,决定修炼永生之术,甚至拿古堡的动物做实验,但始终不得要领,进展缓慢。在其中,与贩卖恶魔契约化身为人类男爵卡维尔的巨眼族男子趁虚而入,一顿花言巧语之下,令鲁卡斯不惜签订契约,堕落成为血巫,误入歧途。而同时,病入膏肓,已近濒死的雪莉在将死之前,也被卡维尔所蒙骗,签订契约,被梦魇魔女所寄生,肉身已死,成为傀儡一般的人。同时,夫妇二人能力尽失,完全被卡维尔的契约控制,囚禁于月圆之堡的隐秘图书室,至此不得翻身,等待人来相救。而卡维尔也藏匿于古堡之中,伺机等待新的契约之人进入。

第二代主人是最后的吸血鬼贵族。在这个名为海格纳地区的异世界中,吸血鬼家族惨遭勇者绞杀,已经所剩不多。本已隐居在闹市之中的以雷为代表的吸血鬼贵族男子及其兄弟姐妹收到大眼男爵的来信,建议逃入月圆之堡,将这个看起来荒废已久的地方当做住宅。由于月圆之堡的不远处有着一个名为苹果树村的小村落,同时,月圆之堡富商、建筑师在此失踪,城堡飘荡着冤魂,城堡藏着大量财宝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着无数勇者和普通人来此探险。雷及家人们决定不以伤害人类性命为前提,通过诱导人类进入古堡,并尝试当做朋友的前提下,吸食鲜血维系生存。同时,也是在这一阶段,花妖艾丽莎为了求得大眼男爵是否真心爱她,而独自闯入月圆之堡,不料却被大眼男爵囚禁于此。而以雷为代表的吸血鬼族不久之后,却发现了卡维尔的秘密,他并非真心想要帮助吸血鬼贵族,而只是盯上了雷的姐姐,并以婚姻为契约,进行给恶魔的献祭仪式,以巩固自己的契约能力。当雷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已经为时已晚,雷的家族在月圆之堡也遭到灭顶之灾。卡维尔见雷有一手好手艺,便以留命为前提,强行签订不平等契约,使得雷以不能吸血的管家身份继续苟且于月圆之堡。随卡维尔隐匿于此。

第三代主人则是人类的公爵及其三个女儿。由于卡维尔一直希望守株待兔,吸引更多人类到访月圆之堡,于是将月圆之堡挂牌出售。不久之后,真的吸引到了人类公爵及其三个女儿入住。卡维尔以大眼男爵的身份,再次拜访月圆之堡的新主人,并发现其中最小的女儿又丑脾气又不好,于是通过许诺与其订婚,打入月圆之堡内部。悄悄摸摸带着雷,在月圆之堡犯下种种骇人听闻的罪行。最终这家人惨死在月圆之堡,尤其是小女儿沦为冤魂,永远徘徊在古堡之中。自此以后,月圆之堡骇人听闻的故事传遍整个世界,无人再敢搬入月圆之堡。

于是,卡维尔索性自己正式对外宣称月圆之堡的主人,或者说现在的第四代主人,不断在月圆之堡迎娶未成年新娘,举行可怕的仪式。而我们的游戏背景,便从月圆之夜,卡维尔正式成为月圆之堡的主人开始。

关于女主的身份与性格问题。实际上,在游玩过真相线后,估计玩家们已经了解。女主是雪莉的转世,是作为雪莉所有美好的希望融于一体的转世,因此具备了极其乐观、勇敢和善良的特点,但却因为出生时是异瞳者,而被村民视为不祥之物,遭受排挤,而在快成年之时,因为村长与卡维尔的勾结,而被送往月圆之堡。但其实,真正让女主来到月圆之堡的并非村民,而是雪莉的呼唤。这也是,为何女主不仅凭借异瞳可以看到冤魂的能力,同时能感受到古堡内各种灵异事件,其中不少都是雪莉对其的提醒。只因为,在古堡被困百年之久的雪莉在梦魇魔女的影响下,早已经内心腐朽,为了痴痴地想完成自己的使命,而走向极端,而希望女主来临,并作为现实成为最好的容器,重新让其离开月圆之堡。但也正是女主所具备的美好的品质,反而最终打动的雪莉,再次感动了雪莉,让雪莉最终选择了放下。

实际上,在游戏制作中,如果一开始剧情方面确实只是来自灵感乍现,缺乏一个统一的主题,但随着steam版本的推出以及更多结局和剧情的加入,我对游戏想要传达的一个核心主题越发清晰,那便是“和解与放下”。

例如,真相线雪莉最终被拯救与其说是女主救了她,不如说是自己与自己和解,选择了放下。鲁卡斯对雪莉的爱而不得,走向堕落,也在最后放下执念,选择超脱。即便是争议较大的卡维尔线,一方面在满足部分玩家CP期待的同时,本人也希望能探讨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也有着鲜为人知的弱小之处,卡维尔最终的放下,不仅来自女主的拯救,也主要是自己的选择。而同伴线结局中,同样身为异能者的伊莎贝娜,最终和女主前往异世界,但却可以选择重新回归本来的世界;雷放弃吸血鬼贵族的身份,甚至接受吸血的人生,选择与女主以全新身份好好相处;安东尼看似没有放下露娜,实际上在女主的帮助之下,对自己未尽义务的和解与救赎,而花妖艾丽莎对卡维尔的不同选择处理,也是对放下与和解的另一种讨论和阐释。古堡众冤魂和一些支线中的故事,也时刻在强调这一主题。人生很多时候,都会面临许多的选择,有很多选择可能是错误或者令人后悔莫及的,但一旦发生,何不选择放下,尤其是要学会与自己和解。这或许也是作者在有限人生的体验中的一点传达。

诚然,这一游戏由于本人技术和精力制作有限,难免存在许多不足,而且游戏越往后制作可能重心越不在恐怖与解密,而是细节RPG叙事。但它依旧是我手心的一块肉。各位玩家的建议我都有在接受和理解。尤其是每次看到素不相识的玩家给出的好评都令我感到欣慰和欣喜,能得到玩家的肯定便是游戏制作者最大的满足吧。所以,虽然作品可能没那么好,但也依旧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玩家的了解和喜爱。

毕竟,一场好戏,没有观众,谁来叫好呢。

PS:本游戏其实还有一个彩蛋房间,里面也交代了一些游戏设定和细节。细心的玩家可以尝试发现一下,开启的小提醒是在真相线的隐秘图书馆有提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辛小啊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求推荐像去月球,传说之下这样的游戏,简单一点,感动一点这种的~谢谢啦~?

《堡垒之夜》联动《七龙珠》相关活动将于 8 月 17 日上线,你对此次联动都有哪些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