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密室逃脱游戏《爱在黎明破晓前》?

北京《爱在黎明破晓前》: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近几年各大城市都曾兴起过一种叫“失恋博物馆”的展览,向公众展示失恋者们所捐赠的情书、订婚戒指等见证爱情的纪念物件,并配以文字镌刻逝去的韶华。

对于这样的展览,网络上的评价比较“两极分化”——有人称其是“男默女泪的青春疼痛亚文化”,情真意切引人共情;也有人嗤之为“无病呻吟的非主流网红打卡地”,以负能量作为圈钱的商机。

而位于北京通州土桥地区的“不止失恋博物馆”则另辟蹊径,以展览中的一个真实爱情故事为大纲,改编成原创密室主题《爱在黎明破晓前》,带领玩家重温爱情长跑中的一路风景。


剧情

故事从两个年轻人的初次见面讲起:一丝拘谨、一声巧笑、泡一杯浓郁的咖啡、聊一本双方都读过的小说——从局促不安到情投意合,有时只需要一首歌的时间。

不过与小说中那些痛彻心扉的狗血“失恋”桥段不同,主题的一大半时间都是“甜蜜得冒泡”,并且即便夹杂了谈婚论嫁时的“灵魂拷问”、日常琐事里的“柴米油盐”、事业瓶颈期的“相濡以沫”等等,两人之间的感情依旧在肉眼可见地不断升温。

然而正因经历过那么多的风雨同舟,最后的分道扬镳才更令人扼腕叹息


布景

主题内巧妙的空间布景结构进一步增强了情感上的冲击——当玩家身处里屋,眼前是曾经的幸福合影,手上却是准备签署的《离婚协议书》,身边环绕的空间也随着记忆被一一点亮。

初次见面的咖啡厅、拥挤温馨的厨房、促膝夜谈的书屋……在场景与剧情的完美结合下,沉浸于往事,又与它遥遥相望,散场灯点亮,心和泪无处安放,让这个瞬间极具仪式感。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主题内各个角落还保留着“原失恋博物馆”陈列的爱情信物和故事卡片,但这并没有给密室体验增加太多干扰项,反倒是一段段走心的小故事与整个主题的风格浑然天成,细读后又令人黯然神伤。

谜题

说句题外话,“不止失恋博物馆”的地理位置对大部分北京玩家不算友好,如果驱车前往,油费甚至可能与主题门票相当。

不过笔者一行人体验下来,纷纷表示不枉此行,原因除了前文提到的剧情精巧、布景用心之外,主题内流畅而饱满的解谜体验绝对堪称当今市面上的一股清流。

作为剧情密室,本主题的谜题做到了深度融合于故事之中,无论是“向叔叔阿姨坦白自己是否有房有车”,还是“同居时为爱人第一次下厨”,亦或是“签字前最后回望”那个重要的日子,玩家完全不会抱着“为了解谜而解谜”的心态去面对它们,一切尽在点滴往事之中。

此外谜题的难度阶梯也设置得恰到好处,从最开始的简单遵循语音,到中程可能需要稍作推算,后期夹杂一些灵光乍现,最末还有剧情密室独有的回溯全局,由简入繁的线性梯度,保障了丝滑顺畅的解谜体验。


最后聊聊……

其实“失恋博物馆”的艺术理念源于一对克罗地亚艺术家情侣Drazen Grubisic和Olinka Vistica,他们希望以自己分手后又复合的爱情故事,让失恋者们释怀和疗伤,才发明了这种形式的展览。

不过在商业化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为追求噱头而“买椟还珠”的问题,毁誉参半的风评也使部分“失恋博物馆”们从昔日的风光无两迅速凋零成“明日黄花”。

反观《爱在黎明破晓前》这个由“失恋博物馆”改成的密室主题,在这方面却拿捏得十分得当,因为它没有沉溺于弱水三千情殇纷扰,更注重在讲述人生百味与世态炎凉。

婚嫁期间的世俗物质、借钱周转时的四处碰壁、走投无路时父母的默默支持,这些谈情说爱时无暇顾及的友情、亲情、人情,终究会成为生命中另一些不可或缺的陪伴者。

也就如同我们在安慰失恋友人时常说的“向前看,人生还长”一样,这个更为委婉的故事想表达出的“人生哲理”,在我看来恰恰是回归到了“失恋博物馆”的艺术初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我很喜欢纳兰性德的这句词。

而初次见面的惊鸿一瞥固然如清晨的第一滴露珠、破晓的第一缕霞光那般明艳无瑕,可人生终究会在点点滴滴中走向平平淡淡,爱情也难免从最初的“轰轰烈烈”化作朴实的“汤汤水水”

至于我们,与其缅怀过往,不如珍惜身边或许已经平淡如水的爱情、亲情、友情,珍惜每一个能做选择的瞬间,也珍惜当下陪伴我们的每个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r.AGai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回源旅馆密室逃脱大概剧情是什么?

如何评价《密室大逃脱 4 》第一案《剧院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