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中国本土化的克苏鲁作品?

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在皇宫内找到上千具糜烂的尸体,臭气滔天,蛆虫遍地。

军队连搜两日,从尸堆中找到长平公主。

此时,长平公主仅剩一臂,状若疯癫。

据她所说,上千嫔妃、宫人皆是被崇祯皇帝下令处死,取上千颗心脏汇于巨鼎蒸熟。

之后,崇祯皇帝带着千颗心脏去往煤山……

1.

李阳山似笑非笑地盯着我。

我毛骨悚然地打断道:「正史记录,崇祯皇帝于煤山自缢而死,太监王承恩、大学士范景文等诸臣从死,明朝灭亡。」

我叫杜乐,历史系大学生,准备考研。课余时间,我都会在这家书店复习。

半个小时前,我才认识李阳山,他见我在翻阅明朝历史书,主动要给我讲一段历史。

「那你打算继续听下去吗?」

李阳山的眼里流露出残忍的光,我预感不妙,后面的故事肯定更加诡异。

只是我这人生性胆小如鼠,却又好奇心重。

「你接着说,但不准用讲鬼故事的语气。」

我犹豫了下,还是合上书籍,把时间留给李阳山的「明朝史」。

「崇祯皇帝将千颗心脏插在煤山,摆成硕大无比的山羊图案,然后他按照奇数的顺序,依次用刀剖开心脏……」

讲到这里,李阳山突然卡壳。

他思索片刻,满脸无奈地抓了抓乱糟糟的头发,歉意地望向我。

「果然,下面还没想好怎么编。」

我忍不住扑哧笑了出来。

李阳山讲的时候一直在瞄电脑,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小说家,这邪典意味十足的明朝历史,是他的小说。

只是,不曾想竟还在创作中。

李阳山尴尬地耸了耸肩,把电脑塞回书包,唤来服务员。

我抢先拿起手机扫码,将两份茶饮一并付账。

「当听故事的报酬,等你想好下面的剧情,一定要再讲给我听。」

李阳山冲我感激地笑了笑,背起书包,挥手离去。

外面的雨淅淅沥沥地下。

我目送李阳山走到马路对面的车站,他坐在长凳上抽烟,低头摆弄手机。

这时,我的手机疯狂振动。

一个陌生来电。

我按下接通,李阳山低沉的声音从雨声中钻出来:「崇祯皇帝站在千颗心脏的中间,不断重复一句话,山羊来了!」

电话来也急,去也急,不等我开口,就已经挂断。

只是,我分明没有把联系方式告诉李阳山,他如何得知我的电话号码?

我疑惑地望向窗外。

雨幕重重,李阳山的身影已经消失不见。

2.

山羊来了。

这句话什么意思,咒语、口谕,还是诅咒?

不等我弄清楚,依诺就出了问题。

依诺是我的同学,家境富裕,典型的富二代。

为了住得舒服,她在学校附近租了套高级公寓,床宽大而柔软,坐上去就像是被裹在云里。

可就是这样,依诺最近却总顶着熊猫眼,无精打采。

我作为班长,没办法推卸责任,只能去打听原因。

被依诺阴阳怪气了一顿,我才得知,她最近睡觉,总感觉后颈顶有一根硬刺。

无论怎么调换位置,换枕头被子,甚至换酒店,都没办法解决,夜不能寐。

过了两天,依诺又说,情况恶化。

不但感觉后颈被顶有硬刺,还总觉得有东西勒住她的脖子,好几次夜里她昏昏沉沉,差点莫名窒息。

又过两天,依诺被送到医院。

我和室友阿念作为学生代表前去看望,躺在病床上的依诺消瘦如同一具干尸,见到我,她畏畏缩缩地将眼神避开。

依诺的左手消失了。

据说是一觉醒来就不见了,伤口没有痛觉,没有流血,送到医院本来还有最佳的手术时机。

但找遍整个屋子,也没能找到依诺断去的左手。

我私下问医生。

医生说,依诺左手的伤口,凹凸不平,像是被某种动物啃噬。

我在脑海里将能啃掉人类手掌的野兽统统过了一遍,但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21 世纪真有野兽能闯进城市入室袭击吗?

