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引擎30岁可以学吗?

因为工作关系(作为虚幻官方社区经理),也因为年纪大一点(奔四了),还因为我其实几年前也干过两三年的UE4培训讲师,采样过社会上招收的形形色色的各种人。在日常的工作中,也经常会有各种人私下跟我咨询,例如30多岁是否可以学UE,两个offer哪个比较好。

针对题主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有点难但并非不可行

有点难:一是年龄确实劣势,二是学历吃亏,三是工作经验缺乏,四是发展潜力受限。对于现在来搞游戏开发几乎就是白手起家。在同样的就业市场上,是远远比不过年轻的专业对口应届生的,更遑论同龄的前辈了。还有第五点,作为一个面试官,我会在心里暗自揣测,你30多岁了才开始转行,在学习能力或者是心性上可能多多少少有点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其他候选者又多的是,干嘛要招你呢?说这些是让题主清楚明白自身的劣势,当然也不要被各种培训机构忽悠的好像只要去学完就能行。

并非不可行:当然也不是全无希望。我试想一下我在什么情况下会招你?只有你当面拿出一个UE的Demo,然后针对技术面试的问题对答良好,那我会愿意给你一个机会,从初级岗位开始做起。以后发展成什么样子就看你接下来自己的努力和造化了。虽然机会不大,但你要真能学以贯通技术服众发展成核心骨干或是leader,那也得送你一句牛逼。第二是,IT虽然也会看学历,但确实不像传统别的行业那么看,不会一个机会都不给你。所以也不像别的答主那样悲观,好像只有1%的机会,我觉得至少有5%吧。在IT,或者是游戏开发圈,我话说得糙一点,只要你能帮我干活,把我要的东西实现好,那就行了,其他的我管你干嘛的。你什么学历,什么背景,甚至连是否是在公司内入职我都不在乎,外包给你兼职干都行(有很多人就是这么要我介绍人干活的)。第三是UE的人才需求确实还远没有到饱和的阶段。国内的使用UE的公司,包括游戏和非游戏的,都还在增长中。这点对于大龄转行的人来说是利好,不像web或app那样已经非常成熟饱和了。

勤能补拙:说了这么多,中心思想只有一个,外人怎么说你不行都没事,但你自己要能证明自己行。前路困难艰险那么多,过去失去的时光和机会已经无法撤销,当下如果有心,唯一能做的就是未来要花比普通人多的多的努力。别人看剧的时候你学习,别人玩游戏的时候你学习,别人出去玩谈恋爱的时候你学习。普通人已经学不下去的时候你还要继续学习。正常人已经心烦气躁想放弃的时候你依然要学习!否则你凭什么补齐那些差距坐在一起的岗位上?

目标低一点:也别幻想自己只要努力从此就平步青云获得多大成就了。过高的心里预期达不到反而会打击自己继续前进的信心。我希望题主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天花板瓶颈,游戏圈内不缺大佬。有太多的人背景比你好资源比你多又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你怎么比?这么天堑般的差距被你看到意识到了,心理脆弱的人就又要伤心了。所以我给题主的建议就是不要跟已在行业内的前辈们比,甚至也不要跟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比,就只自己跟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会的多了一些,学会了一个功能,实现了一个效果,懂得了一个原理。时间已经是你的敌人,但你依然可以把它当做是朋友,相信时间的力量,每天如果都能保持学习持续进步,持续学习一年后我相信你怎么也能做一个UE demo了,找一个中小公司得到一份初级岗位我觉得是完全可行的。到那个阶段,你其实已经算是转行成功上岸了,你凭新的技能吃上饭了。如果能做到,这对于题主来说无疑是一个成就。以后就徐徐图之了。另一方面,题主现在30岁了想转行,那说明之前的行业没干出多少成就。既然之前已经如此糟糕了,那未来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了。因此心态好一点,只要自己有进步,达成自己的小目标,就已经是胜利了。

你真的能做到吗?

虽然前面说了勤能补拙,但这需要深厚的学习意志力和自律的能力,我深深的怀疑题主是否能做到。因此落实到实处执行阶段,我建议题主先不要去培训班,可以先去网络上自学一番。UE的网络学习资源已经很多了,这是我总结过的各种学习资源:虚幻引擎学习资源汇总。如果在学习过程中遇见问题,也欢迎去各大QQ群同大家交流,让别人给你打打气。先自学一个月验证一下自己的学习能力看看,如果能学得下去,那说明一切都还可商量。否则你也就是心血来潮说说而已,哪暖和哪里继续窝着去得了。

我一直很坚信一句话:如果想获得超过普通人普通的成绩,那就得付出超过普通人普通的努力,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否则你凭什么优秀。

送给或许暂时有点迷茫的未来同路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大钊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第一次学虚拟引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国内有哪些不错的开发引擎吗?