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明日方舟》新活动叙拉古人?

引子:一个思考命题

本次叙拉古人活动,其实隐含了一个重要的人类哲学命题,而发现这个命题的钥匙,就在这些名为兽主的未知生命上

各位,假设现在我们已然成为人类最后一人,你四周的一切都在凋零,逐渐不再适合我们居住。

你会怎么做?

或者,我们不妨将话说得更加明白些:

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明天,面对灭绝,如何延续?如何拯救?

叙拉古人,狼之主,还有维多利亚的狮子,龙门的大帝,甚至哥伦比亚的爽哥,许多故事的起因,也许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尝试。

为了活下去,这种刻入基因的本能,正在试图延续,甚至再演我们的历史。

以此证明,我们的文明诞生,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

一、前车之鉴

这并非故弄玄虚,早在明日方舟的故事被创作之前,《风之谷》、《来自新世界》、《传颂之物》等不朽名作就开始质问观众的灵魂了。

倘若人类在今日死去,我们是否有资格剥夺下一世代文明的自主权?

而鹰角毫不犹豫地着手在自己的世界观中,实践这个问题。

毫无疑问,复兴文明的第一步原本是物质资料与能源储备,但万能的源石设定解决了这道难关,

让问题直接从第二步开始。

像是制度,像是民族凝聚力,像是国家。

于是乎,名为兽主的项目,悄然提上了日程。

兽主这一概念的正式登场,源自不久前更新的水月与深蓝之树。

自此之后,兽主的概念介绍迅速展开,维多利亚的高文,叙拉古的扎罗,现居于龙门的大帝,萨尔贡的大祭司还有哥伦比亚的鸭爵作为当前的兽主代表在剧情中开始显露真容。

他们是拥有目前方舟世界观下最接近不死不灭定义的生命,他们在暗处推动了无数近代历史的变革,他们甚至疑似拥有直接操控种族同源的人类的力量,在海嗣天灾中,拿出过前代文明的技术。

这种夸张的表现,足以刺激任何对世界观感兴趣的玩家,去思考,去求证,他们的意义。

幸好,方舟的主创们,尤其是海猫,是老二次元。

这意味着,我们总是能够在方舟中,找到许多经典作品的影子。

今天,也不例外。

翻阅大量资料后,我们成功找到了最接近目前兽主职能的设定——拟蓑白。

拟蓑白,出自科幻小说改编的动画作品《来自新世界》,一个人类突然进化出强大超能力的世界。

由于过分强大的超能力摧毁了文明存在的基础,如何保存文明成为了难题。

而前人类的努力之一,就是能够自主进化的生物图书馆,也即——拟蓑白。

拟蓑白的名字,意为模仿自然界中自然进化出的新物种——蓑白的生物特征,从而保存自身。

从功能上看,兽主完美呼应了拟蓑白的主要特征:

(1)近乎永久的使用寿命

(2)能够自主模仿当前生态环境的适应能力

(3)对前代文明的资料保存功能。

只不过方舟似乎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干脆赋予兽主们不老不灭的能力,让使命的完成更加有保障。

而深入观察兽主迄今为止的行动,更是冥冥中体现着各自的职责。

维多利亚近代历史最大的变革——德拉克与阿斯兰的王朝交替,背后明显有着兽主高文的痕迹。

以至于在诸王之息遗失时,他亲自陪伴推进之王拿回了宝剑,并从此守望那个女孩至今。

大帝,音乐文化的监视者,从古典音乐的王国莱塔尼亚到现代流行说唱艺术的新兴城市汐斯塔,音乐理念的更新,似乎是他有意识的选择。

叙拉古的幕后阴影,狼主们,为这个国家指定了延续至今的家族制度,将荒原上的暴力与斗争法则植入这个国家的血脉。

还有大祭司默默推动萨尔贡科技,鸭爵暗中操纵哥伦比亚金融市场。

他们,就是各国最深处的无形大手,将早已物是人非的世界,引导向我们现代的模样。

有一个概念很适合概括这样的生命,那就是——图腾。

所谓图腾,便是人类有意识地将某种自然界存在的现象或者生命,作为本族群的标志物,崇拜对象,乃至对外的民族形象代表。

像是中国的龙,俄罗斯的熊,美国的鹰。

只不过讽刺的是,这次一切因果颠倒。

原本是人类自己选择信仰的对象,而今却变为我们的信仰来选择自己支持的人类。

是指引他人生存的途径,还是剥夺他人进化走向的权力?

毫无疑问,这是前代文明试图占据现今泰拉人类的傲慢行为。

傲慢到控制后代的双手,来完成所谓的复兴。

二、畸形文明的批判

傲慢的兽主,催生贪婪却脆弱的文明,这样的文明往往空有被催熟的外壳,却始终缺乏富有内涵的实质。

就像是模仿曾经的北美雄鹰的哥伦比亚,原本246年的建国历史,被泰拉压缩到了自四皇之战至今最多不超过60年的时间。

高楼与科技不断地建筑,倒塌,再建筑。可到了最后,始终没有教会泰拉的人们的一个问题的答案,一个被禁锢于空壳之内的答案。

“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类?”

原本还算有些积淀的文化,在文先生口中变质为了纯粹拼合一切流行元素的低劣量产物。

如果将这样的泰拉文明拟人化,便是过分早熟的孩子,连暴力冲动的性格都尚未控制住,便学会了大人的尔虞我诈。

科技在源石的赐福下奔跑,人类的精神却愈发凝固。

三、叙拉古人——首先必须是人

叙拉古的制度设计,有个令人不寒而栗的细节,那就是所谓的兽主獠牙。

狼主们通过选择人类作为自己的獠牙(代言人),来决定彼此的地位尊卑。

这一系统,根本上是对荒原自然环境中,头狼制度的模仿,不过是将彼此之间的战斗,替换成了代言人的斗争。

可是叙拉古人不是荒原的狼群,而是社会中的人类。

若人类社会除去纯粹的弱肉强食法则便空无一物,想必我们也无法攀登上现在灵长类的王座。

因此叙拉古人故事的核心便是——对兽主刻意引导的批判,对“人性”的复归。

通过年轻一代的努力争取,让家族制度这个在獠牙把控下的权力结构在叙拉古最新的城市中留出一道空白,叙拉古人才有了有史以来第一次“自由”的空隙。

也即,成为了人。

当然,这次活动的剧情还有许多值得深究和品味的地方,需要我们后续继续研究,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我们,感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杜兰兹移动大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明日方舟Sidestory「叙拉古人」先导PV?

《明日方舟》活动叙拉古人有什么玩法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