怀着疑问,我回到依诺的病房。

阿念慌慌张张地和我撞了个满怀,我问发生了什么事,阿念神色紧张地大叫,依诺疯了!

我让阿念去喊医生,自己走进病房。

病床上的依诺身体不断痉挛,像是触电般,剩下的独手在虚空挥舞,双目圆瞪,嘴里念念有词。

「山羊来了!山羊来了!」

我连忙冲上去抱住依诺的手,想要压制住她的癫狂。

仅剩一掌的依诺力气大得吓人,她将我狠狠甩开,独手勾曲成诡异的弧度,令人牙酸的骨裂声从她的手腕传出来。

这时,医生推门跑进来。

但已来不及,依诺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活生生地折断了自己的手。

我吓得冷汗直冒。

不等我平静,医生说:「你赶紧去急救,通知马尾辫同学的家人。」

我问:「阿念怎么了?」

医生满脸恐惧地说:「她瞎了,眼球突然炸开。」

我迷茫地听完噩耗,冲出病房,配合医院通知阿念的家人。

当我机械地做好一切,累倒在医院的走廊时才发觉,恐惧的冷汗已经浸透衣服。

夜晚,我在医院守着阿念。

她醒了过来,气若游丝地告诉我,她白天为了哄依诺开心,偷偷和依诺说我的坏话。

我累得完全提不起怒气,牵住阿念的手劝慰,别放在心上,好好养伤。

阿念空洞的眼眶流出两道血水。

她哭道:「杜乐,我们看到一头山羊,它站在依诺的病房门口。就是看到那头山羊,依诺就疯了,我的眼睛也没了,那头山羊肯定是某种诅咒。」

阿念的情绪逐渐激动,她胡乱撕扯我的手臂,抓得我倒抽凉气。

「一定是山羊吃了依诺的手臂。」

医生听见阿念的叫声,为她注射了镇静剂。

夜半时分,阿念的家人跑完医院的流程,接替照看的任务,我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

刚坐上计程车,我接到李阳山的电话。

「崇祯帝扭过头,看见一头黑色的山羊死死盯着他。杜乐,接下来的故事我想好了,明天咱们在书店碰面。」

李阳山没给我拒绝的机会,就匆匆挂断。

我看着手机屏幕倒映的影子,恐惧后知后觉地涌了上来。

我紧张地搓动冰凉的双手,总感觉有一双诡异的长方形眼瞳,在背后注视着我。

3.

