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8 日晚迎来月全食,并上演「月掩天王星」奇观,你拍到了吗?有哪些特别之处?

在各路媒体近些天的轮番宣传下,我感觉大部分网友们都已经知道这次是月全食+月掩天王星的双重天象了。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单拎出来都不算什么罕见天象,但两者同时上演还是比较难得的,尤其是这一次是在月全食阶段同时发生月掩天王星。不过对于普通公众而言,11月8日晚重点关注月食即可,掩星天象相对而言对观测器材与观测环境的要求更高,更适合天文发烧友~

趁着月全食还没开始,先来讲点月食小知识。

月食这个天象与三个天体有关,分别是太阳、地球和月球,其中地球和月球都是不能自行发光的不透明天体。这意味着当太阳光照向地球的同时,地球会产生一道影子。

当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过程中经过地影时,原本要落在月球表面的太阳光就被地球遮挡了,此时在地球上观察,就会发现原本明亮的月面发暗,即出现了一次月食。通过下面这段视频大家可以更直观地理解月食发生的原理。

月食的原理

11月8日的月食是一次月全食,月全食期间会出现「红月亮」的现象。所谓「红月亮」,指的是月食期间,当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时,原本打在月球表面的太阳光基本被地球阻挡,仅剩少许红光穿过地球大气折射在月球上,此时月球就带上了一层古铜色的光泽。

除了月全食,还会有月偏食和半影月食。太阳光照向地球时产生的影子可分为本影和半影。

当月球进入的是半影时,发生的是半影月食;而月球进入本影时,发生的就是本影月食,月全食与月偏食都属于本影月食。半影月食肉眼不易察觉,观赏性远不及月全食和月偏食。

由于地球本影的范围比月面大得多,因此并不会出现月环食。

相信大家都希望在11月8日月食上演时用手上的拍照设备记录下这一次精彩的天象,对于月食而言,常见的拍摄主题可大致分为以下四类:

其一是「红月亮」特写。如果说月偏食期间缺了一块的月亮形象与日常所见的弯月半月还有些类似,那么月全食期间的「红月亮」就是平常难得一见的场景了。

其二是「红月亮」与群星的同框照。古语有云:「月明星稀」,但在月全食期间,暗淡下来的「红月亮」不再掩盖天空中群星的光芒,也是值得记录的一种景象。

其三是月食葫芦串。我们可以在月食发生期间持续记录月亮的形态变化与位置变化,随后将整个过程呈现在同一个画面中,月食不同阶段下的月亮会在天空中一字排开,有如一个「葫芦串」。

还有一类是月食延时。我们可以运用延时摄影的方式将接近4个小时的月食过程浓缩到十几秒,从而更直观地体会月食期间的光影变化。


补充一个关于月食频率的小知识。月食实际上不能算是一个罕见天象,理论上一年内可以发生最多3次本影月食(即月偏食或月全食),但也有可能一年中一次本影月食也没有。今年(2022年)其实就有两次月全食,除了明天这次,在5月16日也出现了一次月全食,但月食上演时我们正好是白天,看不到月亮。


上述四类拍摄主题都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而在技术门槛之外,月食葫芦串的拍摄对器材与环境的要求是最低的。对于「红月亮」特写以及部分希望展现月面特征的月食延时来说,长焦镜头或者天文望远镜是必不可少的设备;而拍摄「红月亮」与星空的同框照则要求拍摄环境远离城市这类有严重光污染的地区。相比之下月食葫芦串在城市中就能开展拍摄,所需器材也不过是一台相机,再搭配一些必要的附件即可。

趁着这次月食,我和 @知乎日报 联合制作了一份月食葫芦串拍摄教程,一学就会那种~

月食葫芦串制作准备

首先了一下解本次月食的概况:

· 初亏:17时09分

月球开始进入地球本影,月偏食开始

· 食既:18时16分

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月全食开始

进入我们俗称的「红月亮」阶段

「红月亮」将会持续约86分钟

· 生光:19时42分

月球开始离开地球本影,月全食结束

· 复圆:20时49分

月球完全离开地球本影,月偏食结束

本次月食中国地区的观测条件较好,绝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出,东北等地更是可以观测从初亏到复圆的月食全过程。

月食葫芦串作为一种展现月食期间月亮形态变化与位置变化的摄影作品,需要使用三脚架确保拍摄期间摄影机位固定。此外月全食期间月面亮度降低,拍摄所需曝光时间变长,也需要三脚架避免拍摄时的抖动。

完成月食葫芦串拍摄的一大关键是以固定时间间隔按下快门,这样不同月食阶段的月亮才能以合适的间距呈现在最终的照片中,因此需要使用带定时连拍功能的相机或者相机+带编程功能的快门线。

如果手上没有定时连拍功能的相机或者快门线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在现场拍摄时设置闹钟提醒自己按快门~这样一来手机一样可以胜任拍摄工作。

镜头选择上我推荐使用24mm~35mm焦段的镜头,这也正好对应大部分手机镜头的主摄规格。

准备好拍摄器材后我们就要去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可以在这里查询自己所在城市月食期间月亮的方位与高度,确保选定地点在对应方位和高度范围内空旷无遮挡,可以完整看到从初亏到复圆的月食全过程。

最后说说构图,本次月食期间月亮以地平线为参考系的移动路线是左下到右上,可结合地景选择横向或竖向构图。

现场拍摄流程

拍摄当天尽量在月食开始前半小时到达拍摄地点,提前架设拍摄设备。机位固定后拍摄期间不得移动。

相机设置参考:

· 使用手动模式

· 关闭防抖

· 手动白平衡5500K

· 定时连拍推荐参数:间隔5分钟,连拍50张

· 手动对焦确保月面清晰

· 可外接充电宝或使用相机假电池确保拍照设备电量充足

· 可拍摄RAW格式以便后期处理

月亮升起或初亏后开始拍摄,拍摄过程需根据月食的不同阶段实时调整曝光参数。推荐在食既前以及生光后优先保证月面准确曝光,「红月亮」阶段兼顾环境亮度曝光。以下的曝光参数仅供参考,建议根据现场情况灵活调整。

拍摄参数参考:

· 初亏-食既前30分钟:

快门1/250秒,光圈f/5.6,感光度100

· 食既前30分钟-食既前15分钟:

快门1/60秒,光圈f/5.6,感光度400

· 食既前15分钟-食既前5分钟:

快门1/8秒,光圈f/5.6,感光度800

· 食既前5分钟-生光后5分钟:

快门2秒,光圈f/5.6,感光度3200

· 生光后5分钟-生光后15分钟:

快门1/8秒,光圈f/5.6,感光度800

· 生光后15分钟-生光后30分钟:

快门1/60秒,光圈f/5.6,感光度400

· 生光后30分钟-复圆:

快门1/250秒,光圈f/5.6,感光度100

后期处理

拍摄结束后我们还需要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才能最终得到一张月食葫芦串。这里我以免费软件Sequator为例介绍合成月食葫芦串的过程。

后期处理步骤:

第一步,打开软件,双击「Star images」导入原始素材

第二步,双击「Base image」选定背景图,可选择「红月亮」阶段的任意一张原始素材作为背景图

第三步,双击「Output」输入文件名,选择文件保存位置,文件类型按需要选择TIFF或JPEG格式,按「保存」确认

第四步,点击「Composition」选择「Trails」

第五步,点击「Start」生成图片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One Tw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11 月 8 日晚将迎来月全食,并上演「月掩天王星」奇观,你会许下什么心愿?

11 月 8 日将上演月全食的奇观,目前哪些地区可以看到这一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