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密室逃脱游戏《灵隐寺》?

北京《灵隐寺》:佛前梵音,槛外红尘

杭州西湖边的灵隐寺内有三块高三丈许的奇石,人称“三生石”。

相传这三块奇石不仅寓意着佛教中的“三世因果”,亦是《红楼梦》里“木石前盟”的源起。于是久而久之,这里成了游人祈求姻缘美满的圣地。

今年六月,北京怖集岛深度剧情体验馆推出了一款古风新作,巧的是这款以姻缘纠葛为引线的密室主题同样是以“灵隐寺”命名。

那么当西子湖畔的千年古刹被搬进密室后又将谱写一段怎样刻骨铭心的爱情?接下来就让我们循着“香客”的脚步,一起走进【玄济】与【北烟】的故事。


剧情故事:凄美婉转,别有所悟

深山隐古寺,日暮闻钟鸣,天色向晚,结伴上山求佛的“香客”们只好先在僧寮中暂住一宿。

或是源于镜中低语的指引,亦或红衣女子深情的呼唤,当好奇心驱使众人踏上迷雾重重的亭廊时,那段属于小僧【玄济】与姑娘【北烟】的过往,便在烛火明灭中渐渐浮现。

溪边的相遇、佛前的别离、命运的捉弄、来世的深情……随着玩家探索逐步深入,故事的轮廓愈发清晰;眼见这对苦命鸳鸯爱而不得却生死相系,玩家的到来又能为此增添怎样的变数?

怖集岛《灵隐寺》所描绘的爱情在凄美婉转的同时,又隐约透露出几分禅思,故欣赏剧情之余偶尔也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叹大情小爱、出世入世,甚至畅想今生与来生……

而诞生于佛门的爱情乍看之下有些“离经叛道”,转念想想今人“灵隐问姻缘”的行径,或许我们也当对此释然——这大抵也是市面上寻常爱情题材的密室难以带来的别样体悟。


机关造景:玄机之变,古韵之美

《灵隐寺》主题的造景对古刹的还原不仅力求真实,亦极富想象力

亭廊瓦檐古色古香,朱棂红叶相映成趣,不经意处的藏经阁“暗通幽径”可拾级而上;悄无声息中,内室更是别有洞天,触发机关的瞬间更能令人豁然开朗。

空间上一系列的巧思在不牺牲美感的前提下提高了场景的利用率,双层结构搭配升降机关的巧妙设计则让“古刹之美”更为立体。

无论是凭栏远眺夜雾后的灼灼佛光,还是仰头拂拭院前牌匾上的岁月积尘,抑或是欺身俯瞰数米高的佛首归位……玩家的视角总在不停变化中到达“最佳观景位”,既满足了视觉上的享受,又不失妙趣与禅蕴。

僧敲木鱼、佛洒血泪、鸿书无讯、簪钗留情……仔细观瞧,不难发现场景内的道具同样做到了与谜题和剧情的巧妙融合

与此同时,一系列关乎到男女主角的谜题与关卡还在不经意间将玩家由剧情的“见证者”转换至“推动者”,无需多言,故事情节早已流淌至观者心底。


特效演绎:光影无迹,轮回有约

诚然作为一个微恐主题,《灵隐寺》确实加入了一些“爆闪元素”,但游戏内大部分灯光设计还是以为剧情演绎服务为主,而非刻意去渲染惊悚氛围。

从镜中烛火的倏忽明灭到两人相隔相望的朦胧剪影,再到佛光笼罩下的禅定趺坐,光效呈现或明媚旖旎,或晦暗迷蒙,配合几分氤氲白雾,一帧帧唯美的画面构图将虐恋中的无可奈何诉说得淋漓尽致。

游戏内两位演员对剧情的演绎同样细致入微,造型的变化、坐姿的朝向、独舞的背影、眉宇的柔情皆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而百转千回。此外少女的执着心事与僧人的纠葛情丝,也在一声声独白和一幕幕对手戏中流露无遗。

当然,秉承“怖集岛”的一贯风格,演员台词里依旧暗藏了一些彩蛋,需要细心的玩家认真挖掘才能发现。

只是不知是两人机缘未到,还是上天造化弄人,【玄济】与【北烟】虽遵从内心做出了各自的选择,结局却依旧留有几分遗憾。而一切的缘起缘落,终究是应了那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主创访谈:《灵隐寺》背后的故事

优秀的主题背后往往也藏着有趣的灵魂,游戏结束后笔者有幸对该作的设计者【神濑】进行了一次简短采访,接下来就让我们听听他对《灵隐寺》的寄语——

Q:神濑老师您好,听说《灵隐寺》这个主题几乎完全由您一手包办?

A:没错。(该主题)从剧情、流程、机关、音效的设计,到软装、灯光的施工和盯工,甚至演员走位、后期运营,都是我亲力亲为的。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我非常欢迎玩家给这个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Q:体验的时候感觉《灵隐寺》的空间利用率非常高,并试图在有限的场景里述说了一个余韵悠长的故事,请问这点在设计上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A:其实《灵隐寺》的场景满打满算不到200平,还包括了大型机关和景致,因此动了不少脑筋,来提升玩家的游戏空间感。不过场地的不足还是限制了主题的呈现。《灵隐寺》原本的故事其实更庞大,但碍于场景真的不够用,不得不忍痛进行了删减。相信如果空间足够,未删减故事中描述的家国情怀以及所展现出来的演绎,呈现应该会更为精彩。

Q:那真是可惜。最后,通过《灵隐寺》这个主题,您有什么想传达的生活理念,或者对玩家的祝福吗?

A: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的当下,很多人其实都倍感焦虑。在《灵隐寺》里的时光,或许能帮助体验者短暂地平静下来,收拾心情重新出发。另一方面,借助《灵隐寺》的故事,也祝福每一位玩家都能够坚持心中所爱、心中所想。当然,有机会的话也要多出门,去看看祖国的锦绣河山。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r.AGai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密室逃脱游戏《鬼戏》?

密室逃脱通天古墓怎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