第二天,我如约来到书店。

李阳山从角落里站了起来,冲我挥手示意。他看起来没什么精神,脸色苍白,衣服糟乱,嘴唇脱皮,叼着半根烟头。

等我坐下,李阳山的眼里射出兴奋的光芒。

他把饮料推到我面前,狠狠嘬了口烟,才如同献宝般将一张纸递给了我。

李阳山的字迹十分潦草,胜在还能看懂。

「崇祯皇帝与黑山羊对视,那一双暗黄色,中间横着两条长方形的眼瞳,冰冷而诡异,如同不可望及的宇宙最深邃之处。

『快去抓住山羊,带到朕的面前。』

崇祯皇帝急促地喝令。

臣子们从未见过崇祯皇帝这般失态,不敢怠慢,纷纷向山羊扑去。

冲在最前面的是太监王承恩。

他打算限制山羊行动,以饿虎扑食的姿态,死死抓住山羊的蹄子。

山羊没有任何动作。

太监王承恩却突然撕心裂肺地叫了起来,他的双手竟凭空消失,伤口处也不见血液外涌。

臣子们见识到山羊的诡邪,不敢轻举妄动。

大学士范景文趁此机会,悄悄绕到山羊的身后,从背后欺身而上,骑在山羊的背部。

他本是想捂住山羊的眼睛,但山羊失去视线后,状若发狂,大学士范景文几次差点被甩下去。无奈之下,他伸出修长的双指,打算直接将山羊眼睛戳瞎。

当他的手指插进山羊的眼睛,就像是插进豆腐里,触感润滑,有微微的温度。

范景文兴奋大笑,正要报功。

忽然,他从山羊背上摔了下来。

人们围过去,发觉他的两颗眼球不知何时爆裂开来,暗黄的浓汁混着黑血从他空洞的眼眶里不断流淌。

崇祯皇帝恼怒地割下范景文的头,甩开宝剑,小心翼翼地走向山羊。

距离三步远时,崇祯皇帝猛然扑向山羊。

巨大的冲力之下,崇祯皇帝抱着山羊在地上翻滚了几周。他顾不得身上的疼痛和灰尘,癫狂地大笑,张嘴咬向山羊的喉咙。

血肉横飞。

山羊发出笛子般的呜咽声,死了过去。

崇祯皇帝在伤口上狠狠嘬出口浓血,心满意足地趴在山羊的肚子上,他野蛮地撕开山羊的肚皮,伸手在乱成一团的脏器里摸索。

过会儿,他掏出一颗心脏,狼吞虎咽地塞进嘴里。

臣子们忍着内心的恐惧,将宝剑呈给崇祯皇帝。

崇祯皇帝用剑把山羊肢解。将肉、内脏、眼睛、舌头、骨、毛分为六份。

他吃掉肉,一层光滑的鳞片从皮肤上生长出来。

他又将内脏送到嘴里。肩胛骨便碎裂开来,一双黑色的肉翼从血口生长出来。

他吃掉眼睛。裂纹顺着他的眼眶蔓延,原本是眼睛的位置,变成了两条撕裂的巨口,尖牙横生,深处滚动着百颗眼球,哗哗作响。

他吞下舌头;便剧烈地咯出一摊黑血,再抬头时,他的嘴巴张开成夸张的弧度,一颗血淋淋的人头从中钻了出来。

他咔嚓咔嚓地嚼碎骨头,身体内部也爆发出雷鸣般的响声,一条条黑色的触手,在他身上撞出血洞,挥舞着冲了出来。

崇祯皇帝抹着嘴回过头,他又看到一头黑色的山羊。

山羊也注视着他。

如同先前那样,他杀死山羊,吃掉山羊的心、肉、内脏、眼睛、舌头和骨。

当他再次回头,黑色的山羊又出现了。

……

直到日色渐落,崇祯皇帝的身体已经吃成千斤重的肉山,他生出数不清的头颅,一条条触手水蛇般向四周攀爬……」

我厌恶地将草纸丢开,捂住嘴干呕不止。

不知是怎么回事,分明只是粗劣的文字描述,我在看的时候,却产生出莫名其妙的代入感,想到了依诺和阿念的遭遇。

「你没事吧?!」

李阳山扶住我的手臂,我登时如芒在背,甩开他的手,身子向后躲了躲,强忍慌乱地赔笑。

「没事。接下来呢?崇祯皇帝难道没死。他变成了肉山,再也没有什么树能支撑他上吊自杀。」

我抽出纸巾,擦了擦嘴角。

「你忘了,崇祯皇帝还收集了羊毛。傍晚,他把所有羊毛聚集,拧成一条粗壮的绳子。他将数不清的头颅一齐塞进羊毛绳子里,触手狠狠扯动绳子。」

李阳山舔着干裂的嘴唇,露出诡笑。

我吞下口水,在脑海里想象那幅画面,就似数不清的明朝人,不甘成为囚徒,齐齐上吊赴死,宣告一个朝代的灭亡。

只是,更多的是惊悚,诡谲。

想到这儿,我忍不住去揉发寒的大腿,伸手却触碰到一抹柔软。

我诧异地低下头。

一头黑山羊正蹲伏在我的腿边,仰面注视着我。

长方形的眼瞳让我心里咯噔一下,我刚想张嘴惨叫,黑山羊就已经消失不见。

我不可置信地揉了揉眼睛,什么也没有。

「李阳山,你看到没?」

我惊慌失措地抬头询问,桌子对面,空空如也。

李阳山不知何时离开,而在他先前逗留的位置,散落着不少水渍。我走上前,发现这些水渍赫然是两行字。

「凌晨两点,来景山。」

「否则,你会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吃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的作品可以被称为正统的克苏鲁?

请问当代中国有没有什么优秀的克苏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