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理弹性,如何增强自己的心理弹性?

这里是北京2008年8月19日的夜晚,我们身处北航举重馆,场地中央正进行着此届奥运会举重项目收官之战。

德国选手马蒂亚斯·施泰纳最后出场,大多数人都不曾听过他的名字。此前施泰纳表现不佳,但这最后一举,他的眼神格外坚定。他要挑战这一生都未曾尝试过的258公斤,因为他有一个必须获得金牌的理由。

全场观众在这一刻安静下来,期待着施泰纳的最终表现。几秒种后,随着一声怒吼迸出,他成功了,不可能的重量已然高过他的头顶。这惊天动地的一幕瞬间点燃了场馆,欢呼呐喊声划破了夜空。

你现在会好奇,施泰纳到底是谁?他出生在举重家庭,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他成绩不够出色,还饱受自己国家人民的嘲讽和藐视;他收获了珍贵的爱情,妻子却因车祸不幸离世······

“亲爱的,我是多么想跟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为我而放弃,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夺得金牌。” 这是妻子苏珊的遗愿。当我还在惊叹一个人居然能够忍受如此多的压力时,施泰纳已经将奇迹摆在世人眼前,这对抗逆境的强大能力名为心理弹性(resiliense)

在不利环境下发展出来的心理弹性

消极的经历只会带来消极结果吗?你大概会说“不”,但这却是研究者们的最初假设。

20世纪初,人们关注压力与逆境(如家庭破裂、父母离婚)对儿童发展的不利影响,认为这些不利影响会相同地作用在每个孩子身上。但事实表明,在不利处境中,不同孩子受到影响的差异十分显著。有些孩子几乎没有体现负面结果,反而变得更加坚强了,少数的孩子甚至能够发展的比正常孩子还要出色[1]。

但这意味着这些孩子天生就是“铁头娃”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没人可以“坚不可摧”,但研究者为“不利环境下仍能得到出色发展”的现象找到了解释。实际上,对抗压力和不利环境的是一种相对的、有弹性的心理能力,我们称之为心理弹性。虽然研究者们对它尚没有一致的认识,但是把它看做一种品质的话,可以将其分为三类[2]:

1、通过克服逆境而成功逆袭的能力

比如,在学校中长期受到嘲讽、被捉弄、“不合群”的孩子,在学业上表现十分出色,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人生的成功。

2、适应压力的能力

比如,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里,有的孩子却很淡定,受到的影响不大(“又吵架啦,人都麻了”)

3、经历创伤后的自愈能力

比如,在经历了亲人的离世之后,人们可以从悲痛中逐渐走出来。

应对消极环境的意义上来说,心理弹性是有力的武器。我们虽然无法改变外部环境,但却能够决定应对环境的方式。就算条件再糟糕,拥有强大心理弹性的人也有可能收获好结果。

作为一种被广泛定义的能力,心理弹性在一个人身上的体现并不是有或无的问题,而是强与弱的问题,并且研究者认为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随着人一生的变化而发展的[3]。

但不得不提,心理弹性在生活中不同领域的表现其实不太一样,有些方面也许弹性十足,但有些方面却没有表现,比如孩子也许在经历创伤后能保持良好的社会能力、发展更好的学业能力,却可能走不出情感伤害的阴影[4]。

显然,施泰纳的心理弹性就帮助他在运动竞技领域应对了外界环境的骤变。那么,他是如何培养和发展出这样强大的心理弹性的呢?其实这也来源于环境中的因素。

相向而行的两股风

环境中相反的两股力量共同影响着心理弹性的形成与发展[4]:

危险性因素:会阻碍个体正常发展,使个体容易受到伤害而得到不良结果(并非绝对)的因素。

保护性因素:能减轻不利处境中的个体受到的消极影响、促进心理弹性发展的因素。

两种因素互相对立,但对心理弹性的发展都有作用,我们可以将前者理解为“磨难”,后者则是“呵护”。研究者们认为两种因素往往共同作用,那些可以克服危险因素,或者能够对创伤进行弥补的积极事件对心理弹性的发展最为有利。

环境中具体有哪些保护性因素呢?

