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骄》动画上线,你有什么想说的?

知乎的各位,大家好!

我是来自百漫文化的黄晓洪,《绝代双骄》动画导演。

首先要感谢大家对《绝代双骄》动画的关注。你们的每一条留言我们都有认真看待。

其实接到“绝代双骄动画化”这个任务的时候,我立刻就感到了非常大的压力。压力的来源不难猜到,就是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重述经典,希望能够保留原作气质、受到大众欢迎的那种压力。百漫另一人气动画系列《西行纪》也是改编于家喻户晓的文学名著《西游记》,但动画《西行纪》总归是有已经积累了大量粉丝的《西行纪》漫画作为改编基础。漫画对西游记中人物故事的“后传”,包括人物设定的创新都已经有了充分的讲述和呈现,获得了粉丝的认可,动画自然就可以和漫画一样放开胆子去做了。

但《绝代双骄》动画,是对古龙先生这一里程碑式代表作的再一次全新诠释。 提到《绝代双骄》,很多人自然就会联想到众多的电影电视改编。从老港片时代开始,到前几年都还在翻拍的国产剧,版本不计其数。可以说几代国人的心中都有一版自己最认可的《绝代双骄》,但动画化,是这个IP真真正正的头一回。

但既然要做,我们当然决心把它做好。武侠是中华文化名片之一,我们希望借《绝代双骄》动画这个契机,把一部经典的武侠动画留给当代的年轻人,将侠义精神传承下去。同时从行业角度来说,把武侠文化重新带回到国漫舞台中央也能够推陈出新,给整个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百漫文化集结了多个顶尖团队,拿出满满诚意和充足准备,开始了古龙IP动画化的制作。今天借此良机分享《绝代双骄》动画的一些幕后制作的思考,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更加多姿多彩的江湖盛景。

关于设定——还原古龙的原生气质 ,放大动画的想象空间

《绝代双骄》作为长篇巨制,出场角色数量众多。虽然有深入人心的电视剧版角色形象在前,但作为首次动画改编,角色设计上我们决定尝试融入一些大胆的创新。电视剧动辄几十集的篇幅与动画番剧十分不同,这就要求《绝代双骄》动画主创从前期开始,不断思考如何去拎起一条适合动画的剧本结构,再在其中装载古龙式的诗意、幽默和细腻,平衡故事结构与角色的写意塑造。

而动画具有一种特性,就是可以实现很多对真人来说难以触达的设计,更适合展现“奇观”、“奇景”这一类外化的、冲击力强的东西,这是优势所在。因此在做内容提炼的时候,团队重点考虑了两件事,一是把角色塑造做的更外化、夸张,另一方面是呈现符合现代化的审美预期。

「十大恶人」、「十二星相」,是编剧团队核子章鱼从原著中找到的宝藏。作为串联起结构的重要线索,他们带起了整个大故事,展现了一个符合年轻观众想象的,千人千面的、光怪陆离的武侠江湖。

“没有谁是天生的恶,恶人与怪人亦是如此。”他们不一定有美丽帅气的脸,但一定长着一张“有故事的脸”。

第一集中出场的「十二星相」碧蛇神君,原著对其形象的描述并非细致入微,而是用三五句写意地勾勒出一个印象:

“穿着条碧绿的紧身衣,藏在树叶中,当真叫人难以发觉,他又瘦又长的身子,弯弯曲曲地藏在枝桠间,全身像是没有骨头,那双又细又小的眼睛瞪着小鱼儿,活脱脱就像是条蛇,毒蛇!”

动画美术在身型、服化道上使用了“物拟”的塑造手法,取蛇形生物形态,蛇尾做发辫,蛇鳞做装饰,给人强烈直观的视觉冲击。

既然这些反派角色使用了夸张的设计来表现,为了统一整体造型、拉平风格,主角阵营也注定不会像其他主流的3D国漫作品一样,更偏向真人化的建模;而是也按照还原气质和增加风格化的理念,呈现适度的夸张。

举小鱼儿为例:他是一位充满生命力的刀疤少年。

小鱼儿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从额头斜切至脸颊的这一道刀疤,这关系着双骄的身世,是原著中不可磨灭的人物符号。 而动画中小鱼儿的小麦肤色,则是根据原著关于地理位置的描写推断,认为小鱼儿生活在昆仑山区附近。昆仑山位于高海拔地区,日照充分,所以肌肤呈现小麦色健康红润感。