比如生活上的转折点支持性的家庭关系。研究发现,和谐的婚姻、获得稳定的职业、参军入伍等重大事件都有利于人们摆脱不利的过往,提升自我认同[5];而家庭中及时、热情的照料也十分有效,尤其是对孩子而言。研究还发现,就算只与父母中的一方保持较好的关系,也能获得一定的保护[6]。

现在想想,在施泰纳的人生低谷,苏珊的到来为他提供了保护,幸福的婚姻帮助他走出了困境,同时也发展了他的心理弹性。再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在学校、社会中受挫,那家人的及时鼓励也许就能把原本危险的因素转变为积极克服困难的宝贵经历,而这不仅作用于一时,还可能作用于一生。

而就个人来说,研究者也发现,有较强的计划和控制生活能力、喜欢积极挑战、认为自己有强大抗压能力的、充分自信的人,具有更强的心理弹性[1]。可以说,这些能力与习惯本身就可以对人们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

看来在人生中,头铁固然好,保护少不了 Ծ‸Ծ(把保护打在公屏上)

如何培养我们的心理弹性?

//规避危险性因素

一些危险因素对个体的影响较大,有时会超出我们的承受范围,如极端贫困、社会犯罪率高、重大疾病等等。在选择环境时,要注意规避这些危险性过大的因素,或者尽量想办法移除这些危险因素,避免陷入持续受挫的恶性循环[1]。

//正面认识所经历的事件

对于因素保护性和危险性的界定,更多取决于我们自己对事件的认知。我们需要思考经历过的事件或处境,多关注事情中的正能量,对自己的表现加以肯定,形成良好的情感体验。对待儿童,也要注意引导他们对事件进行积极有益的回溯思考[1]。

//钢化效应

钢化效应是指,压力与逆境减少了对今后消极经历的脆弱性。适当的压力与逆境是有益的,成功应对它们的经历会促进心理弹性的发展。所以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鼓足勇气,相信自己可以战胜它,这会为之后遇见更坚强的自己打下基础[1]。

//为转折性事件创造机会

生活中有一些突发的不利事件,如亲人离世、自然灾害等等,它们带来的创伤是巨大的。而如果在此后的人生中,经历一些具有重要保护意义的转折性事件,如收获美好的爱情、谋得稳定职业等,可能会使我们对生活重新充满希望。所以在平时,我们可以努力为这样的事件创造机会[7]。

当你压扁一个弹簧,压力会让弹簧充满能量;当你被生活“压扁”时,相信心理弹性的力量也将充满你。

所以尽情释放吧,把心理弹性当做自己最强大的伙伴,与它共同成长~

作者:AO

编辑: @硬糖酸梅

欢迎关注心理学科普平台@京师心理大学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出品,奉献百年积淀,带你脑洞大开。任何形式的转载请知乎私信联系。


参考文献

[1] 席居哲,桑标. 心理弹性(resilience)研究综述[J]. 健康心理学杂志,2002,10(4):314-317.

[2] Masten, A., Best, K., & Garmezy, N. (1990). Resilience and development: Contributions from the study of children who overcome adversity. 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2(4), 425-444.

[3] Sue Howard, John Dryden & Bruce Johnson.Childhood Resilience: Review and critique of literature[J].Oxford Review of Education.1999,25(3).307-323.

[4] 王滨,罗伟. 心理弹性发展的研究进展及评述[J]. 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47(5):127-130.

[5] Laub John H.,Nagin Daniel S.,Sampson Robert J..Trajectories of Change in Criminal Offending: Good Marriages and the Desistance Process[J].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1998.225.

[6] J M, Jenkins,M A et al.Factors protecting children living in disharmonious homes: maternal reports.[J].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1990,29(1).60-9.

[7] 曾守锤,李其维.儿童心理弹性发展的研究综述[J].心理科学,2003(06):1091-1094.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京师心理大学堂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增强自己的心理弹性?

心理弹性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