而花无缺:他是一位风度翩翩的贵公子。

考虑到从小在移花宫女人堆里长大,花无缺的设计方向为白衣翩然,乌发配梅花发簪,手持晶蓝色「凌寒不知雪」的温润贵公子。 师父邀月带来的严格教育,让他无法轻易表露自己的情感与喜好,在前半剧情中显得高冷疏离。在第二季的剧本设计中,花无缺会随着与小鱼儿、铁心兰等的相交,逐步打开内心,从不食人间烟火的谪仙活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关于铁心兰:独闯江湖的飒爽女侠。

铁心兰不但从小在江湖上闯荡,只身寻找父亲的下落。还能在小鱼儿和花无缺之间周旋、成为联系这对兄弟的纽带,以现代化的语境来看,她是一个充满魄力与魅力的女性角色。项目早期的用户访谈会里,有读者提到期待看到不一样的铁心兰。因此在做铁心兰的设定时,我们一改过去影视剧的塑造方式,着力去放大她独立自信、飒爽英姿的女侠属性。

早期的设计初衷是希望通过简洁干练的短打来刻画她狂狮铁战之女的帅气身份,手缠绷带、肩挂铠甲来体现她疯狂一百零八打的独门招术。发型上也一改古风女性角色常见的长发披肩,选择了双马尾来加强轮廓感。

当然,这样的形象放到观众熟悉的国漫和武侠中,并不符合一直以来大众对女性柔美外貌的期待。预告发布后,我们也在网络搜集到有粉丝提出对铁心兰换装换造型的诉求。主创们已经着手讨论,服饰造型出了近10套方案,希望匹配着人物在剧情中的心态和境遇变化,做出从女侠形象,自然过渡到侠骨柔情、甜盐兼备的复合气质。 模型资产也同步在做优化调整,直到中后期的收尾时,我们仍然在对铁心兰的五官、头发进行微调。在第二季动画制作中,这些调整都还在持续做着。

从高冷霸气到逐渐袒露真情,她的人物弧光将随着故事的徐徐展开而逐渐立体。相比于简单直给的表现“她是什么人设”,我们更希望落到动画片中,去解答“怎样的经历塑造了这样的人设,什么逐渐造就了她”。不仅是铁心兰,所有角色皆是如此。

探秘千面江湖,看尽神功绝技

立足武侠,要表现千姿百态的个性江湖,除了落在美术上,武打和武器的设计也必不可少,力求为不同角色阵营做出个性化的武学套路。

「十二星相」走形意流,武打招术是结合其动物性来设计,如司晨客(十二星相·鸡)、黑面君(十二星相·猪)的动物压阵出场,碧蛇神君(十二星相·蛇)的蛇形步和附骨蛇牢。

「十大恶人」则走的是绝学流,贴合原著武学样貌来放大,如屠娇娇的缩骨功、杜杀的血手钻心。

小鱼儿杂学了五大恶人各家绝活,打斗上呈现灵活多变的“散装武学”。

武器上利用材料延展,来增加打斗空间的想象和新派武侠的气质。

例如江玉郎的武器「明煜刀」,连接刀刃的特殊金属,在加热后会变得可拉伸,让刀刃变为鞭刃。

关于制作部分

作为经典IP改编作品,珠玉在前,动画对视听品质也保持了高要求。国内CG制作中,动作捕捉技术已经运用的非常广泛了。但艺术感觉上,动作捕捉相当依赖演员,最终效果始终在人自然能产生的肢体语言范畴中。但如果脱离出动捕的囹圄,则可以将角色表演的上限拉的无限大,做出比现实更有冲击和张力的动态感受。

为了尽可能的提升《绝代双骄》武打动作的表演细节,在武侠打击感与视觉特效之间寻求平衡,百漫放弃动捕,选择了最吃力的手动Key帧制作动画,并且做到全片5883个镜头全部手K动画。

单一个绝杀镜头,从动作表演到粒子特效,迭代数十版。并且将停格Pose、特效跟随、动镜头和景别转化等复杂的效果都充分利用,以实现打得流畅和自在。

比起套用已经相对成熟的大男主升级流单线叙事,《绝代双骄》选择了多视角、多层次、多线铺陈的叙事方式,表现手法更偏影视化。

这也得益于总导演彭擎政的指导,彭导的《中国唱诗班》系列,以精美高雅的水墨画风、含蓄又精妙的借物抒情,曾惊艳整个国漫圈,被赞誉满满国风、最美动画。本片里,彭导也在情感传递和气氛营造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故事开端,使用匹配剪辑(Match cut)和平行蒙太奇,将在恶人谷和移花宫两个场景中的小鱼儿与花无缺,通过年龄、行动的相似,重合在一起,保持叙事的连贯,形成自然的转场。

同时也形成一种视觉冲击和隐喻效果,观众能快速体会到小鱼儿与花无缺,在不同环境同一时间里长大的命运羁绊。

场景设计方面,《流浪地球》美术团队念动文化充分发挥了幻想系场景搭建的长处,打造了专属于绝代双骄的武侠场景风格。不同类别的故事会导致整体的美术场景设计风格迥然不同。流浪地球是科幻、星际感。绝代双骄是古风武侠,风格迥异,在场景的设计的思路从开始就有着完全不同的考量。

移花宫场景在视觉调度上多用花草、明月、白雪、湖海、山石等优美的空镜,做更高级有韵味的镜头调剂,让画面节奏张弛有度。

比起常规3D动画番剧,光影、渲染的使用标准也更高。UE引擎渲染满足流体、刚体力学的复杂要求;除了全局光、辅助光等多重光源的布置,更设计了灯笼、烛火等光照元素,来塑造细腻质感。

多层次、多线交织的剧情节奏,让绝代双骄动画的三维资产数量多到惊人。仅带有名字的角色数就有155个,大小场景60余个,包含了恶人谷、移花宫、十二星相藏身处、慕容世家、峨眉山等诸多版图,随着小鱼儿与花无缺双子身世线的展开,指数型地爆发信息。

制作任务自然也是艰巨的,为此,承制公司百漫文化从内部孵化出全新的动画工作室“天颜”,来担任制片和制作的主力。团队从不到10人的核心骨干,一年多时间壮大到50人,并主导了多家CG公司的协力,整体生产线投入超过500名的制作人员。

以首集制作来说,2021年初进入分镜设计,修改了数版,等到分镜确认,正式开跑3D制作已经是4月中旬。这一集512个镜头的庞大工作量,单动画环节就迭代超过15版,涉及到解算、群集、特效、2D效果绘制、灯光、渲染、合成,各个流程均有不同程度的迭代调整。到最终效果确认,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对每一处细节不遗余力地打磨,又要保证制作的周期,这是制作过程中最难的地方。

隐藏彩蛋·致敬经典

为答谢原著粉和武侠迷们对《绝代双骄》动画的喜爱,我们还在片中藏着两处惊喜。

首先是以视觉符号致敬作者,大家所看到的片名、角色、场景等字幕包装,所用的字体均是借鉴古龙先生亲笔书法,新制而成的「古龙武侠体」。

古龙先生天性慷慨豪迈、跌荡自如,不仅文如其人,更是字如其人。用笔潇洒、个性鲜明。版权方、出品方联合了国内知名字体设计公司方正字库,以古龙先生的手迹及书法为原型,设计出“古龙武侠体”。这套字体也将在古龙IP改编动画的全系列中登场,形成一套专属的视觉标识体系。

其次是以音乐致敬前辈。从线下用户访谈中我们了解到,林志颖版小鱼儿演唱的主题曲《快乐至上》是一个大大的加分。明快的歌词很贴合主角小鱼儿笑对人生、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保持乐观的性情,同时也是我们想传达给年轻人的精神。

为此,我们对《快乐至上》重新编曲并搭配新乐器,邀请知名音乐人谭杰希制作,人气歌手胡夏倾情献唱。用笛子等传统乐器代替原本的西乐,整体以民乐器和伴唱人声呈现,使之更加符合东方格调,视听的和谐让用户全方位感受到古龙的江湖气息。

总而言之,很高兴看到随着《绝代双骄》开播,很多观众又开始了对武侠文化的探讨。我们用心做出了将武侠立意和动画语言结合的一次尝试,最终的愿景是为年轻人、为中国动画重新带来属于武侠的时代。篇幅有限,讲不出所有的心思和经历,但相信火眼金睛的你们能够在之后的更新中有所体会。对于大家对动画方方面面的反馈,我们一直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中肯建议,后续也会用行动做出回应。

既已江湖相见,还望各位少侠一同见证成长!再次感谢大家对《绝代动画》动画的支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黄晓洪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绝代双骄》漫画的的主要剧情设定是怎样的?

新版的《绝代双骄》好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